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开全国先河 缓刑少年犯在社区参加公益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4:3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报告!那边有人在偷一个老婆婆的钱!”1名带着“金牛治保”袖套的少年发现这一不法行为后立即向社区治保队员做了汇报,结果却是虚惊一场。昨日上午,成都市金牛检察院在全国首次以检察建议让5名缓刑少年犯参加社区公益劳动,探索帮教少年犯的新路子,取得了不错效果。

  王恒(化名)等5名少年的家均在金牛区九里堤中路社区范围内,因犯抢劫罪,5少年
于今年6月17日均被法院判处了半年至8个月的有期徒刑、缓刑一年。由于5人都是未成年人、在校生,金牛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进社区的新思路,在我国司法实践中首次以检察建议形式提出了让5少年到社区参加公益性劳动的建议。这5名少年将在九里堤中路社区参加为期两天的社区治保巡逻。

  该院副检察长王德运说,此类检察建议主要适用于被判处罚金、缓刑的对社会危害不大的少年犯,目的是让这些孩子在劳动中体会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喜悦,从而达到帮教目的,让他们更好地回归社会,成为一名守法的公民。“如果此次尝试成功,我院将全面推广这种新型的帮教形式。”

  现场目击

  报告!有人扒老婆婆的钱包

  “你们现在就是治保小队员了,如果在社区巡逻时发现有违法违纪或者其他不文明行为,赶快向我们汇报,或者赶快打110报警!”昨日上午10时20分,九里堤中路社区治保主任汪晓蓉在对5名少年做了再三交待后,赓即让4名身着迷彩服的社区治保队员带着他们到社区内进行治安巡逻。

  4名治保队员将他们带到社区并一一交待了“巡逻要领”,5个少年随即分成两组分头行动了,其中15岁的王恒和16岁的张东这一组负责九里堤中路菜市一段的治保巡逻。由于右手臂上戴有“金牛治保”袖套,王恒二人从菜市这头走到那头时,引来了不少买菜市民的好奇,起初还有些不自在的他们,在转了一圈后,也慢慢习惯了众人的眼神。

  “不好,那个阿姨正在扒买菜婆婆的钱包!”眼尖的王恒见到这一情况后准备赶上去提醒婆婆,张东一拉王恒的衣角:“我们还是赶快去报告的好,听说扒手一般都带有刀片。”二人于是赶忙跑到100米外的社区办公室:“报告,我们看到一个阿姨扒一个婆婆的钱!”

  治保主任汪晓蓉听后赶忙带着一名队员来到菜市,但汪主任看后不仅笑了:“年轻女子肯定是她女儿或媳妇,她是帮老人掏口袋里的东西。”上前一问,果然是虚惊一场。王恒二人不禁红了脸,但却得到了汪主任的表扬。

  各方反映

  有必要增加处罚方式张欣(金牛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我院去年起诉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263件,其中99.1%的案件适用了罚金刑。对犯罪的未成年人过量适用罚金刑,一定程度上有悖于我国刑法中的罪责自负、反对株连的原则,因为罚金实际上主要是由其家长或监护人支付的,对本人却并未达到教育目的。另外,由于未成年人多为无业人员、流失学生,且重新犯罪率高,他们一旦被判处缓刑,大多数人仍继续在社会上游荡,甚至再次犯罪。因此,我认为对未成年人犯罪增设参加社会公益劳动的处罚是有好处的。

  此建议有一定可行性王智(新开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我国目前尚无判处“参加社区公益性劳动”的法律依据,但这种建议却有一定可行性。在进行这一探索时,建议有关方面对这项工作的组织、监督和评估等多作些细致工作。

  抓别人,教育自己张春河(九里堤街办综治办主任):让少年犯抓别人的违法违纪等不文明行为,实际上是想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明白是非对错、明白违法违纪行为给别人造成的伤害,让他们在无形中提高法律意识,从而教育和约束他们自己。

  感谢社区提供劳动机会王先生(王恒父亲):学校和家庭不可能随时随地都能对娃娃进行有效监管,特别是在娃娃缓刑期间,不少父母和孩子本人反而因人身未受到限制而放松了警惕,特别是在假期和周末。因此,我很感谢社区能在这期间给娃娃提供劳动或其他社会实践的机会。

  龚冬梅记者杨明荣张学勇摄影王长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