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淘大花园居民:“我不舍得松开总理的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21:33 新华网

  30日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港行程第二天,从因非典疫情闻名的淘大花园到威尔士亲王医院,从葵涌码头到香港交易所,短短一日间,不辞劳苦的温家宝总理把他的笑容和关怀遍布香江,给这片刚送走疫情风暴的土地洒遍亲切动人的明媚阳光。这期间,他还特意安排了一场与香港医护及各界人员抗击非典的聚会,会上他引用《礼记》中的一句话来勉励大家应该学会直面灾难,并在灾难中越挫越奋,越挫越勇。

  淘大花园居民

  “他的关怀给我很多力量”

  昨天上午10时30分,一身便装的温家宝总理在没有事先公布的情况下,忽然出现在淘大花园 E座一户郭姓住户家中,户主的太太在怀孕中感染非典而死亡。温家宝总理一进门,便轻轻抱起在襁褓中就失去母亲的婴儿,亲切地吻了他两下。坐下后,他诚挚地向户主郭先生表示,失去太太后一个人带大两个孩子会很辛苦,但是孩子一生下来后就经历了生活的磨难,将来肯定会很有出息。

  在探访完住户后,总理下楼看到早已在此等候的逾百名居民,立即走近人群和大家握手问候。这个香港非典疫情爆发最严重的社区曾经十分闻名,其中的“ E座”就死了22人,让世人谈之色变;如今总理的特意来访对这里的居民来说有着无法言说的感慨。数百居民争相与总理握手,使劲挥动手中的国旗、区旗欢呼:“总理辛苦了!”“总理,我们欢迎您!”

  “来到这里,我心里很难受,淘大花园的居民因受‘非典’感染死了42人,单是 E座就死了22人,我心里很难受。”总理一边握手,一边不忘关切地询问,早前爆发疫情的源头下水道的情况有否改善。

  人群中,一位刚和总理握过手的香港妇女,脸上热泪纵横,原来她的丈夫就被非典夺去了生命。按着激烈起伏的胸膛,她哽咽着:“我不舍得松开总理的手,他的关怀给了我很多力量……”

  威尔士亲王医院

  题词“向医护人员致敬”

  离开淘大花园后,温总理还特意来到沙田的新城市广场和附近的一些超级市场,关切询问在非典期间受到冲击的商户如今的经营情况。随后他马不停蹄地来到了在今年3月份期间最早爆发医护人员感染、成为香港一个非典超级病源的威尔士亲王医院。在这里,曾先后有50多位医护人员感染非典。

  在总理到来之前,医院的医护人员细心地把病人们愈后送给院方的无数千纸鹤、贺卡和花篮挂满大堂的四壁,让整个气氛看起来既祥和又温馨。11时5分,总理在欢呼声中到达,他依次和数十位医护人员握手问候,并站在他们面前亲切交谈了5分钟左右。

  这时总理心中似有所动,他径直走到大堂一张圆桌前,俯身认认真真地写下七个有力的大字:“向医护人员致敬!”随后前往二楼探访在深切治疗部8 A病房工作的人员。这个小小的病房曾在非典肆虐期间收治了众多的重危患者。

  在离开医院前,总理特意走到聚集的记者团前,感慨地说了一番话:“我非常感谢医护人员。在这次抗击 S ARS中,他们舍生忘死,站在了抗击 S ARS的第一线;他们拯救了上千人的生命,而他们中有的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对于他们的品德,我们永远要学习;对于那些为挽救病人而牺牲的医护人员,我们永远铭记在心。”

  香港交易所

  穿6638号红马甲力挺股市

  下午,温家宝在香港特首董建华及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陪同下参观香港交易所。

  温家宝首先向港交所主席李业广了解交易所运作的一些情况。李业广向记者表示,温家宝对他将香港证券市场比喻为

  “国际列车”颇感兴趣,希望香港可以作为交易平台,使内地企业透过香港上市,走向国际化。

  温家宝一走入会场,即向在场人士挥手致意,且和很多工作人员握手,亲切交谈,有工作人员要求和温家宝合影,他也满足了他们的要求。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温家宝穿上了一件编号“6638”的红色出市背心(见左下图),这是一组喻意好运的数字。温家宝在港交所逗留了约15分钟后离开。

  克服SARS聚会

  鲜花应该属于抗非英雄

  昨天下午5时许,已连续一天走遍7个地点的总理出现在特区政府召开的表扬医护及各界成功克服 S ARS聚会上。会上,已辛劳了一天的总理用一番感人至深的讲话打动了所有曾殚精竭虑要战胜非典的人员,不仅褒扬了他们,而且用《礼记》中的一句话来大张了港人对抗灾难的勇气。

  这句话是《礼记》中的“上不忧天,下不忧人”。总理说,这是指要直面,要面对。“我们这个民族现实是越挫越奋、越挫越勇,但是有许多事也确实刺痛了我的心。”他说,在跟罗马尼亚总统见面时曾听说布加勒斯特中国商店没人买东西,不得不把货品卖给吉普赛人,再由他们按照原来的价格卖出去,正是因此,我们这个民族要更加在灾难中奋起。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形成的凝聚力,定将推动民族的团结和进步, S ARS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难,祖国内地、香港特区和台湾地区受害尤烈。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在抗击 S ARS的斗争中,“两岸三地”人民守望相助,和衷共济;世界各地华人心系祖国,拳拳相报。这种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

  总理讲话完后,又发生了人们意料之外的动人一幕。香港的医护人员代表为了表示对他的敬意献上了一束鲜花,但是总理接过鲜花后却径直向台下走去。“鲜花应该属于您!”总理把鲜花郑重地献给了获颁特区政府“金英勇勋章”的屯门医院医生谢婉雯的家人,谢医生在救治非典病人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谢婉雯的家人接过鲜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会后,为抗击非典作出突出贡献而获得英勇勋章的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沈祖尧动情地说,他更愿意代表所有在第一线抗击非典型肺炎的医护和科研人员接受这个荣誉。这位科学家坦言,他深切地感受到总理对他们的关心是很真切的,因此他很感动。

  总理足迹一天印遍香港7地

  从一大早到夜幕降临,从陆上到船上,不知疲累的温家宝总理把足迹印遍了香港大部分的土地。早在上午9时许,温家宝总理乘坐的“南华号”双体客船就徐徐靠在了葵涌4号国际货柜码头。从湾仔码头到青马大桥、香港迪斯尼乐园工地和葵涌货柜码头等香港基建设施,总理都看遍了。他感慨地说,香港取得的成就,每个中国人都自豪,希望香港创造出一个有利外资到香港投资的稳定环境。

  算下来,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总理足足走遍了7个地点,可直到傍晚6时多出现在人们面前的他仍毫无倦容,笑容慈祥而热情。

  温家宝总理不辞劳苦的热情让无数香港人都深为感动。他们由衷地喊出“总理辛苦了!”(记者/邱瑞贤 辛朝兴 窦丰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