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专题 > 正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32 新华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十三年的实践基础上,联系我们党八十多年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既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也标志着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的重大发展。

  一、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社会主义近百年的实践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开始转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符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问题被历史地提了出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开始意识到苏联模式不完全符合中国实际,开始了根据本国实际进行建设社会主义的探索,并形成了对社会主义的许多重要认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上,系统地进行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全面地对社会主义进行再认识,探索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逐步形成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认识的新境界,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科学水平。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密切结合改革开放和国际局势的新变化,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开拓了新的局面,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创造和积累了许多新鲜经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实践基础上,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实践认识的深化,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它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全新的认识,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再认识的成果。

  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新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基础上,不断总结实践经验,集中全党智慧,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继承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又一次系统总结。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搞市场经济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们完成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实现了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性突破;我们提前达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都开拓了新的局面,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三年的探索和实践,加深了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实践基础上形成的重要的理论成果,既反映了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也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结晶,是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

  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思考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面对世界局势、中国国情和党的建设的环境的深刻变化,如何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使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始终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对执政党建设实践的理论概括。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个历史方位,可以从国际、国内和我们党的自身变化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从国内情况看,进入新世纪,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21世纪的头二十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

  从世界范围看,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政治格局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持续发展,继续影响和改变着整个国际关系,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改变,以综合国力为基础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世界科技的突飞猛进,特别是信息网络的迅速发展,引起了人类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大变化,对世界各国的发展既带来巨大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

  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看,八十多年来,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员队伍,党所处的地位和环境,党所肩负的任务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概括地说,已经从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的党,并且是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地位和担负的任务发生了根本变化。从一个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国家建设的党,党面临的外部环境和执政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从一个只有几十人的党小组,成为有6600多万党员的大党,党的力量在增强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建设和管理难度。从一个党员年龄、经历构成都比较单一的党,到一个党员和干部队伍都经历了不断的新老交替的党。因此,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加强和改进执政党的建设,是我们必须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课题。

  执政党的建设也是现代政党政治中必须认真解决的重要问题。苏联、东欧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在社会主义国家引起了深刻的反思。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反映了时代发展变化对我们共产党人的要求,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提供了思想理论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总结了我们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世界各国的政党特别是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成败得失的经验教训,形成的一个科学思想,对于改进和加强党的建设,保持我们党的生机和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方立)(来源:经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