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助站需要救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09:58 沈阳晚报
被救助的父子俩,正在阅览室里看书
这位先生遇到困难马上就想到了救助站


  广州市收容遣送站不久前已改成救助站,它将成为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家。救助站人员没料到,6月间有几百人上门求助,各种问题接踵而来,他们承受不了了…… 国务院近日公布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实施。为此,收容遣送站要摘牌拆栏杆并进行全面改造。记者近日从已于日前基本改造完毕并更名为救助站的原广州市收容遣送站探得,改造后的救助站就像个旅馆,它将成为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家。但新救助站也面临求助者剧增、一些受救助人不愿回家等一系列新难题,急切希望《办法》能制订具体操作方法。

  据原广州市收容遣送站(由于目前还没有统一命名,所以只能暂用原名)的冯站长介绍,今年6月5日,他们采用投标的方式,请工程队利用4天的时间,一口气将原收容遣送站来了个“大翻个”,6月10日已基本改造完毕。6月26日,广州市收容遣送站的牌子就被摘了下来。

  救助站设施凸显人性化

  站内对外提供救助房间窗户上的铁栏杆,已全部拆除改为铝合金窗;房门也改为家居式的防盗门;水泥通铺也已被全部打掉,取而代之的是一人配备一张的单人铁床;地面全部铺上了光亮的瓷砖;厕所则一改过去“半透明”式的设置,在原有1.2米高的间隔上,增加到了2米高,更注重隐私权;站内增设了餐厅、阅览室,并均配有不锈钢桌椅。除此之外,还对站内所有职工进行了培训,以提高他们对救助对象的服务意识。

  最后一批收容人员近日回家

  据了解,广州市原收容遣送站最后一批被收容的人员,经前段时间核实身份后,留在站里接受救助的人员还有21人,其中一部分能说清家庭住址的,将在近日由站内的工作人员护送他们回家;精神、智力有问题的,无法说清自己的,将转送到广州市或被救助者本人所在的省份或市、区、县级福利院,由福利院供养。

  救助站是流浪者的家

  走进广州市原收容遣送站专门接待男性救助人员的一个房间,记者看到,大约20平方米的屋子里,设有4张小床,显得异常宽敞;在床边靠墙的地方放着4个铁柜,救助者可以将自己的物品锁进柜子里,不用再上交。这里窗明几净,一台25英寸大彩电挂在墙上,几位男子正在观看节目,在他们的脸上充满着安祥。

  “这里伙食比家里好”

  一位6天前就主动找到这里并入住的13岁男孩小鑫,因为在同房里入住时间最长,并自称是“室长”的他告诉记者,他是揭阳人,因为现在的父母总是打他,所以逃来广州找叔叔,可是叔叔始终没找到,自己也没钱了。于是,在火车站警察的引导下,来到了这里。他告诉记者,这里吃得很好,每顿都有肉和鸡蛋,比自己在家里吃得还好。虽然自己很调皮,但这里的叔叔阿姨对他都很好。当记者问他是否愿意长期呆在这里时,他却一副很老道的样子说,这里不是长期养人的地方,这里再好也还是要回家,估计几天后,站里就会有人护送他回家。不过,他回去后,会告诉村里的人,来广州市闯世界,没钱买饭吃的时候,就可以来这里,肯定会有人帮你。

  “想将儿子先托养”

  走进站内的阅览室,几位在站内接受救助的人员正在看书。一位带着孩子的约40岁的男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便上前和他聊了起来。他姓杨,因为家里太穷无法再供孩子继续读书,就带儿子出来打工,边挣钱边供孩子读书。没想到刚到广州,工作没找到,却被人骗了个精光,只好向警察求助,警察就劝他到这里来暂时求助一下。

