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变法”:废止教师终身制 不晋升就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程瑛)废止教师终身制,聘期内不晋升则“下课”;学科“末位淘汰”,业绩不佳将重组或解散;本校应届毕业生一般不留校任教……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大学教师聘任和职务晋升制度改革方案》,不仅在北大校园里引起激烈争论,更使高教师资制度改革成为中国社会关注的热点。北大“新法”其实并不新,都是欧美大学实行多年的惯例,但却引起激烈的意见交锋。5月12日改革方案首次亮相以来,校内外热烈争论,批评者指称“新法”“急功近利,缺乏人文关怀”,“对年轻教师不公平”,“浪费北大自
己辛苦培养的人才”,“只改教研单位不碰行政”,等等;赞誉者认为,“竞争有利于真正优秀的人”,改革可以“防止学术上的近亲繁殖”……

  尽管支持的意见占主流,但对批评之激烈,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坦言“事先没有想到”。在他看来,“新法”不过是此前改革的延续和深化。

  早在1999年,北大就推出“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九级岗位聘任制”,第一级和第九级的津贴相差近17倍。2002年,全校有20多名教授在受聘时被“降级”,同时近百名教师被“高聘”。学校教师来源现已形成国外引进、国内引进、本校培养各占三分之一的格局。改革取得了成效,但校方认为,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现有的师资状况和人事制度仍难令人满意。闵维方说,北大所有教员实际上仍然实行终身制,缺乏压力和激励,不少院系80%的学术成就是由20%的优秀教员创造的。他说:“如果我们不能在未来10年使师资队伍水平有较大改观,要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是不可能的。”

  提出这次改革思路并负责具体实施的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将北大现行教师人事制度的弊端归纳为4条:教员只进不出,没有淘汰;职务晋升以内部提升为主,缺乏外部竞争压力;晋升标准过分注重内部平衡,对论文水准和候选人在全国学界的地位注意不够;部分院系新教员招聘近亲繁殖严重,博士生“自产自销”比例过大。显然,这次“变法”矛头直指闵、张两人痛陈的弊端,改革的主要设想包括:教员实行聘任制和分级流动制;学科实行“末位淘汰制”;招聘和晋升中引入外部竞争机制;原则上不直接从本院系应届毕业生中招聘新教员;教师岗位分为教学科研和专任教学两类;招聘和晋升引入“教授会评议制”。

  “变”不可谓不大。北大现有教职员工14995人,其中教授1111人,副教授1432人,讲师1344人。根据方案中反响最强烈的“聘任制和分级流动制”,讲师和副教授在6至12年不等的聘期内如不能获得晋升则须解聘。这意味着,近3000名教师的“饭碗”将在改革旋风中“颤动”。

  主事者强调,“变法”不得不为。张维迎说,在中国高教界,北大的地位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清华大学在SCI上发表的文章2002年已超过北大500多篇。当然,还有北大对“世界一流大学”自我期许的因素。张维迎说:“国家对北大和清华的支持是最大的,社会对我们的期望也是最高的。我们当然有责任做出最优秀的成绩。”

  目前,北大师生大多数赞成“变法”。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周其仁说,最优秀的生源理应要求最优秀的师资相配;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强说:“这个方案有一个受益者,就是北大自身。”中文系学生金永兵认为,竞争机制下受益最多的是广大学生。

  尽管如此,校方仍希望能凝聚对“变法”的共识与支持。校长许智宏说:“我们的改革必须循序渐进,要经过充分的讨论,达到共识。”为凝聚共识,改革工作小组十易其稿,在校园网上公布方案,征求意见;学校决策层频频亮相,答疑解惑。

  最终出台的方案显然会有所调整,但闵维方强调:“改革的基本精神不会变。”他说,修改方案是为了顾及学科差异,给院系以更大的自主权。但“大学”是“大师之学”,不负责任、学术平庸的人“不能容忍”,改革一定会于年内实施。

  有学者认为,在人事制度上,大学是中国计划经济体制的最后堡垒。为此,北大“变法”获得中国高教界的喝彩。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赞叹说:“北大真勇敢!”他认为,北大的改革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创新,如果成功,后来者可省去许多力气。

  近年来,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都对人事制度进行了改革。不同的是,北大走得更远,一脚踏进了“深水区”。此次“变法”的意义,诚如张维迎所言“这次改革的成败关系到北大的声誉,关系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全中国如果有十几所大学同时动起来,就会使中国的大学以更短的时间向世界一流大学逼近。”(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