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专题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在研讨会上的发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3日19:04 人民网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程天权


  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我们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为推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央印发了《纲要》,下发了《通知》,胡锦涛总书记7月1日发表了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创造性地把党的建设同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趋势,同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联系起来,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遇到的一系列理论和实际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器。

  一、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需要科学理论指导

  科学的理论是社会完善和发展的先导,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需要科学理论作指导。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一个在改革中前进的过程。改革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国家长治久安、繁荣昌盛的基础保证。要改革,就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理论是一个政党的形象,也是一个政党在思想精神上的旗帜。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科学理论的指导,并不断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地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地做出新的理论贡献,不断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理论正确,改革才能成功,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充分得到发挥。理论不正确,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就会出问题,甚至会出严重问题。这是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也是总结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经验教训得出的结论。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仅用短短几年时间就恢复了国民经济,基本完成了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这一伟大变革正是我们党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取得的。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我国进入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于来自于“左”的或“右”的思想的干扰,我们错失了一些发展机遇,使社会主义的发展受到阻滞和挫折。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在于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基本问题认识不清,理解不正确,发生了指导思想上的失误。邓小平曾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是一个很好的名词,但是如果搞不好,不能正确理解,不能采取正确的政策,那就体现不出社会主义的本质。”他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结合起来,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这一科学理论指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连续上了几个台阶,成功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相反,苏联和东欧的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因缺乏科学理论的指导,使社会主义的改革遭到了失败,出现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样惨痛的历史悲剧。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印证了一条真理: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就无从谈起。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进入新世纪,世界和中国已经并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对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出了新的重大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科学判断当今国际局势和党的历史方位,科学认识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科学分析党的现状,科学总结党成立以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集中起来就是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为我国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武器。

  第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以及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的思想,揭示了党的“先进性”的实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三个代表”重更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只有正确把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只有正确把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辩证关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正确把握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执政党的先进性,始终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着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基本问题,使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升华到新的高度。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的主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继承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社会主义事业领导力量自身怎么样建设和朝着什么方向建设的问题。这是与前一基本问题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又一基本问题。两个问题的紧密结合,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有了更科学更全面的认识,使我们党解决了自身的定位以及与此相关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实现了对角色转换、性质、地位和作用等问题的认识上的巨大飞跃,为我们党的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武装,也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科学的思想指导。

  第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历史经验。二十多年改革开放的崭新实践为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改革开放只有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才能真正有利于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体现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科学理论为指导,积极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协调发展,才能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改革只有最大限度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着眼于不断满足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最概括的形式表达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最终由先进生产力决定、由先进文化引导、由人民群众推动的基本原理,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物质基础、文化支撑和社会基础方面揭示了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根本途径,说明了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具备雄厚的物质基础、强大的文化支撑和广泛的群众支持,才能确保正确方向并得以实现。

  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面对新阶段更为复杂的形势和更为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

  第一,要始终把发展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是建立强大的物质基础上的。没有发展,特别是没有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就失去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历史阶段,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第二,要整体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是高度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这三者是相互作用、相互促进、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物质文明是基础,政治文明是保证,精神文明是动力,三者共同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

  第三,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为社会主义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根据世界和中国实际情况的变化,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第四,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两个务必”,以改革的精神不断地加强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证。(来源:人民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