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力推进“三个代表”“三进”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6日21:52 新华网
  加强领导 注重实效大力推进“三个代表”“三进”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陈文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之际,在全党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2周年之际,在全党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时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宣传部等8部委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等方面,从更高层次上做了全方位的阐述。这篇“讲话”是近几年来全党、全国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全面系统的理论概括和实践总结,是学习研究、实践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新和最高水平的成果。这篇“讲话”对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一篇丰富和发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文献,也是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光辉典范。当前,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伟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中,坚持、继承并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它不仅是新时期推进党的建设的最宝贵思想理论财富,又是中华民族在新世纪实现伟大振兴的最宝贵思想理论财富。特别是要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新世纪奋斗目标任务,中华民族需要建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形成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民族伟大振兴的根本保证。高等院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年轻一代。当前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利用高校的优势,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全方位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

  一、在高等院校,全方位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首先基于三个坚定不移的认知前提,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论科学性、先进性;对于党的建设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的指导性;以及对于当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定性作用。

  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再到党的十六大,高等院校不仅从祖国的不断繁荣和民族的不断振兴以及高校自身发展变化中,感受着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威力,感知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逐渐形成和不断丰富的轨迹;并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变化中,见证着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果和力量。不仅在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中,而且在全体师生员工中,已经和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也是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理论武器;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石,也是社会主义中国兴旺发达的基石;既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理论基础和宗旨,也是中华民族振兴的指南和最高价值观;既是指导社会实践的科学理论体系,更是育人成才的灵魂所在。正如江泽民同志高度概括的那样,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因此,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把它作为培养全面发展的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根本指导思想,是高等学校最重要的任务。全方位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不仅是学校党委的重要职责,而且也是每一位成熟的、合格的、有远见卓识的高校领导干部应当不懈努力的事业。

  二、在高等院校,全方位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的三个环节环环紧扣,不可偏废,但检验的标准是“实效”,最终落脚点是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三个环节中,进教材、进课堂是载体、是中介、是手段;进入学生头脑才是根本目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青年中被认同、被汲取,进而转化为自主的思想和自觉的行为是进头脑的根本要求。要达到目的,载体、中介和手段是不可或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样,是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和科学的理论体系。我们必须整合好学术资源,编写出适合大学生特点、具有很高理论性、学术性、实用性的教材,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一种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说在大学的课堂成为大学生必修的精品课。同时,必须选拔和培养高素质的“两课”教师,他们首先要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坚定的信仰和深刻的理解,并能理论联系实际进行生动的阐释,能以高度的责任感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在大学的课堂里深入人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教育的核心,要努力做到在人才培养系统的各个环节中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共同创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学生头脑的整体氛围。

  中介和手段的有效性必须接受实践结果的检验,而唯一能够检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实效的就是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是否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阳光雨露滋润下,我们的青年大学生应当自觉“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新时期的青年大学生应当成为有真知、有智慧、有能力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有理想、有境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成为先进文化的倡导者;爱祖国、爱人民,自觉地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

  新时期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才能大有作为。这是历史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我们能够通过“三进”工作传递给当代大学生的最宝贵财富。

  三、全方位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高校管理者和广大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特别是要求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强有力。

  北京师范大学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亲自挂帅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中心”充分利用北师大一百年来积累的学科优势,在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层面上展开跨学科的研究,举行多次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一批引人瞩目的成果。学校在办学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加大“两课”的人力投入、经费投入、领导投入,努力创造有利于“两课”学科发展的硬件条件和人文环境。学校还提出“系统设计”的思想,大力推进“三进”工作与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结合,推进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建设一流大学的结合,使百年名校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加强领导,狠抓实效,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不懈努力,一定会化作大学校园的满园桃李,成为中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推动力。(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