  他有些憨厚地笑着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小九九”:这里的环境都很好,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儿子就像亲人一样,所以想将儿子暂时托管在这里,等到他出去找到工作后,再接儿子回去,找不到工作,就带儿子回老家,再想其它办法。当记者问他这种想法是否太过自私时,他撮着手说,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我还是想试试,这里没有什么亲戚,只好请站里帮忙了。不过,自己想归想,还是要听从站里的安排,如果站里要送他父子回家的话,他就准备回

  家了。

  女青年化妆迎男友

  来到专门为女性求助者提供住宿的三区,更让人觉得有股温馨的女人味,几个被救助的女子正在树下聊天。在一间房子里,记者看到有一位女子正在专心致志地给另外一个女子化妆。见到有记者给她们拍照,一位女子忙说,还没化好,等会再照。

  在化妆当中,那位女孩子还是忍不住将她的喜悦告诉了大家:今天下午,家里人和她的男朋友就要来接她回家了,当然要打扮得漂亮点。她说,自己本来在深圳有一份还可以的工作,但一位朋友却告诉她,给她在广州市找了一份更好的工作。可是到广州市才知道,朋友是骗她来广州搞传销的,带的钱被骗完了之后,她才逃出来,但没钱回不了家,就只好到这里求助了。她说,这里的人真好,不但帮她跟家里联系上了,还向她提供吃住。在走之前,她一定要写封感谢信给站里,好好谢谢他们。

  求助者剧增救助站头疼

  原广州市收容站站长冯绍裘表示,目前收容站已经摘牌,至于新站名字如何更改,要待《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细则出台后才能确定。但就新站目前的救助情况来看,他们的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主动找到救助站救助的人越来越多。仅在6月间,被救助者达到了346人,比5月多出了100多人;在上个周六、周日两天就达40多人。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救助站将很难承受。希望在民政部的细则出台后,能有针对性的方案加以解决。

  救助对象难以核实

  首先,救助对象的范围目前还没有明确界定,因此救助站目前对所有求助者只能照单全收。但其中大部分在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是流浪乞讨人员。此外,救助站在短时间内也难以核查清楚救助对象的背景,而且目前的《办法》也没有规定救助站是否可以核查救助对象身份。而广州又是一个拥有大量流动人口的城市,因此目前站里的许多受助者背景复杂。

  救助站里曾发生过这样的事,一些救助对象明明并非生活无着,把钱藏起来,或寄回家乡以后,来这里自称身无分文,要求救助。然后等待救助站给他买火车票,送他回老家。冯绍裘担心,这样的问题如果不加以解决,这种现象会在春运期间越演越烈。此外,救助站有个别救助对象有吸毒行为或者有精神病,对他们既不可拒绝救助,更不能强行转送戒毒所或精神病院,当他们毒瘾或精神病发作时,救助站的硬件是绝对应付不过来的。

  经费问题令人头疼

  其次是经费问题。曾有一位受伤的广东云浮人上门求助,经救助站医生检查后送往附近医院,证实他两根肋骨被打断了。救助站联系该男子的家人,家人却不愿意接他回家。而该男子的医疗费用需要不少,如何解决这笔费用,救助站感到很头疼。

  部分家人不愿领人

  再次,对一些属于智力障碍人士、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以及一些为成年人的救助对象,他们的家人一般都不愿意领回。按照现在的遣送概念,对他们只能尊重他们的意愿,看是否护送他们回家。但有时救助站千里迢迢地把人送回去了,当地的民政部门和救助对象的家人都不愿意接收。另一方面,长期不愿离开救助站的对象,也成了一个难题。

  一些受救助人不愿回家

  最后,由于救助站各方面设施齐全,导致不少接受救助的人不愿回家,长期赖在救助站,没有一个提供救助的具体时间,救助站将无法再收新的求助者;另外,救助站目前对救助对象在站里的行为还没有一个规范,因此对背景复杂的救助对象,工作人员难以管理。

  因此,救助站急切希望《细则》能制订具体操作方法,在不限制救助对象人身自由的前提下,让他们遵守有关行为准则,有秩序地生活。(王丽凤、张晓云、曹伟声、周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