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饮用水仅六成合格 桶装水劣于瓶装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4:5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7月4日电(陈冀 梁健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全省瓶(桶)装水产品质量定期监督检验结果表明,产品抽样平均合格率只有61.68%。其中,瓶装水合格率为83.9%,而桶装水质量问题较为严重,平均合格率只有58.9%。质监部门指出,小型水厂众多和混乱无序是造成整体质量低下的主要原因。

  本次抽检活动历时2个多月,共抽样调查了全省22个市541家企业,是历年来对瓶(桶)
装饮用水生产企业抽检数量最多、抽检项目最齐全的一次,基本覆盖了全省饮用水生产企业。

  广东省饮用水生产企业约600家,品牌近千个,但生产厂家可谓鱼龙混杂。抽检结果显示,大中型生产企业的产品合格率普遍较高,而占抽查企业总数近90%的小型企业合格率只有57.6%。另外,由于目前仍有一大批小型个体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卫生条件较差,产品没有检验就出厂销售,因此市场抽查合格率仅为20%。

  微生物指标不合格是直接导致桶装水合格率远低于瓶装水的原因。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在纯净水和天然纯净水中,菌落总数含量每毫升分别不得超过20个和50个,霉菌和酵母菌在纯净水和天然纯净水中则不得含有。本次抽查,微生物检验项目中超标最多的是菌落总数,共有121个批次,占不合格产品总批次的55.5%,而不合格产品大多为桶装水。

  据专家分析,设备简陋、生产环境较差、包装瓶(桶)与盖不密封或不匹配、清洗消毒不彻底等因素是造成微生物超标的主要原因。

  据悉,广东省质监局将对产品两项以上微生物超标的,或连续两年省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给予曝光和立案查处,对一些生产设备简陋、环境较差或不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将建议有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完)

  消费者如何选择合格的饮用水?

  新华网广州7月4日电(记者陈冀)针对目前饮用水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普通消费者如何才能购买到质量合格的饮用水呢?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专家们在此教你三招。

  首先,看标签、选品牌。购买饮用水时,消费者最直接的参考就是产品标签,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标签必须标注产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等,矿泉水还要标明主要成分指标、水源地、国家或省级的鉴定。

  其次,看包装,忌贪便宜。小瓶装正品水一般瓶壁厚薄适中,有弹性,透明度好且有光泽,瓶盖上生产日期清晰完整;劣质品瓶壁薄、脆且弹性差,色泽深,手感粗糙,瓶盖不易一次性开启,严重时有漏气、漏水现象。

  最后,还要考虑用水量,选择小包装。饮用水是有保质期的,特别是开启后保质期更短,一般要求在3日—5日内用完。现在市面上供家庭饮用的水大多为5加仑(18.9升)装,对于普通的三口之家来说,很难在保质期内用完。因此,应尽可能选购小包装,否则,建议煮沸后饮用,或用于煮饭、冲茶。(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