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近期重大食物中毒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1:27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卫生部近日通报了近期重大食物中毒的有关情况。截至6月20日,2003年以来卫生部收到重大食物中毒报告116起,中毒人数3643人,死亡89人。其中,微生物性食物中毒29起,中毒1213人,死亡9人;化学性食物中毒42起,中毒977人,死亡52人;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24起,855人中毒,死亡21人;原因不明或尚未查明原因的食物中毒21起,中毒598人,死亡7人。近期发生的食物中毒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食品加工处理不当。食品加热温度不够,未能有效杀灭或破坏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或有害酶类。

  5月31日,青海省西宁市中天集团建筑工地124人晚餐进食豆角,1小时后先后有122人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等症状。经调查,工地食堂未将豆角煮熟煮透,造成豆角中皂甙等毒素未被破坏而引起食物中毒。

  ———食品交叉污染或不正确冷藏。某些致病性微生物污染食品并大量繁殖,以致食品中存有大量致病菌或产生大量毒素。

  5月16日,海南省海口市双岛学园55名师生出现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经调查,系由于食堂食品制作过程不符合规定,致使受到污染的食品容器污染食品引起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5月28日,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锦绣小学因食用大连明洋营养配餐中心供应的午餐后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发热等症状,中毒学生59人。经调查,中毒原因为配送的食品受到致泻性大肠埃希氏菌O128:K67污染。

  ———食品原料遭受污染。食品原料或食品容器被鼠药、农药等污染,农产品在种植、养殖过程中滥用剧毒农药、瘦肉精等。

  5月11日,内蒙古巴盟杭锦后旗黄河镇果树厂一家3口人突然死亡。现场检查发现,死者家中食用的一袋白面中有一块油性渗入物痕迹,并闻到有机磷农药味。经调查和检验证实,这是一起白面受到有机磷农药污染引起的食物中毒。

  5月30日,广东省东莞市清溪镇三清半导体厂、欣华电子厂、玄凌五金厂和嘉新五金厂的102名员工在工厂食堂就餐后相继出现呕吐、头晕、胸闷、瞳孔缩小等症状。经调查和检验,中毒原因为食用了被有机磷农药甲胺磷污染的食品。

  ———误用误食有毒化学物质。家庭或餐饮加工单位误将加工场所存放的农药、鼠药、亚硝酸盐和其他有毒有害物品当作食品使用。

  5月25日中午,重庆市南川市民主乡民主村一户村民在午餐后,7人相继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其中1人死亡。经调查和检验,该户村民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使用引起食物中毒。

  ———误食某些含有有毒成分的动植物。

  6月10日,云南省临沧地区师范学校151名师生出现腹痛、头昏、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经调查,中毒原因为师生食用野生玉麦青(一种野生蕈)。

  5月16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琉璃乡江家堰小学19名学生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轻微腹痛、个别出现腹泻等中毒症状,经调查,中毒原因为学生在路边捡食了蓖麻籽。

  ———投毒。近年来因犯罪分子投毒造成的中毒事故屡有发生。

  6月1日,天津市塘沽区某建筑工地民工午餐后,14名民工陆续出现头痛、头晕、恶心、抽搐等症状,其中1人死亡。据公安机关调查,系投毒者将“毒鼠强”投入午饭中引起的中毒。

  ———食用过期变质的食品。

  5月30日,重庆市綦江县打通镇大罗中心小学学生食用了学校为庆祝“六一”儿童节发放的糖果,陆续有94名学生出现头痛、恶心、腹痛和发烧等症状。经调查,中毒原因为学生食用过期变质、油脂酸败的糖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