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北京在抗击非典中提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3:50 北京日报
北京人爱上健身运动
记者李君红


  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各种健身运动,增强身体素质。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在人们毫不知情和毫无防备的时候,非典袭击了北京,一些行业的正常秩序一度被打乱,经济损失数以亿计。

  这是一场灾难,是一场战斗,也是一次机遇。非典向我们的城市管理和公共卫生体制提出了挑战,也锻炼了我们的应急应变能力,它促使我们改进工作,改掉陋习。变坏事为好事、变教训为智慧、变灾难为机遇,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全市人民凝聚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扬了大协作大团结的精神,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开始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市民的法治观念、责任意识和文明素质普遍增强,一批抗击非典的英雄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涌现出来,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正在被广大市民所接受。

  北京在抗击非典中得到了提升!

  人员管理、物资管理、信息管理……

  城市管理 全面提升

  非典疫情突如其来,防范体系不尽适应,应对措施不尽得力,本市非典防治工作一度被动。

  吃一堑,长一智。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市委、市政府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果断决策,迅速动员,在人员控制、物资调配、信息采集、医疗资源整合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时期的城市管理措施,把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为防止疫情肆意传播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城市管理,首要的是人员管理。

  控制非典,首要的是控制流动。

  大学生和民工,是本市两个最大的流动人群。

  校园,4月中下旬起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五一”假期,师生原则上不允许离京,个别坚持离校回家的学生,严格履行离校手续,并有健康观察证明。对于已经离校学生,首都高校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建立监测网……

  种种措施,使大学生迅速由疫情高发群体降为低发群体。

  数十万民工,数千个工地,是北京防治非典的又一重要战场。

  流动医疗车进入工地,工地建立观察室,坚持每天全员测量两次体温并定时报告,对民工的生活居住环境进行改善,宿舍每天严格消毒,食堂饭菜增加品种,撤销原来的大通铺,严格控制房间人数……

  种种措施,让民工身处安全地带,他们很快安定下来。

  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流动人员集中的地方,也都成为防控非典的关口。

  北京西站,安装了25台门式红外体温测试仪,200名车站职工、50名公安干警和保安在进站口、出站口手持测温仪,严格检测旅客体温,1133名发热旅客被拦截在这一关口。世界卫生组织官员称赞:北京西站的卫生环境是黄金标准。

  北京站,售票窗口全部移到站外,安装了13台门式测温仪,检票口配备了180多个手持测温仪,为防止客流回升之际疫情出现反复,又新购置了4台先进的成像式体温检测仪,385名发热旅客被检测出来,138名送往定点医院诊治。

  农家乐旅游项目及时叫停,郊区风景旅游区及时关闭,有效防止了疫情向农村蔓延。

  中小学及时放假,体育健身和文化娱乐场所及时关闭,有效避免了因人员流动和聚集而增加感染的机会。

  加强城市流动管理的另一非常举措,是隔离。

  一时间,人民医院、金港101工地这样大的传染源被成功阻断。经历过隔离生活的皂君庙29号楼一位老先生说,当时觉得真是不自由,但从现在看,政府是为大多数人的健康负责。

  保障非常时期的物资供应,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严峻考验。

  疫情一度使用于非典的医疗用品出现短缺,市民的恐慌心理又使本不存在问题的农副产品供应一度出现紧张状况。

  然而仅仅过了30个小时,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调配下,一切又都平静如初。

  4月21日至23日,全市供应面粉3312吨,大米264吨,食用油335吨。

  与此同时,消毒液、口罩、体温计等市民急需医用防护用品也逐步满足了市民的需求。

  科学的信息管理,是城市管理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

  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北京的信息管理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透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称赞。

  从4月21日起,北京非典疫情实行每日一报。

  从4月25日起,北京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向中外媒体通报北京市非典型肺炎疫情及其有关情况,针对人们的疑虑进行科学、客观的解释,通报政府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

