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余小偷 无处遁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46 温州都市报

  相信不少人亲身体会过皮夹被窃以至没钱坐车、没钱打电话的窘迫;一些有车族偶尔疏忽,放在车内的手机和皮包不翼而飞。对于这些小偷扒手,人们深恶痛绝。

  反扒警察的出现让小偷扒手闻风丧胆。他们巡逻在路边、车站码头、公交车上,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安全。或许有人认为,他们没法与侦破重案的警察相比,从事的只是一些不起眼的工作,抓住的也只是一些小偷小摸的蟊贼。殊不知,他们同样是我们这个城市不可缺少
的维护者,同样在为扫清犯罪行为付出自己的辛劳。

  6个偷盗团伙一网打尽

  6月24日,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刑大二中队办公室外,蹲着十几名刚刚被抓获的“镊子帮”成员。这群流窜在温州街头疯狂作案专门盯着菜市场里、公交车上市民的口袋伺机作案的蟊贼,被埋伏已久的民警于凌晨时分一网打尽。直到上午10时许,记者去采访时,刑大二中队的警员们还个个睁着因熬夜而通红的双眼,毫不马虎对这批刚抓来的小偷做谈话笔录。

  5月初,一个专门在公交车、中巴车上明抢暗偷并殴打乘客的扒窃团伙气焰十分嚣张,当行窃败露并被两位乘客制止时,恼羞成怒的小偷公然行凶,群殴乘客,将三人打伤,并造成两人住院,其中一人鼻骨移位。此事引起了交通治安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下硬命令要将违法犯罪分子尽快捉拿归案。

  但是由于犯罪分子作案地点在公交车上,具有流动性,时分时合、行踪不定,这些都给侦查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走访了八九十人次取证,才初步掌握了违法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此后,专案组的人员更是顾不上疲惫,到各车站各线路进行拉网式搜索。可是连续八天的跟车侦查和站点布控,都没能奏效。直到5月28日那天,在公交车黄屿站头布控的民警发现一名疑犯登上了一辆中巴车,专案组民警随即一路跟踪,终于将企图再次行窃的9名案犯一举擒获。

  6月16日,该分局刑大二中队民警一鼓作气在黄龙、西站公交站头共抓获了18名江西乐平籍专门拎包抢劫的恶徒。

  6月19日凌晨,刑大二中队又在双屿工业区摧毁一个专门在公交车站及周边区域连续作案的“镊子帮”,抓获歹徒12名。其他的几个中队也颇有成绩,仅相隔一天,刑大三中队在市区各农贸市场连根铲除了一个偷窃团伙,抓获小偷15名。

  从5月底至6月25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交通治安分局的全体民警一连端掉6个盗窃团伙,共抓获100多人,严厉打击了流窜在大街小巷拉帮结派的偷盗团伙。

  雷厉风行的抓捕行动震慑了小偷。一时,人们坐车安心多了。

  可是在行动其间,专案组民警付出的艰辛却鲜为人知。他们夜以继日,每人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不到3小时,为了及时抓住这些小偷,民警们可以说是不分昼夜坚持蹲点守候。

  8名的哥逃过生死一劫

  个别出租车司机偶尔疏忽大意,在出城时没有及时登记,使得一些犯罪分子有机可趁抢劫得手,甚至被危及到生命安全,去年发生抢劫出租车司机案件高达200多起。为了切实保障出租车司机的夜间行车安全,交通治安分局进行了专门部署,开展了客运车辆上违法犯罪活动集中整治。

  民警通过宣传,与出租车司机直接交流,使出租车司机加强了自身的防范意识,进而提高警觉性及时识别预谋抢劫犯罪分子,同时加强了出城登记管理,提高出城登记的工作效率,司机变以往被动接受登记为积极主动登记检查,有效预防了抢劫案件的发生。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共登记出城车辆6054辆,登记乘客10924人次,移送各类案件23起。最令出租车司机称道的是,交通治安分局今年以来连续破获了8起预谋抢劫出租车司机案,打击处理了违法犯罪分子14名。“保驾护航·的士之幸”是温州出租车志愿服务队代表敬赠给民警们的锦旗上写的感谢心声。

  同时,该分局建立了快速破案反应机制,为及时破案实施内外联动举措。如值班民警接警,出警处置完毕后,就可根据案件的管辖权限立即告知分局的治安大队或刑侦大队备勤民警,而备勤民警必须在15分钟内着手办案。

  这种快速反应机制既争取有利时机,又提高了办案的工作效率。

  4月20日晚,犯罪嫌疑人卢大伟、卢三江、卢春华持刀预谋抢劫出租车司机,当值班民警晚上10点30分接到报案,马上赶赴现场处置,并立即通知备勤人员。备勤人员和交通治安分局的民警联手查破此案仅花了13分钟,将司机从险境之中解救出来。

  烟灰缸里烟蒂的由来

  民警们的个中辛苦和危险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交通治安分局刑大二中队队长魏艳兵告诉记者,由于警力不够,抓那些犯罪分子时,有时两位民警就得对付三四个窃贼。“现在的犯罪分子又极其凶残,身上都带着凶器,狗急跳墙时会不顾一切地与民警拼命。这时候大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将他抓住,不能再让这些犯罪分子继续横行。他们根本没有顾及到自身的安危。有时碰到那些专偷皮夹的‘镊子帮’中的亡命之徒,甚至用镊子的尖头直朝你眼睛扎过来。”说起民警们的敬业,魏队长甚是自豪。

  玩命似的干久了,每天超负荷地运作,每个队员都处在亚健康状态。从抓捕到结案,得马上连夜审问,一干就是通宵,“特别是下半夜,我们只睡四五个小时,为不让自己睡觉,大家就边做笔录,边用冷水浸脸,太困的时候喝浓茶都不顶事,只好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尽管都知道这样伤身体。我们的队长原来不会吸烟的,为了解乏都无奈地抽上了。”看着烟灰缸里满满的烟蒂,听着民警们的解释,不由让人心生某种心疼。

  还有该分局里的一中队和三中队及治安大队,前段时间他们每天出入于人口集聚的医院、菜市场、公交车等人流极多的地方进行反扒工作,当时非典形势很严峻,对民警心理压力很大,但是始终没有一人因此而停止工作。甚至三中队在摧毁一个团伙后,有个案犯自称来自非典疫区,正在发烧,十分负责的民警将他送至疾病防治中心、定点医院检查,不厌其烦地带着他去拍片、化验,最后连自己都被隔离留院观察半个月。

  警方:“我们任重道远”

  前天,交通治安分局局长邹业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前段时间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这只能代表过去。如何进一步加大交通领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强化防范措施,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治安环境,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今后要做的事情还很多:针对当前市区交通运输行业的治安特点,我们要继续增强打击力度,尤其是针对一些团伙犯罪,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狠狠予以打击,决不让其形成气候;继续加强防范措施,完善防范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遏制犯罪;加强与行业协作,努力在交通运输行业构筑起打防控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提高打击、防范、控制交通领域犯罪的整体水平和能力;还要做好宣传,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借此机会也提醒广大市民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本报记者 林一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