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先有湖南《星气象》后来南京《感觉新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07:16 新华网

  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的时尚资讯栏目《星气象》播出后不久,南京电视台又推出了美女播天气栏目———《感觉新气象》,从而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昨天,记者就有关美女主播的现象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传媒与新闻研究所的宁安香研究员。

  不久前,刚从美国考察回国的宁安香研究员认为,利用这些手段吸引受众的眼球不会长久,目前,以这种手段可能在某一时期内会达到他们所期望的结果,但当大家都用这种方
法时,它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宁安香研究员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在中国的媒体业流行一种“眼球”说,就是主要通过吸引受众的眼球,以达到吸引广告商眼球的效果。在这个“学说”的影响下,一些报纸、网站和电视媒体都在采取各自的手段吸引受众的眼球。

  他说,虽然他没有直接看到这些节目,但从一些媒体的报道上,也多少有所了解。他认为,媒体要用真正的新闻内容和实力来吸引广大受众的眼球,而不是靠这些噱头来吸引。在一些西方的主要国家里,根本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只有像俄罗斯这种正在转型的国家难免会出现一些过头的情况。而像美国的主要电视媒体,他们的主持当家人都采取了“老生”播报,因为,他们

  认为,老主持人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特的见解,可以给受众以比较强的安全感和可信度。

  此外,宁安香研究员认为,在法律上,目前,中国还没有制约电视节目内容的有效手段。其实,在西方国家也没有这样的法律规定。但在美国有个联邦电信委员会,它可以根据你的内容套用美国的有关电视剧和电影的分级制度来对其进行制约,美国的电视机构每过几年都要接受联邦电信委员会的审查,如果出现的问题比较严重,联邦电信委员会可以吊销其营业执照以示惩罚。可惜,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科学严格的分级制度,所以现在还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的评估。

  最后,宁安香研究员告诉记者,美女播报的形式,在中国不会成为一个大趋势,因为,信息传播是有一定规律的,像这种噱头不会长久。(文/董伟 )

  背景资料

  自5月26日湖南电视台娱乐频道的时尚资讯栏目《星气象》播出以来,其以美女性感出镜、台词暧昧挑逗的“另类播报方式”在全国引起了争论。

  7月1日,南京电视台的美女播天气———《感觉新气象》又准时与观众见面了,片花中数位青春靓丽的女孩闪过,栏目打着“养眼怡情”的标语,一下子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首位亮相的主持人周琳身穿一套粉色健身衣边做健身运动边向观众介绍天气。(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