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营”实习叫你争破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1:01 信息时报

  陈治勇

  大学生实习算工作经验!据报载,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目前正在商讨制订一个“青年见习和用工计划”:该“计划”主要针对没有社会经历和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利用各学校规定的实习期,由政府出面联系他们到工厂、公司等单位见习;与学校和学生自己联系的工作单位实习不同的是,学生们的这半年到一年的“实习”都可作为工作经验记入档案。

  初看标题,让人一喜:实习经验能算工作经验,以后大学生求职就不怕经验这道坎了。可细读报道后疑惑了:同样都是实习,为何政府出面组织的就算“工作经验”,而学校和学生自己联系的却不算?难道实习经验也要分个三六九等,“国营”的实习就高人一等?

  工作经验在招聘市场走俏已经是一种不争的事实。“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成了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就职的拦路虎。当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急于就业的大学生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于是在校期间主动出击寻找各种实践机会:入社团,做家教、推销商品、自发实习……很多学生最后在求职时都会夸大自己的实践经验,有的甚至对自己的简历进行一些“创作”。笔者去年毕业时,有同学在工作经验一栏写道:大学期间主动深入社会,家教弟子遍布武汉三镇。乍一听,这人还真行,作为老同学,笔者自然明白:他不过教了三个学生,分别在汉口、武昌、汉阳而已。“工作经验”的水分从中可见一斑。

  招聘者要工作经验,大学生就千方百计补充“工作经验”,如今,连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也开始国营生产“工作经验”了!“青年见习和用工计划”,说得好听一点,叫顺应潮流适应市场;说得难听一点,叫见风使舵推波助澜。实际上,大学生的天职是学习,招聘者一概强调工作经验,本来就有点强人所难,如今培训就业司的实习经验两分法,无疑是默认了大学生应该具备工作经验。试想,如果求职单位都强调工作经验,为了生产“畅销作品”,那高校是否会变成“一半是大学,一般是企业”?如果“青年见习和用工计划”被批准,只有政府出面组织的实习才算工作经验,那么这种实习机会是否会成为大学生纷纷争夺的新“绣球”?


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