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张二江”谣传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3:45 新华网

  尹冬桂,湖北省枣阳市原市长,因为涉嫌受贿6·6万元,尹在去年8月30日被“双规”,今年6月25日在湖北省的一个县级小市宜城受审。在“双规”后,有关尹的一些传闻便闹得满城风雨。传得更盛的,是她“与100多个男人有染”、“霸占司机长达6年”,甚至被冠以“女张二江”。经本报记者多方调查核实,至少从目前掌握的种种证据来看,有关尹冬桂“与100多个男人有染”、“霸占司机长达6年”的说法与事实不符。

  为什么会出现谣言?为什么谣言的着力点都集中在尹冬桂的作风问题上?首先让我们看看第一个问题。余秋雨在《关于谣言》一文中曾经指出:谣言的生命可分作造谣和传谣两段。即使恶性谣言的制造,在最初也可分为恶意明显和恶意不明显两种。这两种造谣方式哪一种更让人头痛?乍一看是前者,实际上是后者。前者当然是可恨的,但这种造谣毕竟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可寻,起点和终点比较明确,冤有头债有主,要打官司也可找到被告。相比之下,后者就麻烦得多了。由于恶意不明显,起点就模糊;居然产生恶果,因果关系就混乱了。这中间也不排斥误会的可能,但由误会而发展成恶性谣言,一定包含着非误会的因素。细查起来似乎也没有一个人该负直接责任。于是我们看到:一群凡人,甚至一个好人,在不经意间酿就了恶,这种恶,人人都有可能参与,人人都有可能被害,既不知如何惩处,更不知如何防范,这样的造谣机制,实在可怖。

  不过,还需反思的是专家的一段话:“领导干部腐败百分之六十以上都跟‘包二奶’有关系,在被查处的贪官中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有情妇,在没有权威部门出来发布权威定论的情况下,这种猜测只会越猜越离谱。”在对于多次重大事件中“民谣流行”现象的检讨和反思中,我们可以看到:谣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出于求真的需要。长期以来,官员的对外信息公开总是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民众除了在电视屏幕上看到领导开会、视察等工作内容外,对于他们的其他信息几乎一无所知。这其实并不符合现代政治学的规律。在尹冬桂事件“谣谣传传”的过程中,参与者包括了“政府部门的一些中层干部”、“当地市民”,谣言从民间发端,风传不断,在尹冬桂被“双规”和受审后更是满城风雨。可以看到,由于整个过程中尹冬桂事件的官方对外沟通渠道有限,民众只好转而求其次,以耳闻口传的方式满足自身对于此事件相关信息的需求。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循环:正规渠道传播出来的信息越少,人们渴望了解事件的心情就越迫切,谣言散播的速度就越快、范围及内容就越“广泛”。

  因此,谣传也就是一群人对社会问题的一种发言,其实是反映了人们在社会参与上的欲求和不满足。如果仅仅将谣言简单地斥为“负面的、不负责任的乱说”,那还是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在。关键的是,如果有关部门在此过程中加大信息公开与透明,及时公布公众关注的问题,那么也许谣言的“风头”也就不会如此“猖獗”了。由此看来,“谣言止于公开”才是真正溯本清源之举。(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戴佩妮] 怎样
·[张惠妹] 剪爱
·[徐怀钰] 踏浪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