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总统卢武铉访问中国专题 > 正文

卢武铉的智囊谈总统访华 此次访华有3个目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06:16 北京青年报


■韩国总统外交顾问潘基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韩国总统卢武铉今日抵达中国,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卢武铉总统访华前夕,本报记者应韩国海外弘报院邀请赴韩国进行采访。所到之处,感受到韩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坐落在汉城市中心的宗路区世宗路1号,依北岳山而建,距韩国王宫步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而青瓦台地基原是朝鲜时代景福宫的后院,当时主要用做科举考场
和宴会场所。

  -“卢武铉总统一直想去中国”

  记者在总统府青瓦台新闻中心采访了卢武铉总统的外交顾问潘基文先生。潘基文对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回答是:“卢武铉总统一直想去中国,这是总统第一次访问中国。”

  潘基文说,韩国政府首要的外交目标是在维持半岛和平与繁荣的同时开拓“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时代”,“建设和平与繁荣的东北亚”是韩国政府的国政课题之一。

  朝鲜核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潘先生特别指出,为了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中国政府作出了富有建设性的、积极的努力。今年4月份,中国努力促成了“北京三方会谈”。这是实现多边对话的良好开端。这以后,中国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作出了许多努力。

  -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有三个主要目的

  在此之前,记者采访了卢武铉总统的经济顾问赵润济和韩国外交通商部亚太局局长丁相基先生。

  在回答记者卢武铉总统此次访问中国的主要目的时,丁相基说,今年初,中国和韩国相继成立了新一届政府,任期都是五年。卢武铉总统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有三个:第一,进一步巩固与发展韩中两国新的领导集体之间的友谊与相互信任关系,并就两国期望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框架进行磋商;第二,旨在就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和巩固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两国合作方案进行密切磋商;第三,商讨深化与发展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具体合作的方案。据韩国统计,2002年韩中贸易额为412亿美元(据中国海关统计,2002年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440.7亿美元,比1992年两国建交时增长近8倍)。两国都是对方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希望在未来的几年中,两国的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韩中两国的贸易额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丁相基认为,韩中两国的贸易额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韩中两国今年1月至5月的贸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0%(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至5月,中韩双边贸易额达到22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5%)。丁相基说,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加速扩大对外开放,韩国关注着中国的西部大开发、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会等大规模开发建设项目。若韩中两国在一直保持互惠性经济合作关系的同时,发展互补性分工,两国的贸易额将越来越扩大。在韩国的对外投资中,对中国的投资最多。有的韩国人担心韩国转移到中国的产业过多,但韩国主张按市场经济原则发展,政府不会干预韩国企业到中国投资。

  另一方面,韩国政府正在完善各种制度,以使投资者可以放心地到国外去投资。

  -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韩国有帮助

  卢武铉总统的经济顾问赵润济在接受采访时希望在尖端领域,比如IT行业、能源等方面两国能够加强合作,他同时也希望韩国能够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赵润济说,现在中国是韩国企业进行投资的首选地,也是韩国国民出国旅游最多的国家。这次卢武铉总统访华,随行的还有韩国企业界30多名人士,如现代汽车总裁郑梦九、LG总裁具本茂等,都是对华投资的大企业(据中国商务部亚洲司统计,2002年,中方共批准韩国对华投资4008项,合同金额达到52.8亿美元,实际使用金额27.2亿美元。截至今年5月底,韩国企业对华投资累计达到303.1亿美元,实际使用169.4亿美元。韩国已成为中国第六大外资来源。目前韩国投资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领域,但今后中韩双方投资领域的合作将更趋向高层次发展,韩国投资向中国内地,尤其是广大中西部地区扩展已成为趋势)。

  作为卢武铉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赵润济说,韩国认为,飞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会对韩国有帮助,对韩国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韩中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韩国要善于利用这一机遇,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发展韩国经济。

  -文/特派记者蒋继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