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处理群体性事件:既要减“干柴”更要防“火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1:04 新华网

  记者近期在浙江采访发现,在浙江老百姓安全感增加、刑事案件增幅回落的同时,各种群体性事件却逆向呈现规模扩大、人数增加、对抗性增强的态势。浙江省政法委调查表明,最近几年浙江省群体性事件每年增幅超过10%。如何有效预防和正确处理群体性事件?

  群体性事件凸现的深层次原因

  浙江省过去发生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大多起因于村民之间的山林、边界、水利纠纷。政府及有关部门作为矛盾主体之外的管理者,即便采取一些强制措施,群众也不会对政府有过多怨气。但近几年来,在城市化和现代化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因拆迁安置、重大工程建设、企业改制、土地征用等引起的矛盾纠纷急剧增多,这些工作既牵涉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在客观上把政府及有关部门摆在了矛盾对立面的一方。去年以来,浙江因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导致的群体性事件达349起,较上年增加34.7%,成为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首要原因。政府部门在处理涉及本身与群众利益之间的矛盾纠纷时稍有不妥,就容易使群众产生“官官相护”的想法和逆反心态。

  一些地方的党政领导在决策时过于草率简单,对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研究不够,对社会承受能力考虑较少;决策过程缺乏透明度,老百姓对一些涉及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往往不知情。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某些挑头人在相同的利益群体中撮合,便会引起众人响应。2000年,奉化松岙镇因城镇发展需要,决定拆除老市场,建造新的综合农贸市场。但因为新老市场相距700多米,给当地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也暂时对老市场及周边的经营户造成了一定损失,所以市场搬迁之际就遭到数千人阻挠,前后历时18个月5次搬迁都未成功。直到2002年7月,奉化市委、市政府采取“包村、包户、包人”的做法,挨家挨户讲道理说政策,搬迁才得以完成。

  在群体性事件发生后,政法机关的过早介入和相关领导及部门的推诿回避,加重了群众的对抗情绪。一些地方领导信奉先“压”后“拉”的方法,一有群体性事件,就把公安机关推到第一线。这不仅不能平息事态,反而把大多数群众推到了政府的对立面,使他们增加了潜在的抵触情绪,容易采取过激行为。

  党政领导出面疏导,严格慎用警力

  从调查看,在浙江,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具体现实因素大致有20个,如下岗、拆迁、改制、土地征用、水权纠纷等等。当前市场取向改革正深入推进,因利益调整而引起的各类社会矛盾还会长期处于高发状态。“但是,如果各级领导干部的策略更科学,方法更讲究,手段更多样,工作更深入,相当一部分群体性事件是可以不发生,或者发生后不激化的。”浙江省政法委副秘书长李杭说。

  为此,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领导责任追究制度。浙江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表明,党政领导出面疏导,是平息群体性事件最重要的手段。不能派无权答复和解决问题的人去应付群众,或派没有经验的干部去搪塞群众、派“强力”人员去威胁群众。对于决策错误、工作不力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应按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和部门、单位责任制要求,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严格慎用警力。实践证明,用民主的方法解决群体性事件效果较好。即使有些群众有过分要求和过激言行,也要坚持说服、教育、疏导,切忌处置不当导致事态升级。从一些地方的教训看,为防止情绪对立和矛盾激化,公安机关不宜在一线当面和群众发生冲突,更不宜在事件初发之时就采取强硬措施在现场抓人。要严格按照公安部规定正确使用警力,如确实需要采取强制措施,应把握好时机和分寸。

  正确区分群体性事件的组织策划者和一般参与者,孤立极少数、争取大多数。群体性事件的失控升级,往往是在骨干人物组织策划下的升级。控制住骨干人物,就控制住了事态的激化。当发生群体性事件苗头时,就要想方设法搞清楚有无组织者,特别要搞清有无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插手。

  既要减“干柴”,还要防“火柴”

  从浙江一些地方的探索看,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关键是要在减少矛盾多发的“干柴”的同时,更要坚持预防在先、治本为主,努力消除诱发群体性事件的“火柴”。

  浙江省政法委秘书长李步星分析说,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根本诱因主要有4类:决策有偏差,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政策不到位,群众的合理要求得不到满足;执法办事不公,群众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干部作风不好,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其中80%以上又是由于群众利益受到损害或者得不到满足。因此,在涉及群众利益问题上,正确决策、落实政策是预防和处理群体性事件的治本之策。预防群体性事件,就要在决策时和工作中避免伤害多数人的利益;处置群体性事件,就要在政策原则允许情况下尽量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

  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及早发现群体性事件的苗头,落实化解责任。调查表明,绝大多数群体性事件是可以预防的,有些群体性事件未能预防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实现有效预警,主要是落实好4个制度:健全情报信息网络制度,分析研究和预测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不安定因素;落实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坚决禁止漏报、迟报、误报和瞒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坚持定期排查与重大活动、节庆前必排查和有问题端倪随时排查相结合;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改进领导作风,惩治腐败现象,严肃处理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干部腐败问题,做好善后工作,取信于民,防止事件反弹。不少群体性事件都是由腐败现象和作风问题引起的。对于这类事件,缓解群众激愤情绪、平息事态的最好办法,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给群众一个交待,还政府良好形象。杭州某区曾经多次发生“富村”群众集体上访事件,有关部门经过调查后,发现群众反映的村干部贪污、挥霍等问题确实存在。在查处了一批腐败干部后,上访风波顿时平息。

  浙江省政法委副秘书长李杭强调,对待有违法违纪行为、直接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干部,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态度要十分鲜明,应该向群众公开承诺立即进行调查,情况属实的要从严处理。对已向群众承诺的问题,一定要有始有终,经常将进展情况向群众反馈,决不能为尽快平息事态而搞缓兵之计。“重处置、轻善后”往往会成为更大群体性事件的隐患。(记者/慎海雄 谢云挺)(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