  从4月28日起,北京开始在市属主要新闻媒体公布各区县收治非典病人情况和隔离控制区域及人员情况。

  如此的信息公开化,本市还是第一次。它消除了人们的恐惧心理,增强了全社会抗击非典的信心。

  疫情报告制度,使公众和国际社会对北京市政务处理透明度留下深刻印象。世界银行在一篇文章中认为,公共信息的坦诚和透明,对于建立群众对政府的信任,从而把损失降到最低至关重要。

  传染病蔓延时期的城市管理,医院是特殊对象。

  针对疫情的发展,市政府不断调整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

  普通门诊接诊,为就诊方便设立123家发热门诊,为避免交叉感染调整为66家发热门诊……每一步调整都是根据疫情的发展,也是对疫情防治工作即时总结后作出的决定,体现了医疗资源整合的科学性,体现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步步提升。

  在抗击非典过程中,政府的职能突显出来。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抗击非典战斗的进程。

  在疫病的灾难降临的时候,只有高水平的城市管理,才能将社会的各种力量变成众志成城的坚强防线。

  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发挥了城市管理的功能,使北京的疫情迅速缓解。

  在抗击非典过程中取得的城市管理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关注人文、关注绿色、关注健康……

  城市建设 明显提升

  非典肆虐,城市建设中的不足彰显。

  人民医院发生众多感染病例,付出了医护人员生命的代价,门诊大厅的天井式建筑,由于通风不畅而受到质疑。

  垃圾分类提倡多年后,北京不少居民楼的垃圾道由于不易清洁而受到责问。

  非典蔓延时期,人们越来越关心环境,越来越关注人文、绿色、健康的城市建设。

  这给我们的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也给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带来了新的机遇。

  抓住这个机遇,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就不是一句空话。

  面对非典侵扰,越来越多的购房人心态发生了变化。环境与健康、空气与健康尤其为人们所瞩目。

  处于绿化带中的楼盘,在空气质量、环境质量等方面优势明显,因而更受青睐。

  生态住宅越来越为购房人看重。它们在材料方面总是选择无毒无害、隔音降噪、不污染环境的绿色建材;在户型设计上注重自然通风;小区建立废弃物管理与处置系统,生活垃圾全部收集,密闭存放。

  这无疑有益于居住者的身体健康。

  金田设计公司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黄汇近日很忙碌,她工作之余,将见到的所有关于SARS、公共卫生与建筑方面的文章剪贴了厚厚的一个大本。

  “我现在正在学习,整明白了以后再列出几个问题进行研究,如果自己做不到再建议别人去研究。”黄汇说。

  建设密集型城市、修建水泥河道、铺设单一绿地等等与环境发展的自然规律相悖的做法正在被摒弃。低密度的城市住宅,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越来越多的居民要求提升住宅健康标准,我们的城市建设已经在研究这一新的课题。

  建设部在防治非典期间出台了《城市社区建筑与环境和公共场所防控“非典”应急管理措施》,提出住宅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的主要漏洞:地沟、排风道回灌、通风不畅、垃圾道敞开、上水污染和建筑缝隙亟待解决。

  我们从中可以窥见一些未来城市建设走势。

  城市路网建设、室内环境问题……都成为城市建设中重新考虑的对象。除了功能外,环保成为了主题。

  日本预防疾病方面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生活用品和公共场所推广抗菌材料。作为长效的预防手段,选择抗菌用品无论是从预防疾病还是倡导健康轻松生活方面都是一种理想的方式。在我们的城市建设中使用何种材料、设备,保证公众的健康,也已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非典对一些产业带来负面影响,却对环保产业有巨大推动作用。国家将投资70亿元处理医疗垃圾,200亿元处置危险废物,其他环保项目也将增加投入,加快速度。

  相关工程将马上开始实施。

  从非典中汲取教训的未来北京城市建设,将更加科学,更加智慧,更符合当代社会的多方面需求。

  讲究法制、讲究公德、讲究责任……

  责任意识 普遍提升

  非典危害社会公众,防治非典的责任也在社会公众。

  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公民、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责任义务,是打赢防治非典这场人民战争的前提。

