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0万有线电视用户无奈交钱凸显垄断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冯晓芳)“买这些衣物,我挑选了4个小时;可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涨价我却无可选择,只能乖乖交钱。”正在购物的王平无奈地说。

  针对北京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由每月12元上涨到18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说,北京220万有线电视用户无奈交钱凸显垄断经营弊端。此次调价,违背了垄断性行业价格调整原则,也促使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在类似行业形成竞争局面的
可行性办法。

  黄泰岩解释说,目前引起争议的价格问题主要在垄断性行业。对盈利性企业来说,可以找到任何涨价的“借口”来掩盖其经营管理方面的内部问题。北京歌华有线称,“目前的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不能满足当前有线电视光缆网络的日常维护、技术升级改造等支出需求。”这一单方面解释没有成本报表公示、没有公开征求意见,难以得到广大用户认可。

  他认为,针对这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可以召开价格听证会,使利益相关主体都有坦率直言的机会。政府相关部门对类似行业有权干预,用制定严格程序、提出缓行和补充说明的办法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针对有线电视垄断运营,黄泰岩提出应通过“选择权”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说,一是要逐渐打破目前电视频道入户的“套餐制”,形成频道分段的模式,不同模式有不同的收费标准,用户可以选择单频道也可以选择其中的部分频道。二是增加管理运营企业以形成竞争。在铺设阶段,一般由一家企业运营。但在铺设完成后,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引入多家企业管理运营,在不同的经营方式、不同的成本、不同的服务面前,消费者便会有自己的选择。(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