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租赁风生水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2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毕式明 实习生 李莉 通讯员 林念


  近日,鉴于严峻的就业形势,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广州市人事局相继提出要将人才租赁引入大学生就业市场,这给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人才租赁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而人才租赁机构也正积极拓展,力图人才租赁能在高校毕业生中获得大突破。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广州“友谊劳动服务公司”开展的涉外人事业务,其实就是今日人才租赁的雏形。

  2000年以来,人才租赁开始步入中国,并迅速在北到黑龙江、南至深圳的一些大城市展开。去年,《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市场条例》中对人才租赁的界定、人才出租转让的条件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2002年1月,广州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正式领取了“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成为广州第一家得到官方许可的、主营人才租赁业务的机构。目前,在广州涉足人才租赁业务的公司不下100家,而广州人力资源市场上人才租赁的范围,也由过去以钟点工、司机、保安、销售员等工种为主,发展到客户经理、广告创意、高级管理、市场分析、企业认证、商务谈判、外文翻译和法律顾问等等,一应俱全。

  有关人士乐观估计,广东省3年内人才租赁市场的产值肯定超过2亿元大关,而全国人才租赁市场将会有几十亿元的交易量。人才租赁这一舶来品,在登陆中国若干年后,终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制衣“游击队”悄现虎门

  据媒体报道,在东莞虎门镇多达10余万的服装从业人员中,正悄悄滋生着一支以打临工为主的制衣工队伍,他们不进固定工厂,得知某制衣厂赶货人手紧张,便由工头领队上门打临工,订货做完就回出租屋等活干。

  据介绍,这些制衣“游击队员”都是从制衣厂走出来的技术骨干。当制衣厂生意好时,打临工的制衣“游击队员”不愁没活干。由于他们技术好,生产效率高,开价比固定员工要高,收入自然比做固定工要高很多,因而这些“游击队员”基本都是自愿打“游击”的。而作为雇主的服装生产商们对制衣“游击队”的出现也表示欢迎,因为当厂里订单少时,工人们就没多少活干,而厂里依然要供这些工人吃、喝、住,而知道了临时工的存在后,就可以削减部分固定工人,遇订单多需赶货时,便请“游击队”赶工,完工后,“游击队”撤退,厂里也不需花钱养闲人。

  “人才租赁”市场已现

  一位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虎门制衣“游击队”的出现其实给了我们一个明确的信号: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才已经不满足于固守在一个单位,而企业出于解决某一特定问题的需要对临时员工有巨大的需求,两者的结合意味着一个庞大的“人才租赁”市场的出现,在珠三角,对“人才租赁”市场的需求更显迫切。

  他同时认为,这种制衣“游击队”很容易产生劳动纠纷,不是用人单位拖欠工资,就是“工头”携款走人,而且没有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而规避这些风险的一种最佳方式就是“人才租赁制”:让“游击队员”们成为人才租赁公司的员工,租赁公司负责他们的工资发放及参保等问题,租赁公司再将他们派遣到有需要的用人单位工作,从而切实保障了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利益。而据介绍,目前广州从事人才租赁业务的公司已经有100多家。

  人才租赁在广州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广州“友谊劳动服务公司”开展的涉外人事业务,其实就是今日人才租赁的雏形。友谊劳动服务公司按照国外驻穗机构的要求,寻找一些合适的工作人选:将这些人纳为本公司的员工,以解决他们的人事、行政等各种关系;然后,再以友谊公司员工的形式派往国外驻穗机构。作为回报,驻穗机构从给本地员工开出的工资中,提取40%作为“挂靠费”返还给友谊公司,余下的60%作为派出人员的工资。

