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抗击非典作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6:21 云南日报

  我国大多数省区市发生非典疫情以后,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严防死守,云南至今没有一例非典病人和疑似病例出现。云南“防非”工作取得的成绩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也得到全省各族人民的高度赞扬。

  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早部署、早行动,构筑严密的立体防护网络

  省委和全省各级党组织对非典的预防工作高度重视,预防工作抓得早、抓得力。2月中旬,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在全省卫生工作座谈会上就及时指出:“一定要加强对非典的预防,对云南各族人民的健康负责,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随后,省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全省的防治工作。4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非典防治工作会议,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对防治工作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省委强调:做好非典防治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省委组织部两次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防治非典斗争中,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为防治非典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省纪委、省监察厅也向全省各地发出通知,对广大领导干部和党员在非典防治工作中提出了纪律要求。

  中央和省委的号召,激发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在省委的领导下战胜非典的勇气和决心;昆明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又是重要的国际旅游城市,处于全省“防非”斗争的最前沿。昆明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自上而下抓了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经费强制投入制、工作责任追究制等8项制度,防治工作做到思想重视、机构落实、措施有力、经费保障、工作细致,保证了省会城市的万无一失。

  像昆明市一样,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企业,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党组织都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层层动员,层层落实,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筑起了防范非典传入的坚固防线。大理州州委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确保预防措施条条落实;临沧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靠前指挥,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一道研究防治方案、宣传预防知识、加强督促检查;云南大学等高校和广大中小学校党政领导切实履行责任,认真做好学校的预防工作……

  面对非典的严峻考验,全省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形成了我省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为保证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医务战线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顾全大局、视死如归,始终战斗在防治非典第一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省医务战线上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顾全大局,视死如归,冲锋在前,为党的旗帜增添了光彩。

  省疾控中心党委一班人,以高度的职业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为云南的防治工作立下了功劳。从今年1月1日起,省疾控中心就实行了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中心积极主动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制定云南的防治措施。在抗击非典战役全面打响之后,党委一班人始终靠前指挥,加强了物资保障、疫情处理和协调指挥工作。从2月28日接到我省第一个疫情报告至6月25日,中心共处理非典热线电话2万余个,应急出动448人次,临床体验1954人次,留验观察1093人次,还做了大量的预防知识宣传、疫情通报、紧急外出消毒等工作。温家宝总理到省疾控中心视察时对中心扎实有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是云南省收治非典病人定点医院,院党委要求全院共产党员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抗击非典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院73个党总支、党支部、临床科室和1659名职工向医院党委呈交了请战书和决心书,其中有共产党员609名、领导干部169名。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州医院作为防治非典定点医院,7个党支部、92名在职党员全部向党委递交了请战书、决心书。富民县卫生局党委在认真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组织动员全县卫生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为“防非”工作捐款,共募集资金6.34万元,奉献了一片爱心。

  昆明市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共产党员、流行病学专家马景孚,舍小家顾大家,两个多月来一直奋战在非典防治第一线;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党支部书记、护士长杨慧连续工作1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有一次连续工作达30多小时?蚶屠酃仍蔚乖诓》浚磺甘绪梓肭榻窒缥郎旱持Р渴榧窍挠烂骷崾卦谂┐濉胺婪恰币幌撸挂约倘盏毓ぷ鳎捎诶屠酃鹊贾履猿鲅?20多个小时的抢救苏醒后,第一句话就问“返乡人员的体温量了没有?”;昭通市“防非”专家组成员、市疾控中心“防非”应急组组长、共产党员李唯本凭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赤诚,战斗在“防非”第一线,最终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永远地倒在了岗位上;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86岁高龄的离休老党员郑玲才,多次要求上防治非典第一线,为抗击非典发挥余热,为民尽力、为党增辉……

  医务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就是这样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着党的宗旨。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共产党员刘长春的话道出了广大党员的心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愿以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以此实现自己的入党誓言。”各地各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抗击非典的这场特殊战役中,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精心研究制定和全力落实防治非典措施和应急预案,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群防群控,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昭通市镇雄县有120余万人口,是云南的人口大县之一,部分省区市发生非典疫情后,该县在疫区打工的1万多人陆续返回,给全县的防治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在县委的领导下,全县1200多个党支部带领全县3万名党员勇挑重担,做到疫情检查在一线、深入把关在一线、宣传工作在一线、监控排查在一线、恪尽职守在一线,铸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非工作长城。曲靖市罗平县阿鲁乡党委积极发动党员干部深入83个村小组和学校发放宣传材料3万余份,粘贴标语7000余条幅,书写黑板报500余期,利用广播宣传140余场次,在全乡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共同战胜非典的工作格局。临沧地区凤庆县工商局党总支成立了预防非典义务服务队,开展宣传非典知识、清扫卫生死角、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进行昼夜巡查等活动。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姜驿乡与疫区四川省的攀枝花市接壤,流动人口大、“防非”任务非常艰巨。站在该乡“防非”工作最前沿的粮卫党支部的12名共产党员牢记宗旨、甘于奉献,把党的旗帜高高树立在农村“防非”第一线:一是派出3名党员前往县界设点检查;二是党员带头对沿街旅社、饭店进行消毒;三是支部坚持24小时值班;四是开通2部专用热线电话,接待400余位农民群众的来电咨询……

  谢建荣是保山市重点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也是千千万万个战斗在“防非”工作第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中的一名。面对工作战线长、全处人员杂、车流人流大的实际,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觉悟,身先士卒,团结带领施工、监理单位和收费站的职、民工开展深入扎实的预防工作,保证了职、民工的身体安全和公路的畅通。思茅市公安局回梓派出所所长、共产党员杨祖荣,为维护辖区的安全,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各单位、车站、旅社和外来人员中开展宣传、检查和预防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崇高的誓言……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防治非典的战役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万众一心,积极行动,铸成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非”钢铁长城,为取得云南无非典的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沈组(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