  在法治的轨道上,增强公民、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责任意识,是打赢防治非典这场人民战争的保障。

  于是,政府完善了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了应急处理机制,健全了疫情监测报告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疫情。

  4月23日,我国将非典列入《传染病防治法》法定传染病进行管理。从此,在法治的轨道上,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开始启动,一系列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一系列非常合作全面展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应急速度和效率就是生命。

  “那时候真是马不停蹄、昼夜奋战!”曾参与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桑国卫院士回忆当时的情形感慨不已:

  4月14日,国务院第四次常务会议提出抓紧研究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务院法制办会同卫生部立即抽调人员,组织起草小组,经过日夜奋战,几天就草拟出条例初稿;

  4月20日,起草小组邀请十几位医学专家学者,对条例初稿进行研究论证,修改后的条例征求意见稿迅速送交国务院15个部委和军委法制局征求意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多位专家学者,对征求意见稿进一步补充完善,形成条例草案;

  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条例草案并原则通过;

  5月9日,温家宝总理签署第376号国务院令,公布条例全文。

  条例的出台不仅可以解决这次防治非典过程当中的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今后各级政府及时有效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起了信息畅通、反应快捷、指挥有力、责任明确的行政应急法律制度。

  5月29日,《北京市实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措施若干规定》公布施行。北京的法制建设也在非常时期踏上了高速路。

  法律法规体系的迅速完善,为有效防治非典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5月21日,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被告人张月新在国家预防、控制突发性非典型肺炎传染病疫情期间强拿硬要他人财物,情节严重,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这是北京市第一起有关非典的刑事犯罪案件当庭宣判,也是两高传染病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发布后,我国法院审理的第一起有关非典的刑事犯罪案件。

  法律在规范人们的行为,社会文明的进步,也需要人们道德标准的提高和责任意识的增强。

  如果说,政府将广大市民组织起来,使社会的各种力量变成众志成城的坚强防线,体现了政府责任;

  如果说,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是一种职业责任意识的体现;

  那么,市民从我做起,积极行动,从中折射出的责任意识,则让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大提高。

  抗击非典过程中有太多这样的故事:

  一位高烧病人乘出租车,怕被拒载没敢向司机说明自己是个发烧病人,但他下车的时候,还是提醒司机也检查一下。

  一位司机拉一位民工去北京南站,路上得知乘客正在高烧,他没有把病人轻易打发走,而是直接打了“120”,直到医护人员把患者带去医院才离开。

  他们想的是别再传染其他人。

  正是这种责任意识,才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不只是流于纸上的一句空话。

  张湛,首都师范大学3年级的学生。非典肆虐的时候,他在父母的支持下,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了宣武医院北楼8层病房,干起了又脏又累又危险的清洁工作。

  这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看到一位又一位医护人员为抢救病人奋不顾身,忍不住流下眼泪:“这种危难时刻,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只是一个看客。”

  每天穿上4层隔离服,戴上4层口罩,从清洁区走到缓冲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把废弃物、污染物收集整理、分类打包、运送到指定地点,还要打扫每一间病房,用蘸着消毒水的抹布仔细擦洗窗户、桌子、病床,为病人烧送开水……这就是张湛的工作。

  工作是平凡的,但抗击非典的斗争像一个熔炉,把他锻炼得坚定执著、勇于奉献。无论每天工作多忙,他都记着一件事:给转到重症室的病人发短信。

  “帮助更多的患者树立信心,早日康复,是自己应该做的。”张湛说。

  “宣武医院是个战场,更是个课堂,让自己学到了什么是团结,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张湛又说。