  2000年以来,人才租赁开始步入中国,并迅速在北到黑龙江、南至深圳的一些大城市展开。去年,《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市场条例》对人才租赁的界定、人才出租转让的条件等都作了明确规定。2002年1月,广州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正式领取了“人才中介服务许可证”,成为广州第一家得到官方许可的、主营人才租赁业务的机构。据悉,目前在广州涉足人才租赁业务的公司不下100家,而广州人力资源市场上人才租赁的范围,也由过去以钟点工、司机、保安、销售员等工种为主,发展到客户经理、广告创意、高级管理、市场分析、企业认证、商务谈判、外文翻译和法律顾问等等,样样俱全。

  据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总经理毛尽忠介绍,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刚开始介入市场时,由于这一用工方式实在是太新了,市场没什么反应。但在租赁中心人员的努力下,相当一部分企业和个人开始逐渐接受人才租赁方式。目前,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在进行业务洽谈的企业中,已经有八成赞成租赁方式。现在,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已经有478家客户,包括移动、广东发展银行、地铁、电信等单位,通过租赁中心“出租”的员工现在已有3500多人,其中在外资企业工作的有1千多人,国有企业1千多人,民营企业1千多人;3500人中中高级人才占一半,初级人才占一半。而且,?堑囊滴裾谙蚨浮⒅猩降鹊赝卣埂?

  有关人士估计,广州市目前每年欠缺高级人才约30万人次,其中短期工作约20万人次。而目前的广州市约有200万的高级人才,其中1/3拥有较多的业余时间和高超的技能,因而人才租赁市场在广州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毛尽忠认为,在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的基础上,人才租赁就如当年企业推行合同制一样,在经过初期的被人们难以接受后势必将变得越来越普遍。

  人才租赁好处多

  谈及为何选择人才租赁方式,已从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租赁了几十名员工的食益补(广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梁振鸣认为最大的好处是方便,“招聘员工、办理各种用工手续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及精力,而选择租赁中心则方便了许多,从经济角度来看租赁人才也非常划算。”

  广州某国有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现在办理人才调动手续还是非常繁杂,有时遇到原用人单位不放人的情况很可能就前功尽弃,而通过租赁方式员工的人事档案等都交由中介机构打理,而且租赁员工的管理更容易。一些接受租赁人才方式的企业普遍认为,通过这一方式,可以降低成本,增大了用人的灵活性,适应公司业务的不同需要,减少劳动纠纷,而一些国有或事业单位还可以由此控制编制。

  一位从事销售工作的租赁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认为,采用租赁方式觉得更有保障,因为正规的中介机构跟她签有正式的劳动合同,有了基本的保护,而有些私营企业用工则很不规范,不买社会保险、克扣工资等现象时有发生。

  据调查,选择租赁方式的劳动者基本可分为两种:有些是抱着多一个就业机会的想法,特别是在就业竞争激烈的时候,只要他们觉得一个单位提供的薪酬还算满意,通过何种用工方式都无所谓;而另一种则是主动接受租赁方式,他们喜欢挑战,希望能在工作转换中实现增值,租赁就业可以方便自己尝试新鲜事物,流动也更加方便、自由。从调查来看,被动接受租赁方式的员工占了多数。

  选择租赁尚多顾虑

  调查还发现,目前劳动者选择租赁方式时,还有很多的顾虑,这些顾虑包括:受到与单位正式员工不一致的待遇,没有归属感,工作变得不稳定;随时会被淘汰,担心再就业能否得到保证;对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利益分配等问题不清楚,担心实际得到的薪金、福利会减少,会发生劳资纠纷问题;人才租赁大多是短期行为,员工的升迁机会很少,对于能否有发挥个人才能的空间,以及发展前途和发展机会等问题表示担心;人才租赁刚刚起步,很多地方不完善,租赁机构服务管理差,观念陈旧,对劳动人事政策不熟,运作、沟通的效率低下、流程复杂等等。

  针对很多人担心租赁员工是否缺乏升迁机会,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总经理毛尽忠认为,相对于正式员工,租赁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要更大,因而更容易做出成绩,在这种情况下租赁员工的提升机会应该更大,而且不少用人单位还会将租赁员工转为正式员工。

