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独特优势长期保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2日13:22 南方日报

  在“一国两制”下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香港独特优势长期保持

  香港消息香港特别行政区昨日迎来6周岁的生日。香港有关专家和工商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独特优势不仅将在“一国两制”下得到长期保持,而且会从内地的日益繁荣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独特优势难以替代

  香港光大集团高级研究员周八骏说,香港相对于内地和全球其它国家或地区经济,有着难以替代的优势。首先,香港的高度开放和自由在“一国两制”下得到长期保持。具体而言,香港的优势则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总体上的制度性优势。香港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香港健全的法制、税制和货币金融制度使之对市场经济制度的创新,包括工资制度和金融监管制度等,均能作出迅速的反应。二是总体上的非制度性优势。香港在引进世界先进人才、资金和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三是具体领域所反映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比较优势。香港在基础设施、若干产业或行业(如金融、法律、会计以及旅游、工商业资源和物流等)的发展程度和服务质量上,以及居民的生活水准上,均有领先优势。

  香港与内地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为香港增添了一项新的独特优势。它证明了,香港现在是而且还将继续是世界各国进入内地市场的最佳中介和桥梁;同时还将继续是内地与世界经济的最佳接合点,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最佳中介和桥梁。

  抗非更显香港优势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邵善波说,香港的独特优势,在非典这场突然袭来的灾祸面前,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体现。首先,是香港人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其次,是对制度安排的遵守和各自责任的承担。

  就香港基本的优势来说,是比较完善的金融和司法制度。香港按规矩办事,公平透明,依法办事,想干事业的人在这里可以得到充分的发挥。有关调查表明,过去两年在香港设立基地(大部分为地区总部)的美国公司数目增加了33%,日本公司上升44%,澳大利亚和欧洲公司分别增长53%和23%,制度性的优势可说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CEPA带来无限商机

  国际宝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香港资深银行家吴连烽说,香港拥有广泛的国际网络,卓越的专业服务,有众多的专业人才,既了解国内情况,又熟悉国际惯例;由于没有外汇管制,只要有商机,国际资金可随时源源不断地涌来;此外香港还具有非常规范的国际信用体系,重合同、守信用,不是单个人或企业的操守,而是一个全社会各种机制相互配合、得到国际认同的信用体系。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待进一步发挥。

  吴连烽说,香港的这些优势,短期内很难被周边地区所取代。《内地和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为香港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商机,既有利于巩固和提高香港经济的地位,又有利于内地尽快与国际接轨。双方优势互补,可以得到最大的发挥。以银行业为例,香港本地注册银行由于这项安排,将有机会进入内地开设分行,获得拓展业务的机会,而且可以把国际上最先进的管理和服务概念引进内地,国际资本将因此可以更加放心地到内地投资。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