  与张湛一样的大学生,还有不少人也成了志愿者。在非典蔓延、学校宣布放假期间,不少学生集体发出倡议,为避免让家人和乡亲感染,大家应留在学校。

  这些表现勇敢的年轻人,并不是想当英雄,而是出于朴素的文明公德和责任意识。

  网上政务、网上商务、网上教育……

  网络运用 重点提升

  非典给一些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却使人们对信息技术有了更深的认识。

  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上文化娱乐等互联网业务以及电信消费远远超过以往。

  与非典疫情进行“殊死搏斗”,分秒必争,现代通讯技术和信息处理手段让迅速快捷成为可能。

  4月22日,对于本市防治非典信息专网的构建来说,是最忙碌的一天。

  上午,北京市通信公司26个局所的近50位技术人员同时施工,为遍布全市的2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4所医院连通专线,构建信息专网。

  下午3时,专网建立完成。

  晚7时许,各区县信息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奔赴第一线,帮助指导相关部门、医院开通卫生防疫系统专网,使之与非典疫情报告直通专网顺利连接。

  晚12时,非典疫情报告直通专网系统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北京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正式启动。

  来自全市21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4家医院的非典疫情信息,每天都通过专网及时、准确地汇总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朝阳区政府在全市率先开启了“电子地图”防治非典决策电子支持系统,该系统包括非典疫情上报管理和非典疫情决策分析两个部分。根据各单位上报的信息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来的当日首诊病人人数,数据库可自动进行各个时间段全区非典信息的统计、汇总和分析,自动生成朝阳区非典患者今日就诊医院分布示意图等15张表格,按患者的入住医院、每日新增人数、地域、年龄段、职业等指标分类统计。这套系统的开通运行,为朝阳区在指挥调度、防治救治、疫情统计分析、决策分析等方面提供了及时、准确的共享数据环境和辅助决策手段。

  丰台区地方税务局4月份新办的352户税务登记中,有57.9%是在网上登记的,这是网上登记数量首次“击败”上门登记数量而成为非典时期的“主流”办税方式。此外,通过网上发票预约服务出售的发票数量占总量的比重也从4月的52.4%上升到5月的72.7%。

  非典危机使本市建设一个便捷有效、快速反应的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体系成为必然。

  网上办公、网上谈判,这些此前很少使用的方法和手段,在非典期间开始显示出独特的魅力。

  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不少企业把洽谈方式从直接接触改为网上笔谈。

  日本一家株式会社与北人集团合作生产改进型堆积打捆机项目,商讨合同细节时改成网上笔谈,谈妥后各自下载了合同文本,签字后由国际快递送交对方,意向书草签成功。

  4月以来,通州区通过网络审批的加工贸易合同就有20多笔,总金额100多万美元。

  首钢的彩涂板工程项目,共有11批设备要进口。为保证供货,他们借助电子商务,通过电话和网络加强与各供货商及港口、铁路的沟通。

  在无法直接探视和见面的情况下,电信公司纷纷为医疗机构免费安装“既闻其声、又见其人”的视频系统,让隔离的亲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尽量减少外出,尽量减少人群聚集的要求下,不少有条件的企业员工都把办公室“搬”回了家。

  周永先是神州数码市场部的一位员工,公司宣布开始在家办公的第一天,神州数码与联想一起为抗击非典捐款1000万元,她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个消息发送给各个媒体。公司的移动办公系统早就建好,这次可派上了大用场。她打开网上办公专用系统,又和一些重要媒体的记者电话沟通,一个平时没有被充分重视的系统,在紧急时刻发挥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以互联网为交易平台的电子商务进入了更多人的视线,成为日常交易的主流方式。非典肆虐极大地推动了网上购物的热潮,国内几家主要的购物网站均报告了业务量激增的消息。很多人是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典,才开始了网上购物“生涯”。

  在消费者更多青睐网上购物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认识到开展网上业务的重要性。企业只需通过网络定货确认,通过银行转账支付,通过物流环节发送收取。整个业务流程在信息高速互动的环境里短暂而且十分有效。

  电视和网络教学,还使停课期间的170万中小学生“重返”课堂。

  4月24日,市教委开通“教委网校”,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在线答疑和教学辅导,保证学生在家里也能正常学习,以尽量减少停课对中小学生造成的影响。

