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学生奶”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2: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重庆市教委宣布,由政府主导的“学生奶”工程在推行一年多后紧急叫停。记者6月27日从重庆市学生奶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由于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加上学校食物中毒事件频发,不得已停止“学生奶计划”。

  据悉,受此影响的除广大学生外,还有受指定供应学生奶的奶业厂商。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学生奶市场,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损失。企业铆足了劲

  去年3月,重庆所辖区市县教委的负责人齐聚渝北区新华宾馆,会议的议题是启动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先期实施方案。当时的决定是,全市10个主城区将在4月1日先期启动学生奶计划,覆盖100所学校的10万名学生。这令由国家7部委联合成立的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正式认定的重庆天友乳业和太易乳业两家企业“磨拳擦掌”了好一阵子。

  按国家有关规定,生产学生饮用奶,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学生奶生产企业应当有稳定和优质的奶源基地,日供应鲜奶在50吨以上;奶源基地必须具有机械化挤奶设备,保证原料奶的卫生安全。天友乳业总经理华昌明说,这对传统的以乳制品加工为主的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为解决机械化挤奶的难题,天友已在南岸区峡口镇征地60亩,修建可供500头奶牛挤奶的机械化挤奶厅。另外在渝北、江北、北碚等地筹建5个奶牛养殖小区。

  太易行政部经理朱新也谈到,推行学生奶计划,给企业塑造品牌一个脱颖而出的新机遇,同时也促使企业完善产业链,适应新的竞争环境。今年太易投资100万元引进了三台挤奶设备,还计划5年内投资上亿元,在丰都建立上百平方公里的重庆市最大学生奶供应基地。推广并不乐观

  根据重庆市学生饮用奶计划安排,主城区去年将有10万学生喝上学生奶,而到今年年底,学生奶供应份数将达到25万。可来自重庆市学生奶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消息称:学生奶饮用计划已实施近2年,但学生奶推广并不乐观,全市目前只有3万学生喝上了学生奶。

  在学生饮用奶计划启动之初,重庆市教委曾向各区教育主管部门发出了关于学生奶的实施通知。“这份文件以‘通知’的形式,将学生奶计划布置给区教委,但由于其实施方案不够具体,所以在操作层面上存在断层”。目前,供奶企业惟一能做的就是拿着市教委的一纸通知,逐一拜访学校。

  但这份通知又不是“尚方宝剑”———重庆天友乳业在跑了230所学校后,为自己争取到了25所学校。企业抱怨说,本来是一项国家工程,却变成了一种企业行为。

  正因为被理解为企业行为,所以部分学校和主管部门也更关注自身利益。“学校要经常到企业考察,个别学校还要求‘搭车’———给全校教师也免费供应奶”,“天友”一负责人称,自己甚至已答应对相关推广部门予以奖励。

  “我们也搞不懂,利国利民的好事怎么就推广不动!”沙坪坝区教委称,在推广学生奶过程中,教育主管部门主要工作是给学校推荐乳品企业,并通过学校向学生介绍学生奶。但现在的问题是,大部分学生饮食习惯仍是在家里喝奶。而且现在牛奶销售点遍布街头,学生也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教育部门官员称,在学生奶推广过程中,根本不可能对学校硬性考核。负责供应学生奶的沙区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教育系统今年要行风评议,由于学生奶涉及收费,学校普遍都很谨慎。推广缘何受阻

  “学生饮用奶计划”是建国以来惟一一项由国家农业部、中宣部、国家计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部部署实施的国家工程。因此,学生奶计划从诞生之日起,便打下了强烈的“政府痕迹”。

  重庆是全国第二批学生饮用奶试点城市。当初为占领庞大的学生奶市场,重庆乳品企业和全国的同行一样,花了大笔钱去建设奶源基地,更新生产设备,推广乳制产品。

  教育主管部门在学生奶推广过程中一直未出台具体方案。同时,推广过程中涉及收费问题,政府部门因此颇为谨慎,“费力不讨好”成为政府某些部门的理由。

  但搞了1年,由于量一直上不去,天友每包学生奶的利润只有0.01~0.03元,而重庆另一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太易”则称,在不计算推广费的情况下,企业每卖一包学生奶实际亏损0.02元。

  据说这种情况在全国其他试点城市同样存在。目前国家批准的48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中,只有25家在正常供应学生奶,其它23家则并未真正执行国家的统一推广计划。如何拯救市场

  尽管在重庆,学生奶推广计划并不理想,可一旦叫停,给奶业市场仍是沉重一击,部分奶业集团每年因此所受的损失预计上百万元。记者近日在采访中获悉,该市奶业企业已经开始积极“自救”,以挽回学生奶市场的损失。

  “现在全厂的生产计划全部停止,厂房囤积了大量还未来得及送出的学生奶。”重庆太易集团营销部一负责人无比痛心地说,这次禁令虽不能说是灭顶之灾,但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还不仅仅是直接的经济损失,给品牌带来的无形影响更大。因为市民可能会因此排斥被禁停的学生奶品牌,从而直接影响该品牌在市场上的销售。

  目前,重庆奶业企业纷纷开展自救,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努力争取一些学校的老客户,在学校附近增设专用学生取奶点,力求尽量减少一些损失。有关奶业人士也大声疾呼,建立完善的卫生安全和监管机制,出台新政策,拯救重庆的学生奶市场。

  (来源:本报记者李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