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还在涨 一季度上涨0.2%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2:58 新华网

  如果你想找个地方,让自己觉得做人很失败,那你就去房地产交易会;如果你想打击一个人,那么带他去房地产交易会;如果有人想找一个有钱人云集的地方,那么带他去房地产交易会。真正想买房的人,谁兜里不得揣着四五十万,就是四五十万的房在京城也不好找了。您随便打听打听,不起眼的一套房,张嘴要您六七十万跟玩儿似的,北京的房价就这么高。

  北京房价还在涨

  北京市统计局提供的2003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报告表明,一季度,北京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涨幅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据介绍,仅今年一季度城市铁路全线贯通,就使沿线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平均上涨了200元左右。国家统计局城市经济调查总队副处长胡修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北京的房价呈上涨的趋势,至于涨多少钱,浮度有多大,还要等国家统计局第二季度报表出来。

  “2003年北京夏季露天房地产交易会”于近日在工人体育场举行,记者在展会现场采访时发现,90个参展项目中,除经济适用房外,有相当一部楼盘项目价格都已上涨或计划上涨。

  6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东直门附近的工人体育场,看到大大的露天房展会人头攒动,近百家的房产项目都摆开了阵式,场面很是热闹。记者在一个通州区名叫通典铭居的楼盘项目展位前,看到有很多人在询问。正在忙活的沈先生说,这个月底,他们的楼盘涨价了,一些购房者也听说他的楼盘涨价,都前来打探。那么能涨多少呢?沈先生回答说,具体涨多少还要由公司的头儿来决定,但涨价是肯定的。

  在一个名为“印象江南·太阳家园”的楼盘项目展位上,负责该项目销售的主管任二全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在6月20日起就涨了100元,估计在这个月底或者7月初再考虑把价格上抬。当记者问及涨价的原因,任先生回答说,他们的项目在顺义,健康因素比较强,非典疫情之后,郊区房子市场看好,给房子涨个一二百元,很正常。加之又建了很多别墅,国家已经限制别墅土地审批,已建好的别墅成了香饽饽。展会上,记者看到一个位于广安门附近的楼盘项目价格上涨了,该项目的售楼人员说,最高涨500元,最低的也有50元。

  即使没有出现展会上的山水文园楼盘项目也在涨价,其负责人李撤也在电话里向记者声称,涨了5%。

  低中高档比例失调

  是什么原因造成房价居高不下呢?首要因素是土地开发成本过高。地价是由土地出让金、城市建设配套费、拆迁安置补偿费、其他土地开发费组成。土地出让金的高低又受地租、可供开发的土地数量和利息率的影响。我国的地租水平是较高的。北京将土地划分为10类,不同地段不同价格。开发商要想在城区建设开发,就得支付比郊区高出几倍的出让金,使得城区房价比郊区高很多。

  房价居高不下的因素,还有中高档楼盘过多,使供需结构失衡。据调查,目前房地产市场,中高档楼盘开发超过半数,而市场80%以上的需求却是中低档。目前市场中高档住宅供应量大,中低档明显供不应求。急需低价房而由于价格过高只得放弃的购房者占很大比例。

  土地作为不能再生的资源,供开发的用地越来越少,自然成为地价不断上攀的主要原因。建筑安装成本的提高和配套设备的建立,也促使房价居高不下。目前,商品房普遍采用框架或半框架结构,使用塑钢门窗、PVC管等新型建筑材料,以提高住宅质量和档次;为满足居住需求,不少开发商还采用了中庭花园、中水系统、智能化等设计;还须将上下水、电力、电信、热力、天然气等配套设施与外围市政设施贯通;配套设施中还有商场、学校、娱乐、通信,以及公交线路的引进等等。所有这些费用,均须纳入建房成本。

  郊区化不会拉低房价

  郊区住宅与城区住宅,各自对准的是不同的消费群体,城外郊区住宅固然能吸引一部分人的目光,但是城内住宅小区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丰富的文化生活,以及便捷的交通网络,更能吸引多数人的置业选择。北京会因为申奥成功而大力改善环境,减少市区与郊区的环境差异;另一方面,北京发展郊区住宅不得不考虑成本,道路、管线等市政设施前进500米的费用是1亿元人民币。

  目前北京处在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时期,北京将会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投资商注意的焦点。不仅城内的房价要上涨,郊外一些成熟的卫星城的房价也会上涨。

  因为二手房的品质与城内新建商品房的品质相差甚远,不在同一竞争平面上,目前有部分客户去郊外买房,这也并不是住宅郊区化的很好体现,而是体现出一种被迫的郊区化。因为,这一部分人买不起城内商品房,所以不得不舍近求远住到郊外,不会对市区商品房价格产生影响。

  另外,北京大规模的建设项目增加了很多就业机会,建筑业、设计业、建材业、咨询业、通讯业以及相关服务业都得到迅速发展。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会使现实购买力得到增强,购房置业将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人们的收入预期也会普遍看好,有房的人会再买好房子,无房的人会买新房子,这也促成了北京房价的上涨。

  生存型向舒适型发展加大了成本

  北京律师协会房地产和基础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徐昭华认为,现在是买方市场,消费者为主体。房价上涨一是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房的要求逐渐从生存型向舒适型发展,新楼盘在户型、绿化、装修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卖点增加了,房价也上去了;另一方面由于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一些楼盘受惠于周边交通、环境及其他配套设施的改善。

  二是政策法规的引领作用。央行出台文件;今年2月,国土资源部紧急通知: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最高司法解释;新近出台物业管理条例,都严格规范市场。法律保护购房者,也规范了市场。

  限制一些不法开发商恶性竞争。有些开发商不管自己有没有钱,只有关系,就能拿到地,因为没有成本,其卖房也不是按市场运作,想卖多少就多少。众多的法规出台,北京房地产市场进入良性的规范的状态,开发商就努力做好的产品来占有市场,产品越好,成本越大,其房价上涨是情有原的。(记者/吴海花)(来源:生活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