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0条规划越江车道 如今已有半数搬到母亲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9:22 东方网

  在上海远景规划中,上海将建17处越江点,总计约建90条车道。而到今年9月底,规划中的一半车道就将从图上“搬”到黄浦江上。日前,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秀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上海的越江通道建设充满了无限的憧憬。

  车道数一个月“扩张”近一倍

  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上海市民经历了外环隧道、卢浦大桥建成通车的兴奋,而就在6月份,上海黄浦江上的越江车道数一下子从26条猛增至40条,车道数较过去几乎翻了一番。而更让上海人乐不可支的是到了9月底,随着大连路隧道的建成通车,申城越江车道将迅速“扩张”至44条,浦东浦西的联动将会更便捷。

  据沈院长介绍,从2车道的打浦路隧道到4车道的延安路隧道,从6车道的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再到8车道的徐浦大桥,30多年的辛勤构筑使上海中心城区的越江车道从“0”突飞猛进至“26”。而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则又从8车道的外环隧道、6车道的卢浦大桥寻找到了新答案,车道数大踏步跨进,一个大大的“40”使上海在世界城市建设史上创下了奇迹。

  规划中的八成车道指日可待

  据沈院长透露,当6车道的复兴东路双层隧道、4车道的翔殷路隧道、8车道的上中路隧道及8车道的军工路越江通道相继建成后,70条越江车道将使上海有理由宣布,越江车道建设规划中的近80%任务可望在“十一五”期间全部完成,届时,不论是大桥还是隧道,再也难见拥堵等烦心事了。

  为配合全长约7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中环线的建设,从而形成内环、中环、外环和十条快速连接道路的“三环十连”快速路网和主干路网以及城市次干路和支路组成的配套路网,使上海尽快形成3600公里的中心城区路网系统,规划中的上中路越江通道已明确建隧道。至于是采用盾构法还是沉管法,沈院长表示尚在论证中,无法披露。而据记者分析,上中路越江通道采用沉管法施工的可能性最大,理由是:首先,即使作为国内最大的采用盾构法施工的翔殷路隧道其盾构直径也只有11.9米,根本无法实现8车道的梦想;其次,8车道的外环沉管隧道建设已是先例,上海不会因外环隧道的建成而放弃在沉管法隧道设计、施工方面探索的步伐。目前,有悬念的倒是军工路越江通道究竟采用隧道还是大桥,只有让时间来给出答案了。

  未雨绸缪、规划引领越江“路”

  作为一个上海市民,大家都会问上一句,未来还有多少条越江通道要在黄浦江上建造?

  沈院长笑呵呵地坦言,6车道的长江西路越江通道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已在进行预可行性方案研究,桥隧模式有待有关方面决定;新建路越江通道、人民路越江通道的车道数尚未最后敲定。

  另外,沈院长透露的一个细节,让关心崇明岛开发、沪崇苏联动的人士安下了心,沪崇苏越江通道最终方案选择了隧道方案。一旦全部90条越江车道及沪崇苏越江通道建成启用后,届时,洋山深水港、沿海大通道、江浙沪、浦东浦西、上海中心城区将形成四通八达的道路网,“153060”路网规划将全部盘活。

  外环隧道:西起浦西泰和路,东至浦东三岔港,全长2880米。这是一条双向八车道隧道,设计车速为每小时80公里,横断面设计成“三孔二管廊”,采用两边3车道,中间两车道设计为可变车道,以适应潮汐式交通流量,可通行超高(通行净高5.5米)超宽、超长车辆。已于今年6月22日建成启用。

  大连路隧道:北起大连路、霍山路口,南至浦东东方路,乳山路口,全长2565米,江中段双管圆形隧道长度为1253米,设计成双向四车道,两来两去。设计车速为每小时40公里,隧道外径为11米,内径为9.9米。采用泥水平衡盾构掘进施工。预计2004年建成。

  复兴东路隧道:自浦西复兴东路光启路口起,向东穿越黄浦江,至张杨路浦东南路止,线路总长2780米。隧道空间一分为二,上层是2个小型车车道,下层是1个大型车车道加1个紧急停车带,共为3来3去6车道。

  翔殷路隧道:位于上海市区北部,内环线与外环线之间,东连规划中的五洲大道,西接翔殷路、中环线。南线2606.32米,北线2597米,其中盾构推进段南线为1242.09米,北线为1231米,盾构直径11.9米,隧道外径11.56米,内径10.6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