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给居委会“减负” 一位社区居委会主任的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宋振远)近年来,伴随着“社区建设热”的兴起,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成为一种趋势。社区居委会的“重要性”彰显出来。过去由政府、企事业单位承担的多种社会职能,被逐步剥离出来,“移交”给社区居委会,让“屋没几间,人没几个”的居委会苦不堪言。

  日前,济南市振兴街办事处丁字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盛莉向记者的一番“实话实说”,
道出了居委会的种种尴尬。

  4个人竟要承担161项工作任务!

  丁字山社区居委会地处济南城郊,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仅4名正式工作人员,要负责3427户居民的大小事务。按照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原则上每100户到700户居民就应设立一个居委会。相比之下,丁字山社区显得太庞大了。

  人多事也多。采访开始后,盛莉一直闲不下来,刚刚坐下与记者攀谈两句,就有人找来,有派出所等部门来协调工作的,有居民来盖章开证明的,进进出出人不断。

  一个居委会究竟有多少工作要做?工作人员拿出一份2002年社区工作安排一览表,竟有党建、民政、计生、城管、卫生、妇联、治安、经贸等12大项共161件工作!这些工作小到“调解家庭纠纷”“夜查外来租住人员身份”“出资建厕所”,大到“安置已转化的劳教释放人员”“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给‘低保户’落实政策”和完成上级下达的“招商引资”“协税”以及各种“普查”任务等。

  “街道上计划生育口搞检查,我们得跟着加班,卫生口搞检查,我们也得跟着加班。总之上面有一个部门有任务,我们就全闲不了。一年161项工作,有时一项就要折腾两个月,这么多‘任务’让居委会4名工作人员干,简直难以想像!”盛莉说。

  她印象最深的是上级下达的人口、税源和基本单位等各种普查。“没有双休日,没有加班费,不分黑白,逐户排查,饥肠辘辘,回来还得复核、登记。一项普查就要几个月才完,有位居委会干部累得落下头晕症。有时居民不理解,连骂带赶,受尽委屈。乡镇干部常抱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可一个乡镇、办事处的干部要上百人,而我们居委会只有几人,这根针实在太细了,穿不进那么多线。”

  居委会该向谁负责?

  “有一次,一个居民来办‘低保’,问了我一句:‘你们居委会到底是什么性质的组织,凭什么行使政府部门的职责?’”副主任王煦回忆说,“这一句话把我给问傻了,以前光知道干活,上面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明确界定了居委会的性质: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政府或它的派出机关对居委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协助其开展工作。

  既然居委会是“民间身份”,所谓“上级政府”是无权直接给居委会下达行政命令的。但长期以来,上面已经习惯了下命令,居委会也习惯了听指示,“上面给派什么任务,你只有照办,没有什么可以讨价还价的。”

  在丁字山居委会,记者看到了一份“军令状”,大致内容是为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险目标责任,将街道办事处的任务量化到各居委会,由街道办事处与居委会签订责任书,要求居委会在2003年到2005年,每年安置40人就业再就业。“上级”任务被一层层分解,居委会成了这些工作的最终承担者。

  “上面”派了任务,居委会就得去做,但另一方面,因为不是政府机构,权力十分有限,他们在工作时遇到了很多阻力。“有一次到一家单位搞税源普查,人家的会计已经允许我们查了,正准备登税务号时,经理进来了,他一听说我们是居委会的,就狠狠抓住我的胳膊往外撵,当时心里别提多委屈了。”一位工作人员回忆道。

  谈到这个问题大家都有同感:“上面经常让我们去企业搞普查,查人家的企业产值,查销售额,我们一去人家就说,你们有什么权力来查我们的账。去做税务普查时,人家说查税有税务局,你们算干什么的?我们又没有执法权,什么难听话都得听。”

  “累点不要紧,关键是要给个说法,哪些活该居委会干,哪些活不该我们干,咱不是要斤斤计较,就是想明明白白,这样干着也有劲。”盛莉说出了居委会干部的心里话。

  谁来给居委会“减负”

  现在各级都在大谈“社区”,现实中,社区成了一个筐,什么事都往里装。虽然1990年开始实施的居委会组织法有明确规定,对其功能和职责的界定也大多限于办理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事务,例如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搞好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优抚救济。但一直以来,一些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充分尊重居委会作为一个居民自治组织的法律地位,误把居委会当作他们的延伸,认为居委会就应该听他们的指挥,把法律规定的对居委会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义务变成了“派任务、下指标”的权力。

  就丁字山居委会来讲,在本来就财务吃紧的情况下,还不得不每年订阅税务、审计、公安、法制、计生等各个口的书报杂志20余种,光是这笔费用一年就得2000多元,还有上级要求搞的社区绿化、建公厕等,去年也是四五千元,而整个居委会去年的收入才5万多元。4名居委会干部月工资最多的640元,计生干部只有30元。

  现在的居委会,已经不单单是“居委会”了。在这里可以看到“社区党总支”、“社区妇女联合会”、“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站”、“社区服务站”等数不清的牌子。光是应付一拨接一拨的检查、评比、普查就已让人疲于奔命。人力财力都有限的居委会到底有多少能力承担这么多职能?盛莉坦言:“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们怎么也得做好。对上面派的一些活,实在忙不过来就只能应付,有时派我们去搞普查,单位不配合,为了交差,只好根据手头的资料蒙。”

  记者临走前,盛莉一遍遍地说:“作为自治组织,居委会应为社区居民负责,他们身边的困难才是居委会首先该管的事。然而,由于‘为上服务’的事派得太多,‘为居民服务’反而力不从心了。谁来给居委会‘减负’,让我们先把该做的事做好?”(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