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城出“会生长”规划 五大组团各具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组团的规模和数量可依高校进驻情况调节,广州大学独占一个组团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蒋铮,实习生梁淑婷,通讯员董福强、冯卫南报道:今天从广州市规划局获悉,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编制,广州市大学城五个组团修建性详细规划全部完成,进入建筑单体设计和报建阶段。

  大学城的设计采用了先进的规划理念,其中不少是广州首次大面积使用的“秘技”。“交通引导开发”的理念。大学城的发展,将与城市干道和快速轨道交通结合。其中,大学城的对外交通主要通过南北向的京珠高速公路、小谷围岛中部南北向交通干道、城市中部快线和东西向的岛南滨江快速路、兴业大道和金山大道来解决。
图:第一组团规划鸟瞰图。


  “组团生长”的结构理念。就像是活的生命体一样,组团的规模和数量可根据高校进入的情况调节,每一个组团的发展并不影响其他组团。各高校将相对独立地集中于某一组团内发展,而各组团的某些共享度较高的设施,如图书馆、实验室等通过网络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网络组织”的功能理念。通过构造教学、科研、生活的功能网络及道路、绿化等连接网络,使大学城形成完整的网络体系。

  “生态优先”的设计理念。大学城处于广州市生态结构的核心,“生态优先”的设计理念综合表现在道路和建筑布局、生态绿化网络的建立、生态区域的保护、较低强度的开发、公共交通的提倡等方面。

  “数字化”虚拟城市概念。在网上可按照大学城的物质实态虚拟大学园区建设情况。虚拟大学城有结构清晰的公共“空间”,大学城的居民可以在网上走进和实际建筑相对应的虚拟建筑,居民还可在网上进行交流、咨询、服务等活动。
图:广州大学独占第四组团。


  广州大学城五个组团10所高校的设计方案各有特色:

  第一组团:校园里水波浩瀚

  包括中大、广外。规划设计依据地形地貌,强调保护绿化、山体,保留原有的水系,形成校园中的水波浩瀚的壮观景象。在道路布置、校园分区等方面,也充分尊重原有地段的自然地貌。此外,两所大学的生态轴分别与滨江绿带和大学城主生态轴连接。

  第二组团:教学区以步行为主

  包括华工、广东医药学院、广州中医大。突出“以人为本”,体现校园的人文情怀。仅从交通方面便可见一斑:以人、自行车优先、人车分流作为设计原则,在资源共享区的周边,设计一圈以人行和自行车为主的道路广场,保证教学中心区内部以步行为主的安静环境。

  方案还根据广州雨水充足、植物茂盛的特点,保护原有的山体、林地,并把它作为校园景观的主体。

  第三组团:建筑均为南北朝向

  包括广工大、美院。功能分区明确,建筑布局紧凑。建筑均为南北朝向,促进空气流动。全面实现人车分流。建筑立面结合悬挑外廊进行遮阳设计。建筑底层架空。广工大主教学区集中在东面,结合自然高地,形成大学入口空间气势恢弘形象。广州美术学院根据专业学科发展的要求,造型艺术学科设置在北面,艺术设计学科设置在南面。
图:广东工业大学规划效果图。蒋铮/摄


  第四组团:校园布局以水为灵魂

  包括广州大学。“小小组团”式的建筑模式。校区及生活区的主要建筑均采用组团式布局,并通过复合式的“信息廊”把组团联成一体,实现建筑的分期建设。

  以水为主题的规划特色。校园布局强调以水体为灵魂,形成标志性的校园特色。对基地内的水系进行整理,并在中央放大为湖面,由水分隔出若干个花园绿岛,布置教学楼群,保证湖、岛、建筑良好的通视性。

  第五组团:自然山水美冠全城

  包括华师大、星海音乐学院。是全岛自然山水环境最有特色的地块。组团内共有13个丘陵。规划充分考虑了对自然现状的尊重和对山体与植被的保护利用。建筑布局北密南疏,朝向有利于通风采光。各功能区规划用地和设施配备相对集中,并有明显空间分隔,动静分区,各功能区之间通过道路绿化隔离。·蒋铮梁淑婷董福强冯卫南·

  (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