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企改制应探索集团化组织、大规模推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0: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路)今年3月下旬,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推出资产总量达80亿元的百余项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产权交易项目。据悉,目前该公司已经同海内外投资者进行实质性的接触、洽谈。上海电气集团公司总裁马新生认为,上海国资改革正在寻求自己的模式,采用集团化组织、大规模推介、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马新生介绍,整体推出的国企改制引资引智产权交易项目,资产总量约80亿元,涉及
集团所属的电站、输配电、通用石化机械、机床机械、工程动力机械、重型机械、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

  正是在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上海加快了国有企业重组的步伐,国有资产处置正被众多企业视为实现自身规模化的又一重要机会。而像上海电气采用集团化组织、大规模推介、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马新生认为,世界500强企业凭借其规模在全球范围获取及整合资源,获得了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商业利益,让中国企业越来越意识到规模化对未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数据显示,在企业实现规模化途径的选择上,国际化(与境外资金合作33.13%)被视为最重要的途径。这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企业在面对众多国际企业的竞争时的自然选择。他说,上海电气集团是我国装备工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构筑支撑现代制造业的重点产业,上海电气已确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电力设备等4大核心产业和抓好电站、轨道交通等6大主导产品。

  据了解,近年来,这些企业大多数已经实施机制转换、机构精简、主辅分离、人员分离等工作。其中不少企业拥有品牌、技术、固定资产等方面的优势,主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知名度、占有率和盈利潜力。产权交易可以采取控股或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和社会智力资源,这些企业可以进一步转换机制,扬长避短,激发生机和活力,同时,为海内外投资者在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提供发展的平台,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上海电气集团为推进此项工作,已制定了《规范国企改制的若干指导意见》和国企改制过程中关于劳动关系、公示制度、人员托管等实施细则,从而完善国企改制的运作规范。

  马新生说,上海国有企业积极引入外来资本、外来资源,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国企改制的举措,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努力通过国企改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让企业流起来,走向市场取得效益;让资产流起来,在流动中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