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随笔:三峡又现豪华船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5日09: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于历尽波折的三峡旅游而言,这个夏天将驶进一个前所未有的宽阔航道。

  首先是随着三峡工程成功下闸蓄水,“高峡出平湖”的人间奇观正在取代旧的风貌,成为世人观光旅游的一个梦幻去处;同时,SARS的远去也在重建游人纵情山水的信心,蛰伏数月的消费热忱积聚了相当可观的释放潜能。7月3日,有消息称,由国家旅游局、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水利部、交通部、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中国西部开发办等六部委共同成立
的“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课题组”提出,要联合打造以宜昌为核心城市的“大三峡旅游经济圈”。

  面对如此巨大的发展机遇,围绕“新三峡游”的激烈商战自然已是硝烟四起,号角声急。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重庆、宜昌等地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船运动。银河1号、银河2号、帝王号、新世纪1号、凯迪号等10多艘豪华游船纷纷投入兴建,其中4艘已经下水运营。而我们面对的现实是:原有从事三峡旅游的豪华游船便有43艘之多,且运力本已严重过剩。

  不少人因此担心:商战刚刚拉开帷幕,恶性竞争的种子却也早早种下。

  这一担心不无道理。早在1992年,由于三峡旅游骤然升温,游船公司利润大增,诱使重庆、宜昌、武汉、南京、上海等沿江各地竞相盲目造船、购船。到1994年,长江上注册了28家游船公司,因2/3的运力供过于求,近60艘豪华游船在三峡江面上展开近乎自杀式竞争,单人单航次平均票价下跌了100%以上,所有游船公司全线亏损。这一状况直至2002年“告别三峡游”兴起时始终未获根本改观。

  古希腊哲人告诉我们:“人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但我们常常可能重复同样的错误。除了三峡游本身外,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我们必须认真反思并拿出避免重蹈覆辙的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对于商家而言,在上马豪华游船之前,有没有做过科学的行业调研和消费者调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制订宏伟的发展蓝图之余,是否想过对市场秩序进行认真的治理,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良性竞争环境?对于有关部门而言,是否可以运用宏观调控手段,协调沿江省市,整合三峡资源,统筹规划开发,严格市场准入?

  我相信,所有真正关心“新三峡游”的人都在等待一个满意的答案。

  (来源:石述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