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政策激起千层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3:00 解放日报

  在职人员也可以投资入股当老板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工商部门的咨询电话昨天始终没有停过。在职职工关心,当老板需要办些什么手续?企业关心,允许在职职工在外投资新办企业,怎么保证目前企业的利益不被侵犯?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关心,这对我们又有什么机会?

  就大家普遍关心的这些问题,记者昨天分三路,分别走访了工商部门、法律界以及相
关经济界人士,请专家们来深度解读前天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这一重要信息。

  第一浪:具体政策细细说

  据悉,市工商局目前已初步形成《关于本市在企业登记中扩大出资者范围的试行意见》和《关于本市在企业登记中对有关人员禁止经商办企业实行告知承诺制度的通知》,《试行意见》和《通知》正式出台之日,在职员工出资入股当老板的梦想就将正式实现,浦东新区将作为试点,率先推行这项政策。

  工商部门透露,在职员工申请开业,将采用“告知承诺”制———投资者必须签订专门的《企业登记告知承诺书》。申请人要白纸黑字地作出保证———不存在“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纪规定不予核准登记的情形”和“与所在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有禁止性约定的情形”。作出承诺后,只要带上申请的企业名称、验资证明、注册产地证明、组织机构(如董事会或监事会)证明以及法人代表的身份证就可以去登记了,按规定,30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

  对于违反告知承诺制的投资者,工商部门将予以公示并责令违纪当事人改正,同时可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撤销其公司登记,吊销营业执照。作出不实承诺的投资者还将被列入工商内部监控的“黑名单”,在今后的监管中予以“特别关注”,其失信记录还将被提供给专业信用征信中介机构,让他们在未来的信用经济中寸步难行。

  第二浪:“竞业禁止”需完善

  本市将出台在浦东新区率先试行“在职人员当股东”的消息传出后,引起沪上法律界人士的关注。华东政法学院的经济法专家张忠野博士呼吁,在这一政策正式出台前应该完善“竞业禁止”的相关规定,否则可能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

  专家解释,为避免用人单位的商业秘密被侵犯,在职人员依法定或约定,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或劳动关系结束后的一定时期内,不得到生产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且具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用人单位兼职或任职,也不得自己生产与原单位有竞争关系的同类产品或经营同类业务。在法理上,这被称为“竞业禁止”。

  张忠野认为,尽管我国《公司法》以及金融领域的一些其他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都有关于“竞业禁止”的规定,但其规范的对象较窄,主要限于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两类,而一般在职人员并未囊括其中。因此,当“在职人员当股东”政策出台后,就有可能会出现“竞业禁止”规则无法覆盖的空白区。尤其在投资人的个人利益、被投资人利益与供职单位的利益出现不一致时,供职单位的商业秘密将有泄露的风险。张忠野同时指出,为保证政策实施,工商部门计划在企业登记中实行的“告知承诺”新制度可以避免政府审查的程序,但在目前诚信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是否会引发新的诚信危机,也值得推敲。

  允许在职人员出资入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就业。专家建议,最好的办法还是尽快出台法律法规,将“竞业禁止”的覆盖面扩大,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第三浪呼唤职业经理人

  允许在职职工投资做企业股东,将有望催生一大批创业型的小企业,由此引发的延伸效应,可能波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领域。来自政府层面的声音已经透露,这个新政策出台的目的之一就是促进就业,但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政策对社会经济的间接效应,其实远远不止“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比如说,职业经理人和各种中介机构的市场蛋糕即将迎来一次放大的机会。与以往的企业股东相比,在职职工的一个重要群体特征就是“有钱没时间”,不可能全身心扑在自己投资的企业上。这样一来,这部分人势必需要专业的职业经理人为之打理企业。而同理,创业型小企业的出现,总是需要各种社会化服务的有力支撑,这对律师、咨询、公关等行业来说,显然是个福音。

  再比如说,新政策的出台,还将使民间资本的运作更为透明,减少由“虚假出资”引发的各种经济纠纷。众所周知,以往其实也有不少在职人员投资了企业,但都只能打着非在职的亲朋好友的名义进行投资,双方一旦意见不合,到时候这笔股权归谁都说不清楚,由此引发的经济纠纷其实时有发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政策的出台,其实也是为民间投资者提供了更为完善和透明的法律环境,使其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但新政策能否真正激发这些延伸效应,还得经过社会心理的考验。比如说,有了当股东的权利是否意味着在职职工一定选择“真实出资”,即以自己的名义投资企业呢?有专家指出,中国社会普遍存在“藏富”心理,加上害怕所在单位知道自己开了别的公司,很可能使不少在职职工还是选择“虚假出资”的方式。又如,新政策能否真的诱发老百姓的投资欲望?这也还要看投资?叨曰窭忻挥辛己玫男睦碓て凇?

  哪些在职职工不能办企业?

  工商部门指出,以下十类在职职工在禁止创办企业之列: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员;2、国家公务员以及依照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机关人员;3、法官;4、检察官;5、注册会计师;6、律师;7、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8、党政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9、《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不得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的五种人及《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规定的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八种人;10、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纪规定不得出资设立企业或者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厂长)的其他人员。本报记者裘寅 陶健 陈春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