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价听谁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7:29 现代快报

  任忆 王瑾 赵东辉根据北京市物价局的批复,自7月1日起,北京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由现行每户每月12元调整为每户每月18元,增幅高达50%......焦点导读

  根据北京市物价局的批复,自7月1日起,北京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由现行每户每月12元调整为每户每月18元,增幅高达50%,北京市民对此反响强烈。

  目前,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了十个远郊区县有线电视网络的收购工作,顺利实现“一市一网”。截至2002年末,该公司收费用户已达220万户。此次收费标准调整,将使公司今年下半年至少增加7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提高有线电视收费对电视运营商是有好处,但广大电视观众却产生了不满。有人反映有线电视的服务不够好,有人说这是垄断经营等。人们更多的疑问是:这样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收费调整,为何不举行价格听证?提高收费的理由是什么?220万用户无奈交钱

  “买这些衣物,我挑选了4小时;可有线电视费涨价我却无可选择,只能乖乖交钱。”正在购物的王平无奈地说。

  针对北京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由每月12元上涨到18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黄泰岩教授说,北京220万有线电视用户无奈交钱凸显垄断经营弊端。

  黄泰岩解释说,目前引起争议的价格问题主要在垄断性行业。对盈利性企业来说,可以找到任何涨价的“借口”来掩盖其经营管理方面的内部问题。北京歌华有线称,“目前的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不能满足当前有线电视光缆网络的日常维护、技术升级改造等支出需求。”这一单方面解释没有成本报表公示、没有公开征求意见,难以得到广大用户认可。

  针对有线电视垄断运营,黄泰岩提出应通过“选择权”来解决这一问题。他解释说,一是要逐渐打破目前电视频道入户的“套餐制”,形成频道分段的模式,不同模式有不同的收费标准,用户可以选择单频道也可以选择其中的部分频道。二是增加管理运营企业以形成竞争。在铺设阶段,一般由一家企业运营。但在铺设完成后,可以通过租用的方式引入多家企业管理运营,在不同的经营方式、不同的成本、不同的服务面前,消费者便会有自己的选择。提价没经听证会招致批评

  有线电视收费到底该不该提价?北京广播学院博士赵子忠认为,电视收费是一个发展趋势,但一下子提高收费观众可能不习惯,政府应多做解释工作。如果电视运营商提供了高质量的节目和服务,适当增加收费也是合理的。

  目前湖南省每户每月的收视费为16.5元,上海13元,杭州14元,南京13元。四川省今年也将有线电视最高收视费提高到14元,广东省最高为17元。但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地方将有线电视收费列入了当地价格听证目录,并明确规定,有线电视收费价格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也是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除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外,应当公开举行听证会。

  记者从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歌华有线的收费并未列入北京价格听证目录,所以此次提价没有经过听证会。而前些时候北京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价格也有所提高,群众反映并不强烈,当时的价格听证会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而涉及千家万户的有线电视收费却偏偏不经过听证就宣告提价,并且增幅较高,市民心里自然不痛快。其实,有线电视收费提点价,市民也不是承受不起,按专家的意见,也是顺理成章的事,为什么这样一件事却办得让市民产生怨言,这就不得不反思工作方法了。广西:有线电视费大家说了算

  最近,我国一些地方的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普遍上涨,而来自广西物价局的消息却是:广西在实行价格听证会的基础上制定的收费标准,实施两年来不仅促进了当地电视业的发展、而且符合当地群众的经济承受能力,因而近期不会上涨。

  “有线电视收费价格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务价格,涨不涨,怎么收,必须公开举行听证会,由大家说了算。”广西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李伙说。

  近年来,随着对有线电视传输网络进行升级改造,原有的有线电视收费已很难维持电视业发展的需要,因而,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于2001年提出了调整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的申请。而广西早在2000年就规定,把有线电视收看维护费由行政事业性收费转轨为公益性服务收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重要公益性服务收费,要在举行价格听证会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调整。2001年1月,广西物价局和广西广播电影电视局联合举办价格听证会,邀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70多名代表。在听证会的基础上,广西物价局不仅制定了符合各方利益的有线电视收费最高限价,还采纳了不少代表的建议,将原来以行政区域划分收费标准改为由传输频道套数制定收费标准,对弱势群体实行收费减免等。2002年,广西的有线电视收费正式列入《广西价格听证目录》。

  广西物价局价格综合处副处长黄云忠告诉记者,在广西的各地、市、县,如有擅自上涨有线电视收费的现象,将被视为乱收费受到查处。广东:不因不合理成本开支涨价

  记者4日从广东省物价局了解到,早在3年前,广东就对全省有线电视的收视费调价举行了听证会,经审核成本和采纳听证会代表意见,将广东省广播电视厅原来申请每户每月增加收视费5元的标准,降低为3元。目前广东市区有线电视的收视费标准为17元。

  1999年12月中旬,广东省物价局在广州组织召开全省有线电视收视费调价听证会。广东省广播电视厅在会上作出调价申请方案:申请每户每月增加5元收视费,以缓减长期亏损的压力。28名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听证会。

  各位代表阐述了对调价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大多数代表认为有线电视收视费适当提高一点可以理解,但提价幅度不宜过高。

  广东省物价局负责人对这次听证会作出如下表态:

  一是对公用事业价格的决策,必须顾及社会、群众的承受能力,价格调整一般都不能按个别成本一步到位,一般要经过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成本回收和赢利目标。有线电视收视费的调整涉及千万个家庭和旅游饮食等行业的负担问题,必须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和对各行业的影响。

  二是对公用事业单位必须严格成本约束,防止人员膨胀、高福利所造成的高成本。物价部门在制定公用事业价格时,一般对不合理的成本开支不予考虑,比如人员超编、福利开支过高等问题。这一原则也适用于有线电视收费的管理。

  三是公用事业单位要开拓新业务,减轻对群众收费的单一依赖。

  四是对生活有困难的,特别是下岗失业、收入低于最低保障线的群众,要有一套制度规定,给予减免费用的照顾。 (均据新华社7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