  一位业内人士说,原本推出一段时间却并不普及的“视讯业务”,让非典当了回推销员。先进的信息技术使人们的交流不用跑腿了,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

  网络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入人心,人们会更多地采用这种远程沟通、办公、商务、教学手段,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社会信息化的一大进步。

  提倡卫生、提倡分餐、提倡健身……

  文明素质 广泛提升

  非典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同时也让我们前所未有地关注自己的生活环境。

  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随地便溺,一时间,一些人的生活陋习所造成社会危害被放大出来。人们忽然间意识到,这些通常被一些人视为小节而忽略的东西,其实并不是小事,它已经严重威胁到我们自身的健康。

  洗手本来是个再小不过的卫生细节,但一些人也需要反复要求才能做到。一场非典,终于使人们认识到,洗手是保障个人身体健康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之一,于是,洗手成了第一要务。

  随着人们对这些陋习可能造成的危害的深刻了解,从公共卫生到家庭卫生、个人卫生,都开始被高度重视,一个良好的卫生习惯正在养成,也有更多的人为了公众利益而监督那些不自觉的人的行为,甚至通过新闻媒体来反映这些不文明行为。

  家住潘家园的陈女士在电话中说,她家楼外就是免费开放的潘家园社区公园,挺好的环境却被人当作了露天“公厕”。

  一位妈妈也在千龙网的市民留言板上说,他的儿子9岁,每天挤公共汽车上下学,她不时为乘车人的不良习惯揪心:“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是能碰到一些不讲卫生的情况,随地吐痰、打喷嚏不避人群,更有甚者刚抠完鼻子不擦手就又去摸扶手,这不都是疾病的传染途径吗?”

  更有人对于铁路客运造成的粪便污染提出质疑。

  讲究公共卫生,理应是每位市民具备的基本素质,它不仅关乎自己的健康,也关乎其他人的健康。市爱卫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路永宽特别提醒说,一些市民要特别注意改掉随地吐痰的不良习惯,因为一口痰可以说就是一颗“细菌弹”。

  可喜的是,更多的人意识到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帮助人们抛弃陋习成了上至八旬老者、下至三岁儿童的共同努力。向陋习挑战,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劝阻不文明行为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抗非典确实提升了公众卫生意识。

  中华民族有着美食传统,几代同堂共聚一桌也是一种天伦之乐。非典袭来,市民才猛醒,所谓的合餐气氛暗藏着危险。

  于是,分餐制开始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非典过后,西餐的火爆证明,分餐制受到了更多人的喜爱。如今,不少重新开张的中餐馆也打出了分餐的招牌。一桌子人围坐一起,在一个盘子里搅来搅去的“光荣传统”正在被打破。

  虽然非典病因是否祸起“野味”还有待科学考证,但如今人们有了这种意识:“野味”的营养价值并不一定高,甚至可能让人们吃出怪病,野生动物与人类的共患疾病多达百余种。吃“野味”之风在逐步被刹。

  如果说人们对吃的改变还有些恋恋不舍,那么对于锻炼身体却做出了共同的正确选择。非典期间,大街小巷的北京人都走出家门在户外健身。锻炼不再是规定,市民用自身的行动追求着健康。

  数不尽的风筝飘扬在北京的蓝天上,羽毛球在北京傍晚的街头巷尾纷飞,多年没听到的空竹声响近在耳边,孩子们骑着小自行车和玩着轮滑的身影不断进入人们的眼帘。

  活动活动腰腿,获得一份健康,成了北京这个春夏的一幅优美画面。

  北京人的文明素质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升华了。

  非典被有效地控制了,非典带来的北京各个方面的提升会继续。

  这是用生命换来的对生活的重新思考,这种文明和进步会深深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完善并巩固已形成的公共卫生预警机制、突发危机处理机制、政府动员干预机制、政府与社会互动机制等成果,成熟的北京将不断焕发勃勃生机。RJ079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