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鲜市场 地下有货 广宜街挖出辽墓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47 沈阳晚报


  7月2日,从沈河区广宜街“乐购超市二部”建筑工地传来消息:3座完整的辽墓重见天日。记者当即赶到考古发掘现场。“乐购超市二部”建筑工地的地槽坑内,均匀地布满了考古钻探探孔,足有千余个。正是通过这密密麻麻的探孔,寻找到了深藏地表以下3米左右的辽墓。3座辽墓位于工地西南端,其中两座并排埋葬,另一座偏南,均已被考古工作者们清理出来。

  3座辽墓均为青砖砌筑,各呈方形,墓顶楔形青砖起脊封顶。东西向并排的两座辽墓间距2.15米,西面的墓葬保存最为完整。东面墓葬长1.35米、宽1.28米、高98厘米,由12层青砖垒砌,楔形青砖起脊封顶;西面墓葬体量较大,长1.6米、宽1.4米、高1.3米,由16层青砖砌筑,其楔形青砖起脊封顶保存完整;距此南约10米处的墓葬,体量较小,长1.3米、宽1.28米、高75厘米,墓身青砖11层,封顶起脊楔形青砖残缺。

  从外形观察,3座辽墓的葬式基本相同,与6月17日在此地出土的辽墓葬制相同,应属于同一时期的墓葬。尽管3座墓葬尚未开启,但可以初步断定为石棺墓葬,石棺内盛装死者骨灰。砌筑墓葬的楔形青砖、手印砖,实为罕见。根据3座墓葬青砖的样式、墓葬的葬式等分析,均应为辽代晚期墓葬,即1101年至1121年,辽代耶律延禧执政“天祚”年间的墓葬,且为平民墓葬。

  考古工作者介绍说,该地区为1997年市政府确定的“21片文物勘探区域”之一。在这次文物勘探中,共在该地区文物勘探发现了5座辽墓,可以确定为辽墓群。这些辽墓出土,向人们展示了辽代沈州城先民的习俗、葬俗。鉴于早期辽代契丹人没有火化的葬俗,而该地区出土的墓葬均为石棺骨灰墓葬,从而揭示了契丹族与汉族的文化、经济、宗教、风俗等方面的交融,显露出沈阳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昭示沈阳自古即繁华。本报高级记者邱宏通讯员唐茜图为辽墓出土现场。李浩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