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面临13年来最大洪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0:35 北京日报


  6月下旬以来,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淮河上中游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

  7月3日,淮河王家坝闸自1991年以来首次开闸泄洪,下游蒙洼行蓄洪区18万亩农田被淹没;

  7月4日,安徽省首次启用怀洪新河分洪,江苏省首次开启淮河入海水道泄洪;

  昨天下午,淮河唐垛湖炸坝行洪

  特别背景

  国家防办负责人指出

  洪水大险情少治淮工程见效

  尽管今年6月下旬以来淮河发生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但到目前为止,淮河干流堤防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991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建设的治淮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淮河流域概况

  淮河发源于河南省桐柏山,流经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四省,主流在江苏省的三江营入长江,全长1000公里;总落差200米。流域面积27万平方公里。

  淮河流域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流域跨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山东5省40个地(市)、181个县(市),人口1.65亿。

  进入7月,淮河流域出现汛情。受副热带高气压带西伸北抬和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自6月21日以来,淮河流域出现持续降雨,降雨量一般有80至150毫米。其中,安徽西南部和河南部分地区降雨总量达200至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淮河流域降雨量偏多9成到1.7倍。受降雨影响,淮河上中游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

  7月1日据江苏省防汛指挥部通报,受暴雨影响,淮河干流出现较大洪水。1日8时,淮河蚌埠闸流量增至7660立方米每秒,进入洪泽湖总流量已达9165立方米每秒;洪泽湖蒋坝水位已达12.52米,高出汛限水位0.02米,低于警戒水位仅0.98米。

  7月2日8时,上游干流息县水文站洪峰水位41.63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13时,主要控制站王家坝水文站水位达29.03米,超过保证水位0.03米。23时,王家坝水位已达29.34米,水位仍在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经国家防汛总指挥部和安徽省防汛总指挥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紧急会商,安徽省省长、淮河防汛总指挥长王金山宣布:淮河王家坝闸于3日凌晨1时开闸泄洪。

  这是1991年淮河大水之后12年以来王家坝首次开闸泄洪。王家坝开闸泄洪后,蒙洼行蓄洪区18万亩农田将淹没。

  7月3日1时08分,淮河王家坝闸第5、7、9三个闸门慢慢打开,淮河干流的浑浊洪水奔涌而出,涌向淮河蒙洼行蓄洪区。蓄洪区内居住在庄台以下1.9万人及河南省沿淮低洼地区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蒙洼蓄洪区总面积180.4平方公里,涉及安徽省阜南、颍上两县75个行政村、近15万人。蓄洪区自1952年建成以来,先后12次蓄滞洪水。

  开启王家坝分洪闸向蒙洼蓄洪区分洪后,干流洪峰通过王家坝水文站向下游推进。3日16时,王家坝水文站水位29.20米,高于保证水位0.20米,比最高水位下降了0.21米。及时启用蒙洼蓄洪区分洪,有效地降低了淮河干流的水位,减轻了重点堤防的防洪压力。

  7月4日截至4日19时,3日1时开闸泄洪的淮河王家坝站水位落至28.96米,低于保证水位0.04米,蒙洼蓄洪区已分蓄洪水1.76亿立方米,洪峰安全通过王家坝河段。

  受上游来水及降水影响,安徽淮河干支流水位迅猛上涨。茨淮新河、蒙洼蓄洪区、怀洪新河已从7月2日起先后开闸分洪蓄洪,但防汛形势仍然严峻。

  为确保淮河度汛安全,安徽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相关规定宣布:自即日12时起,安徽省淮河防汛进入紧急防汛期。在此期间,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沿淮各个行洪区、蓄洪区随时做好启用准备,确保人员撤退到安全地带;省级及以下相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省各地各级行政负责人立即上岗到位,组织人员加强巡逻和检查险情。按照淮河防洪预案,4日8时30分,启用洛河洼行洪区;10时,淮河重点防洪工程———怀洪新河开始分洪,以减轻蚌埠市防洪压力,这是怀洪新河分洪工程建成后首次运用;12时,启用上下六坊堤行洪区。另外几个行洪区邱家湖、南润段、唐垛湖和姜家湖已?龊蜜浊谌嗽钡某防胱乒ぷ鳎媸弊急钙粲谩?

