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边现代建筑30年内迁出 十三陵保护有国际法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8:04 新华网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当“明十三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消息从法国 联合国科教文第27次会议传来时,明十三陵的几百名员工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尽情挥洒自己的兴奋,“今夜,我们将无眠。”

  30年内:陵周边培训中心全部迁出

  “这下我们对十三陵 的保护是有国际法可依了。”北京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书记、副主任聂友义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挖沙和采石对十三陵的破坏很严重,以往我们的保护只是人为意识上的保护,没有更进一步的法律的保护,现在我们可按照国际法规和《北京市十三陵保护管理办法》进行有效保护了。在陵周边已经建成的培训中心等现代建筑,将按照有关规定在30年内逐步迁出。”

  6个条件:申报世界遗产必须具备

  按照世界遗产的评定标准,必须具备以下六个条件才有望获批准:一是代表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天才杰作;二是在一定时期内或世界某一个文化区域内,对建筑艺术、纪念物艺术、城镇规划或景观设计方面的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三是能为一种现存的或为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四是可作为一种类型建筑物或建筑群或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示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阶段;五是可作为传统的人类居住地或使用地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尤其在不可逆转的变化之下容易损毁的地点;六是与某些事件或现行传统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化艺术作品有着直接和实质的联系。

  1个见证:陵寝规划和建造的最高代表

  那么,北京十三陵是否具备上述条件呢?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官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专家李相海在去年实地考察和评估了十三陵后就已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李相海认为:中国明十三陵是中国皇家陵寝的典范,中国古代建筑的优秀范例。明十三陵自然环境幽雅,陵寝建筑规模庞大体系完备,整体性建筑突出,陵寝制度独具风格。各陵尊卑有序的布局方式,使陵区建筑紧密相连,各陵总和成一个完美和谐的整体,突破了唐、宋时期陵寝建筑彼此不讲究统属和整体的格局,发展为一个崭新的陵寝建筑形制,是中国明朝二百多年历史和中国建筑艺术的杰作,是陵寝规划和建造的最高代表。其建筑风格和形制影响了以后几百年包括清东陵、清西陵在内的帝陵。

  明十三陵代表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成就,在世界某一个文化领域内对建筑艺术的发展产生过重大的影响,并能为一种现存的或惟一一种已消逝的文明提供一种独特的特殊的见证,作为一种类型的建筑群,展示人类历史上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所以中国明十三陵完全符合世界文化遗产评定诸项标准。作为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一部分,明十三陵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首都北京,昔日神圣不可侵犯的皇家帝陵,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共同拥有的历史文化遗产。(记者/陈汉辞)(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