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征集立法建议 好建议将纳入立法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0:3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今年5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开始向社会公开征集未来5年的立法建议项目。到6月30日截止日期,共有28多人次通过信件、传真、电话等方式递交了建议和意见,其中以要求保护市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综合执法等内容的居多,同时还有一些则涉及生命科学方面。而建言者也涉及社会各个层面。

  法工委负责收集建议的一工作人员说:“还有一些好的立法项目建议,我们还会在今
后的立法过程中加以考虑,尽快转化为立法成果。”

  一条建议

  给电子商务立法

  陈曙光是此次众多建言者中的一个,他递交的是一份关于制定电子商务立法的建议。

  他的名片上有好几个“头衔”:省电子商务协会副秘书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华瀛(中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告诉记者,从他接触电子商务起,他就发现,这种全新的商务模式,以其广域性、实时性、互动性、低成本的优势,正在慢慢地改变传统的商务方式、消费方式等。

  但问题是,电子商务有网络的虚拟性,交易双方又无法见面,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双方的诚信。但目前,这个信用机制并不完善,现有的法律又不适用。

  说着,他拿出一份数据: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我省电子商务证书认证中心已累计发证7.9万份,占全省经济组织的40%以上。我省去年底网民数占全国3.8%,居全国第十位,域名有3836个,站点达到13690个,分别居全国第9位和第7位。

  但正因为缺乏相应的法规,电子商务活动在实际进行中,一旦遇上法律问题,往往处于一种无章可循的尴尬境地,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他说,前年开始,全国各地的电子商务协会便开始呼吁要为电子商务立法,目前,广东、上海等也相继着手制定一些办法、草案。

  一种声音

  立法不应该只是政府的专利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游劝荣认为立法不应该只是政府的专利,也应该让老百姓有机会来表达自己的意志。法律要最大限度地体现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我国立法指导和思想的一个根本原则。就立法程序而言,它也有民主化的要求,通过群众的参与,比如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民意,获取立法信息。

  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对老百姓而言,也是一次进行自我法制教育的过程。

  一个趋势

  今后可能采取立法听证

  游劝荣认为,目前,这种征集立法建议的形式还处于初步阶段。今后可能会更多地采取立法听证的方式或者把那些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法规草案在媒体上公布,进一步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

  被纳入立法项目的建议

  去年,有一些群众对社会和市场秩序的规范要求非常强烈,2003年省人大常委会就将制定项目的重点放在规范市场秩序和优化投资环境方面;有的市民建议通过立法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于是,省人大常委会吸纳了市民的建议,制定了《福建省法律援助条例》。

  《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条例》、《福建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福建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等的制定,《福建省环境保护条例》等的修改及《福建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等都吸纳了市民的建议。

  去年有一市民提出的要为我省行业协会立法的建议,就被纳入了今年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中;还有市民建议省人大尽快出台的《福建省器官移植条例》等也进入了我省今后5年的立法规划中。

  (本报记者 钟丹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