  4日以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也降下罕见的大到暴雨,加之淮河上游持续不断的大流量洪水进入江苏,淮河江苏段水位也不断快速上涨,防洪形势日趋严峻。4日23时48分,根据淮河防总调度命令,江苏省开启入海水道,加大洪泽湖下泄流量,提前降低洪泽湖水位,腾空库容,为迎战洪水做准备。这是淮河入海水道竣工以来首次运用。淮河入海水道经过4年施工于今年6月28日竣工,是扩大淮河洪水出路,提高洪泽湖防洪标准,确保淮河下游地区2000万人口、3000万亩耕地防洪安全的战略性骨干工程。

  淮河入海水道位于江苏省淮安市、盐城市境内,经过清浦、楚州、阜宁、滨海4县(区),与苏北灌溉总渠平行,紧靠其北侧,西起洪泽湖二河闸,东至滨海县扁担港注入黄海,全长163.5公里。

  7月5日由于入湖总流量达12361立方米每秒,洪泽湖水位继续上涨,5日10时达13.30米,较前日13.07米上涨23厘米,洪泽湖大坝压力较大。江苏省防指向淮安和盐城市防指发出《关于做好淮河入海水道安全行洪的特急通知》。

  新建的淮河入海水道,5日上午10时,泄洪流量已达淮河防总规定的1000立方米每秒,开始接受洪水考验。

  根据淮河流域防汛指挥部命令,5日6时,王家坝在28.91米水位时关闸,不再向下游蒙洼地区放水。蒙洼蓄洪区的蓄洪能力为7.5亿立方米,经过两天的开闸泄洪,蓄洪区的库容已达到1.6亿立方米。这次关闸是为了保存蒙洼蓄洪能力,以迎接下一次洪峰的到来。

  继蒙洼蓄洪区启用后,蚌埠、淮南附近几个行洪区将陆续投入使用。在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和当地政府组织下,村民紧张有序地撤离。

  在安徽、河南、江苏三省,共有56万8千多人日夜守卫在淮河大堤上,其中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千余人。

  7月6日由于淮河防汛形势日趋紧张,为保障淮河下游两岸重要工业城市的安全,安徽省防总决定6日中午在淮河唐垛湖炸坝行洪。

  15时18分,随着“咚!咚!”两声巨响,淮河唐垛湖位于下游的口门大坝被撕开一个约1500米宽的口子,滚滚淮河水涌向堤外的田野,漫过堤下的机耕路,路旁两排杨树主干很快被水淹没。

  这次行洪涉及王岗镇、垂岗乡、宽涧乡,行洪前,生活在庄台以下1.7万群众已安全转移。至此,安徽省境内沿淮行蓄洪区已撤离群众21万人,目前无一伤亡。

  据介绍,唐垛湖行洪后,遏制了正阳关水位的上涨,并将正阳关水位由15时的26.55米降为18时的26.34米,3小时降低0.21米,行洪效果明显。

  唐垛湖行洪区库容4亿立方米。历史上曾炸坝行洪13次,最近一次是1991年,当时水位26.11米。

  同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说,淮河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发生的洪水为1991年以来的最大洪水。

  程殿龙说,从目前的水文监测资料分析,淮河王家坝、润河集实际发生的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正阳关以下已经或将超过1991年的水位。其中,鲁台子、淮南已经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正阳关至蚌埠河段流量和洪泽湖入湖流量均超过1991年的流量。

  程殿龙介绍了目前淮河水情总的形势:干流润河集以上水位逐步下降。其中,淮滨以上河段已经降到警戒水位以下,润河集至蒋坝全线超警,水位继续上涨,淮河干流洪峰逐步逼近正阳关。与5日相比,6日8时王家坝水位下降0.28米,润河集上涨0.04米,正阳关上涨0.2米,吴家渡(蚌埠段)上涨0.23米,洪泽湖蒋坝上涨0.27米。

  程殿龙说,到6日12时为止,淮河干流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其它堤防和行蓄洪区堤防累计出险的446处险情全部得到控制。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日中午至7日中午,淮河流域又将出现强降雨;8日下午至10日,淮河流域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熊天平] 火柴天堂
·[陈慧琳] 爱情来了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