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白血病人治愈机会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2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建分库HLA分型检测工作”在省血液中心正式启动。该实验室成立标志着我省“资料库”的建设,进行到正式运转的阶段。现场,共有首批70多名志愿者参加并采集了检测血样。

  据了解,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福建分库从今年3月份成立至今,已有5000余人志愿报名捐献,但在HLA分型实验室成立之前,资料库仅存志愿者的简单数据,并没有真正可供
参考、寻找的血型分析数据,也就没有真正体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我省HLA分型检测工作启动,则意味着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福建分库开始进入真正运行阶段。

  据介绍,此项工作启动后,将承担为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HLA分型检测,出具检测资料传输至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供世界华裔白血病患者查询,如果捐献者和患者的HLA分型检测资料相合,就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从而使白血病患者获得治愈的机会。

  白血病患者

  福建省每年

  新增1300个

  福建医科大附属协和医院内科学教授、协和血液病研究所主任陈志哲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各种造血和免疫系统疾病的有效手段,而建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则是这种治疗手段必备的辅助支持系统。现在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仅白血病患者,全国每年新增4万人。然而我国目前登记在册的资料也仅有5万份,从这么小量的库存中,几乎不太可能找到配型完全符合的供者,不少病人因缺乏供体而丧失治疗的机会。

  据统计,福建省现约有13万的患者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约1300多人。主要发病年龄在35岁以下,其中50%以上是儿童。这些患者大部分找不到合适的供者,其中还包括很多急需移植治疗的高危急性白血病病人。

  截至目前,我省通过省红十字会成功进行HLA配型的只有4位患者,而这其中仅有一位45岁的白血病患者,在上海找到了自愿捐献者,并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

  医生的无奈

  因找不到供者

  如花生命逝去

  来自泉州姓蔡的小姑娘不过15岁,但白血病降临到了她的身上。亲戚朋友筹足了钱,希望能找到一个和她合适配型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在一次又一次寻觅的失望中,小女孩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临走的时候她让母亲拿出她最喜爱的《天方夜谭》,告诉亲人,她多么希望故事里的奇迹会出现……可是,她还是走了。

  “又一个孩子走了。”小女孩的主治医师陈志哲教授在记录小女孩病情及寻找配型的笔记本上,用红笔沉重地画下了一个“十”字的墓碑标志。

  陈志哲教授翻开了那本写满患者病情的笔记本,一个、两个、三个……那些红色的标志在密密麻麻的记录中格外显眼。陈主任告诉记者,在这个本子上已有近十位的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的配型者而已远离尘世。而已从事三十年血液病研究的他,像这样的笔记也有好几本了,在他眼前逝去的生命大概有400多个。而问及他面对生死的体会,能告诉我们的就只是心痛与无奈,只因供者难求。

  你我献爱心

  捐献5毫升血液

  让“资料库”增容

  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凡是年龄在18至4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18至55岁健康者可采集造血干细胞。只要是适龄、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就可与当地红十字会或省红十字会所提供的报名热线电话联系,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

  我省报名参加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可随时到指定的采血点,采集大约5毫升血液,作为检测标本。福州地区的志愿者可到省血液中心各采血设点,其他设区市的志愿者可分别到所属的市中心血站采集检测标本。

  志愿者报名之后,红十字会将个人资料存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一旦某个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而资料库中一位志愿者又正好与患者的HLA型相配时,红十字会才会通知志愿者捐献。

  省红十字会秘书长何钟生呼吁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参加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行动中来,使我省的“资料库”不断增容。

  HLA是什么

  HLA是人类白细胞抗原,存在于人体的各种有核细胞表面。它是人体生物学“身份证”,由父母遗传,能识别“自己”和“非己”,并通过免疫反应排除“非己”,从而保持个体完整性。因而HLA在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成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造血干细胞移植要求捐献者和接受移植者进行HLA配型。

  由于不同种族,不同个体的HLA千差万别,必须采用一定的方法对捐献者和患者的HLA型别进行确定,从而选择与患者HLA相配合的捐献者进行移植,这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成功的关键。

  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是几百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十万分之一。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高相合率人群减少,今后移植主要依靠在非血缘关系供者中寻找。

  捐献造血干细胞

  不影响健康

  经过医学研究表明,一个成年人骨髓量为3000克左右,而捐献者只需采集大约10克的造血干细胞。而且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捐献造血干细胞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不会影响健康。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提倡的采集方式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