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投资3亿元恢复“一宫两陵”历史旧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3:04 新华网

  沈阳投资3亿元全面修缮沈阳故宫、福陵和昭陵,并整治其周边环境,通过整修如旧,恢复“一宫两陵”古建筑历史旧貌,冲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验收阶段。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始建于1625年,是清王朝定鼎中原前的统治中心,清入关之后,成为清朝历代皇帝在东北地区巡幸和祭祀祖陵时使用的行宫。沈阳故宫是目前除北京故宫外中国仅存的一座古代宫殿建筑群。福陵又称东陵,是努尔哈赤的陵墓;昭陵又称北陵,
是皇太极的陵墓。

  目前,沈阳市已经投资2.5亿元用于“一宫两陵”全面整修工作,其中5000万元用于“一宫两陵”内部108处的维修整治,2亿元用于周边环境整治和建筑物的拆迁改造,预计拆迁面积达9万平方米左右。整个维修过程中,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护原建筑外形和内部结构,保护原工艺,尽量使用原材料,对古建筑的屋面、木构架、墙面和地面进行修缮,同时,拆除后建建筑、恢复历史遗产内部风貌。

  今年8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将抵沈对世界文化遗产进行最后的验收。随着验收期限的临近,沈阳市各有关部门被要求立“军令状”,倒计时安排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任务。

  记者在沈阳故宫看到,这里已经暂时封闭,不对外接待游客。走进内部,可以看到作为后宫寝区重要建筑之一的凤凰楼等处,都已被圆木脚手架团团包围,工人正在现场施工,全副武装的武警战士在一旁站立执勤。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支运亭介绍,故宫周边的违章建筑拆迁任务繁重,紧临故宫东大墙建有一群别墅式高档住宅,故宫北墙外是沈阳中街最大的商业广场——东亚商业广场,故宫东南角是某省直单位的办公大楼和宿舍楼。按照申报要求,市政府已经决定,东亚商业广场拆掉其面积的三分之一,别墅小区要拆掉最临近故宫的六栋小楼,某省直单位办公楼和宿舍楼的动迁正在协商解决之中,全部拆迁工作将于7月15前完工。之后,将对故宫周围进行整体绿化。

  另据介绍,昭陵有21座古建筑需要剔除现代建筑痕迹,去除建筑材料间的水泥勾缝,更换屋顶琉璃瓦,翻新木结构等,工程总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特别是皇太极及其皇后的坟墓,原本是一个巨大的土坟,前几年为了所谓的“保护好”,用2米厚的水泥全部覆盖,为了恢复原貌,现在需要一点点打掉。福陵的内部修缮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完)(记者/张非非)(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