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棍子打死”遭社会质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1:34 南方日报


  在校园犯罪日益增加的同时,如何对待犯罪学生与“问题少年”———

  “一棍子打死”遭社会质疑

  编者按

  中国校园犯罪正在日益增加,社会各界对此忧心忡忡的同时,更对以往将犯罪学生一棍子打死的做法表示质疑。

  在为犯罪学生寻找出路的探索中,南京和北京的司法机关先后出台的针对犯罪学生的暂缓政策曾赢得了热情的赞扬和善良的期待。但与校规的冲突和于法无据的尴尬,使这些政策遭遇困惑和矛盾,也许是一时糊涂的学生们注定走上被刑事处罚接着被开除学籍的“华山一条路”?专家说,要尽快完善我国的未成年人司法体系。

  校园犯罪愈演愈烈

  【个案】

  初中生求爱遭拒杀女同学

  7月4日,河南新闻界曝出一条新闻,曾轰动省会郑州市的校园女生凶杀案告破,凶手竟是郑州一名17岁的男中学生,而起因仅仅是男生想和该女生恋爱未果。

  现年17岁的犯罪嫌疑人普某,是郑州铁路某中学初中学生,平时爱浏览黄色网站,中毒颇深,心理一直不健康。他一直暗中喜欢本班的一个女同学,今年5月20日,学习成绩不好的普某发现自己暗恋的女同学李某喜欢上别人,决定第二天把暗恋对象李某强奸后杀死,然后自杀。

  5月21日下午,普某上学时在学校附近的商店购买了行凶物品,藏在该校内一间小屋里,当日下午放学后,普某将被害人李某骗至小屋内,要与其发生性关系遭到拒绝后,普某将李某掐死。

  【检察院】

  女大学生盗窃案大增

  这只是校园犯罪愈演愈烈的一个缩影而已,记者在朝阳检察院“女子审控组”了解到,在短短半年中,该专案组连续受理了7起在校女大学生盗窃案,占女性盗窃犯罪案件的50%。这些女学生受过良好教育,就读于名牌高校,其中不乏学生干部、正在学习法律专业的学生或即将为人师者,可她们却在花样年华身陷囹圄。

  【法院】

  学生犯罪几乎涉及全部类罪

  在京城高校云集的海淀区,区法院刑二庭的贾法官告诉记者,像前面这样的学生犯罪的类似案件,区法院去年审理了几十起,而且就案件类型来看,杀人、抢劫、盗窃、强奸不一而足,几乎涉及了刑法规定的全部类罪。

  各地的有关校园犯罪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位法官说的话,使得中国学生犯罪案件逐年上升。上海检察机关的最新统计表明,2000年至2002年三年中,由公安机关提请、经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的大学生共有48人,而1997年到1999年的时候,批准逮捕的大学生不过14人。而南京浦口检察院最近调查发现,该区大学生犯罪案件2001年较2000年上升了300%,2002年又较2001年上升120%。

  【专家】

  大学生犯罪占青少年犯罪的17

  %记者在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的康树华教授那里,得到了一份更全面的统计,康教授曾作过一项调查,在1965年,青年犯罪在整个社会刑事犯罪中约占33%,其中大学生犯罪约占1%;“文革”期间,青少年犯罪开始增多,占到了整个刑事犯罪的60%,其中大学生犯罪占2.5%;而近几年,青少年犯罪占到了社会刑事犯罪的70%至80%,其中大学生犯罪约为17%。

  校园犯罪的深层次原因

  被人们视为未来和希望的学生频频涉足犯罪,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从诸多恶性案件中,不少专家探讨出了校园犯罪的深层次原因。

  一、心理缺陷是最重要原因

  心理缺陷被看作是最重要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张吉连说:“中国的学生特别是大学生,虽然已远离父母,但长期的个性压抑和独立人格丧失,使他们心理上并未断奶。”同时,社会转型使得学生们曾经有的道德理想不断被肢解,各种各样的社会变化和社会问题使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变得混乱。

  二、淫秽网站等诱发犯罪

  “加上非法出版物及淫秽网站的一度混乱,一些意志薄弱者经不住诱惑刺激,结果失去理智。”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所所长皮艺军这样指出。

  三、教育体制诟病诸多

  教育体制也存在诸多诟病。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认为,教会学生做人之道,使他们真正成为心智和人格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是教育机制中不容忽视的课题。

  “一棍子打死”做法遭质疑

  【传统做法】

  学生犯罪扫地出门

  对犯罪学生如何处理,一直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传统观点认为,学校只是教育场所而不是逃避法律的围墙,学生触犯了法律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绝对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否则会极大地损害法律的尊严。

  正是在这样一种观点的指导下,以前校园犯罪,对未成年人的处理往往是“批评—处罚—送工读学校—进少管所”,而被看作已成年的大学生也只有“华山一条路”可走:被追究刑事责任,接着被学校开除,扫地出门。

  【教育专家】

  学生犯罪社会要承担责任

  犯罪学生被处罚,被开除学籍,这种一棍子打死的做法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质疑,在教育专家看来,这是非常残酷的,当法律已经对他们进行处罚时,学校还要开除他们,依据何在?

