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粮补改革顺利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13:54 云南日报

  入夏以来,安徽和吉林、湖北、河南等省一些地方扩大了粮食补贴方式改革的试点,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这是为适应我国粮食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继农村税费改革后又一项维护农民利益和促进农村发展的重大改革。

  粮食补贴改革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将“间接暗补”变为“直接明补”,其主要内容是“
两放开”“一调整”。“两放开”,一是放开粮食收购价格,不再按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鼓励和支持农民将自己生产的粮食在各类集贸市场自由销售,随行就市;二是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允许并鼓励各类粮食经营者参与粮食收购与经营,随行就市,按市场价收购农民余粮,实现粮食经营主体多元化;“一调整”就是将原来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间接给农民的补贴,改为国际通行的做法,直接补贴给农民,即将原来补到流通环节的补贴,调整为补到生产环节,直接补给农民。

  长期以来,由于粮食补贴大量沉淀在流通环节,农民并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实惠。现在把粮食补贴直接补给农民,可以有效防止中间利益流失,让农民100%受益。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国家开始拿出巨资“补贴粮食”,由于采取间接补贴的方式,财政背上了巨额的粮食收购亏损,但是农民却没有从巨额补贴中得到显著实惠。安徽省每年支付给粮食流通环节的补贴达40亿元,而到农民手中的才4亿元。钱花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没有得到保护,倒是粮食部门储粮的积极性大大增强,因为储粮越多,争取到的补贴就越多。

  放开粮食购销市场,要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粮补改革确立了农民的市场主体地位,农民的市场意识和生产自主性增强,有了更多的面向市场选择的机会,这就需要有关涉农部门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为农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发布更准确可靠的市场价格信息,向农民提供充足的适销对路的品种。这样,才能帮助农民以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加大调整产业结构的力度,生产更多适销对路的优质农产品,让农民真正感到种田有奔头,以促进产品农业向商品农业转化,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

  放开粮食购销市场,要大力培植各类粮食购销市场主体。这次改革取消了对粮食收购经营者的不合理限制,使民营粮食加工企业和个体粮食购销大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消除了顾虑,踊跃进入粮食购销市场。这就是说,不论何种经济成分、何种所有制形式,只需向粮食部门提出备案、并经工商部门核准登记后,都可以从事粮食收购业务,从而实现粮食经营主体的多元化,使农民卖粮的渠道进一步增多。不论是国有、还是私营的粮食收购企业,谁服务好、谁公道,农民就会把粮卖给谁,这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国有、集体、私营、购销、加工、储备、产供销一条龙等不同性质的主体同台竞争,粮价不能由某个部门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来决定,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形成稳定、合理的粮食价格,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粮食生产结构的调整和有序流通。

  放开粮食购销市场,要继续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粮食部门及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转变观念,主动参与市场的开拓和竞争,诚信营销,灵活经营,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要放下架子,不断创新粮食收购方式,可采取设点收购、下村收购、上门收购、流动收购、订单收购和委托收购等多种方式;变少数人抓收购为全员上阵抓营销,既要坚守阵地、坐站收购,又要入村到户、现场收购,变集中收购为常年收购,力争主渠道阵地不丢,市场份额不减,经营量不少,确保农民售粮渠道畅通。

  放开粮食购销市场,要明确责任,强化监督。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健全组织,强化领导,通力协作,严肃纪律,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坚决取缔无照经营,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切实加强对粮食市场的有效监管,确保粮食收购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改革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对克扣、截留、挤占农民补贴资金,弄虚作假、虚报数据、套取国家补贴资金,设置市场壁垒、影响粮食收购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农民“卖粮难”等严重影响和干扰改革的事件,有关职能部门要跟踪检查督查,严肃处理,确保粮补改革顺利推进,粮食市场规范运作,努力做到农民、粮食收购企业和政府三方面都满意。

  新华社合肥7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正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