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河北省保定扛鼎防汛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3:39 河北日报

  6月16日,为了一条堤坝出现裂缝,保定市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张海波急匆匆地赶到雄县,现场制定加固预案。

  因为,保定市领导非常清楚,他们的每一点疏忽都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我省提出“四保”目标————“保京津、保铁路、保油田、保家园”,在保定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雄县下游就是华北油田、京九铁路、天津市;一条京广铁路、京石高速更是贯穿全市十
几个县;更不要说与北京接壤的涿州、涞水等地。

  不过,在保定周边转了一圈后才明白,与保定接壤的重点保护地方都是比较安全的,真正不安全的恰恰是保定自己。因为环绕保定四周的大堤,包括与北京接壤的涿州永定河大堤、与华北石油接壤的潴龙河千里堤,都是外堤高,内堤矮。比如永定河大堤,外堤比内堤高1米多。也就是说,一旦水灾来临,保定首先要自己扛着。为此,保定共有小清河、兰沟洼、白洋淀三个蓄洪区,其中部分村庄的群众随时要准备搬迁。

  记者清楚地记得,1996年洪水,涿州市西部乡村,水深达到了1.5米,永定河大堤安然无恙。

  保定对防汛时刻揪着心———全市2.2万平米公里,东西距离只有200公里,但高度落差却有2000多米!全年降雨量70%集中在汛期,一次大的降雨就会因坡度陡、水流急而山洪暴发,瞬间成灾。此外,保定还要承接山西、北京、石家庄、张家口等来自区域以外的1万平方公里的客水。

  今年保定将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市防汛办负责人说,虽然严峻的形势要在7、8月份才能到来,但气象部门已经预报,今年的降雨要高于常年,比近6年的年降雨量高了一倍以上。因此,进入3月底以来,保定市已经开始全面备战防汛。市委决定,未雨绸缪,超前安排防汛工作。

  目前,该市各级领导全部落实了具体责任。每一座水库,每一条河流、每一个堤坝都明确责任领导,其中市级领导的责任区全部在当地媒体公布。4、5月份,全市已经两次对重要的防汛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谁承包谁检查,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承包的领导从汛前检查、抗洪抢险、救灾安置一包到底。全市已经普遍建立了防汛检查日志制度和日报制度,查处隐患险情,千方百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连日来,市防汛办战报不断。涿州北拒马河111家采砂企业全部勒令停产,回填了35.4万立方米,恢复河道4.75公里;定兴县南拒马河道内100亩树防被清除;潴龙河千里大堤整修接近尾声;为了保护保定市区,龙门水库泄洪坝已经完成底坝,漕河80公里大堤加固工程即将完成,总投资近500万元。其它25项应急度汛工程也已交工。据统计,今年是近些年来防洪工程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是财政投入资金最多的一年。

  市防办负责人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保定防汛基础设施健全,特别是全市有94座水库,其中4座大型水库,将在削减洪峰、调蓄洪水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另外,保定军民共组织了199支,1.8万人的快速抢险队,950支,9.5万人的常备队。为了首都的安全,为了全局的胜利,保定正在枕戈待旦。本报驻保定记者王永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