  北京大学康树华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校学生的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社会化也没有完成,所以对他们的犯罪,社会要承担较多的责任,而不是让这些年轻人为社会化的偏差承担责任。”

  【司法界】

  暂缓政策赢得社会赞赏

  令人欣慰的是,司法界对此问题的探索和努力一直没有停息。当今年南京和北京的司法机关先后出台针对校园学子的暂缓政策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阵阵喝彩声。

  南京某大学2000级计算机系学生王某涉嫌盗窃,南京浦口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为该生还有其可塑性,有挽救的可能,遂提出对该学生实行“暂缓起诉”考察5个月的意见。

  无独有偶,今年参加高考的北京女孩李娟(化名)涉嫌盗窃,北京丰台法院审理此案时了解到她平时学习不错,考上大学的可能性很大,只是一时冲动做了错事。决定对李娟实施丰台法院在今年年初出台的暂缓判决制度,先让她参加高考,根据延缓期间的表现再决定对她实施何种处罚。

  一南一北两地暂缓政策的出台显然给这些“生命不能承受法律之重”的学生们指出了另一条道路,康树华教授认为:“南北两地的暂缓政策实质上是对以前一棍子打死犯罪学生做法的质疑。”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指出,实践证明青少年犯罪,特别是罪行不太严重的初次犯罪,采用定罪判刑的方法,效果并不理想,也并非惟一办法。因此洪教授认为:“如果施之以教,在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社会造成了危害并具有悔改之意后,采用暂缓起诉的方法,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让他们在正常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校规、法律关系如何摆正

  司法机关的暂缓政策看似给污点学生指出了希望之路,但困惑随之而来。浦口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兴武向媒体承认,针对大学生的“暂缓不起诉”,现在并没有完全收到预期效果,最大的原因是刑事处罚与教育部门行政处罚之间的矛盾。

  今年3月30日,南京“在校大学生犯罪预防中心”在浦口区检察院举行成立大会时,浦口区检察院的一份《关于大学生犯罪预防、处理实施意见讨论稿》建议:暂缓不起诉期满,凡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学校应保留其学籍,视情况给予适当的行政处分。

  一些与会高校领导当场发表了自己的“担心”。南京某高校领导认为:校有校规、校纪,在校内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的一般都可能被开除,而实施了从社会危害性上远远超过违反校纪行为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学生,却有保留学籍,继续完成学业的可能性,对此,学校该如何进行平衡?

  支持暂缓政策的专家们认为,作为载承宽容和理性之理想的大学教育,理应首先在道德教育而非“用重典”上用力。大学应当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其实施帮教挽救,给其重新做人的机会,而不是简单地开除了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测量与评价所所长徐燕教授指出,对一些具有可塑性的学生暂不开除,而是通过帮教,公平、公正地处置犯罪的在校大学生,这不仅保护了学生本人,而且还保护了国家的人才资源。

  未成年人司法体系急待完善

  青少年犯罪研究学者指出,在法制社会中任何的司法活动都应该在现行法律框架内运作,但这是以完善的法律体系为前提的,而目前我国尚未形成独立的未成年人司法体系和司法制度。对未成年人暂缓判决、暂缓起诉以及像“社会服务令”这样的非刑罚处罚,虽然经实践检验是行之有效的,但目前都处于“于法无据”的尴尬境地。

  中国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肖建国教授告诉记者,对未成年人的刑事处罚方式和结果应区别于成年人,这是国际司法中已形成多年的惯例。在我国,至今还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少年司法体系,还没有专门适用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实体法和程序法,有关法律、法规仅散见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通知、解释等。

  这些法律规定只是对未成年犯的处罚简单地规定了从轻原则,但没有细化,这远远不够。肖建国教授建议在以后的青少年立法方面,应该确立取消犯罪记录的原则,不让刑事污点载入档案,不让成长的代价成为他们继续成长的障碍。千龙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