  毛尽忠的说法在一些企业中也得到证实,某国有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决定每年从租赁的员工中吸纳10%作为正式员工。而食益补公司的梁振鸣也表示他们最近刚刚将一名表现良好的租赁员工转为正式员工,而且在职位上也作了一定的提升。

  此外,据了解,租赁员工与正式员工在企业的工资待遇基本是一致的,尤其是在一些非国有单位。而在一些国有单位,在福利待遇方面,例如住房公积金、误餐费等,租赁员工可能就没有,“二等公民”的想法也主要是在一些国有单位的租赁员工中存在。

  政府力推“大学生租赁”

  近日,鉴于严峻的就业形势,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广州市人事局相继提出要将人才租赁引入大学生就业市场,这给正处于发展初期的人才租赁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而人才租赁机构也积极拓展,力图人才租赁能在高校毕业生中获得大突破。

  据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预测,今年广东高校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在50%左右,这意味着全省将有5万多学生离校时尚未落实就业岗位,再加上从省外高校返回广东就业的4万大学生中,预计有1—2万学生暂时不能落实岗位,因此,今年广东估计有7万大学毕业生暂时不能落实岗位。为此,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广东省将把“大学生租赁”引入毕业生就业市场,面向广大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推出“大学生租赁”服务。

  而广州市人事局局长江云日前在提到广州将推出的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十大对策时,也提出要开展高校毕业生的“人才租赁”业务。她还具体说到,暂未就业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以及非广州生源毕业生,可以个人或高校名义委托各级政府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交流服务机构或劳动保障部门所属劳动就业服务机构进行“人才租赁”及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扩大毕业生就业渠道。

  租赁机构介入高校就业

  面对高校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广州的人才租赁机构也积极将业务向高校方面拓展。4、5两月,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连续召开了两场面向中专中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座谈会,向各大院校介绍其租赁业务,引起与会学校的极大兴趣,尤其是中等职业院校以及专科层次的院校对该中心推出的毕业生租赁就业显示出浓厚兴趣,表达了与之合作的愿望。

  据毛尽忠介绍,两场就业座谈会学校方面显现的热情是他所没有想到的,为尽快推动人才租赁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的进展,目前有关方面正积极筹备,着手准备成立广东省中专中技就业协作会,以监督人才租赁中心的运作,合理配置毕业生资源,沟通就业信息,规范毕业生就业管理,向社会全方位推介人才,明年起通过南方人才租赁中心就可以实现将中专中技学校的毕业生垂直输送到用人单位,而不再需要通过招聘会等方式,而且,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还可以为企业提早预定毕业生,并为毕业生到企业实习等提供服务。

  40名大学生已饮头啖汤

  毛尽忠还介绍说,目前南方人才租赁中心已经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基本达成共识,该中心将为学校与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对条件合适者将通过租赁方式促进毕业生就业,但预计从明年起将有不少毕业生会选择租赁方式就业。

  另据介绍,在紧锣密鼓准备明年毕业生租赁就业的同时,目前来自中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理工、星海音乐学院的40余名应届毕业生已饮头啖汤,通过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成功将自己出租,与IT行业的通信公司达成了就业意向,他们应聘的职位以客户服务类和技术类为多。这些通信公司不甚强调学生们的专业,反而更要求社会经验丰富、表达反应能力较好、市场敏感度高等因素。

  大学生多将租赁作备选

  就通过租赁方式实现就业问题,笔者采访了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一些在校生。绝大多数受访的学生对租赁方式都知之甚少甚至根本不知,而当问及是否接受这一就业方式时,他们基本的态度是将之作为难以就业时的备选,而且认为租赁就业不是长久之计,他们更希望在一个单位能踏踏实实长期工作,求稳仍是目前毕业生就业取向的一个主流。

  中山大学中文系一位大三的同学表示,通过租赁就业对于暂缓就业的学生来说绝对是很有好处的,因为一来可以提供暂时的栖身之所,二来可以增加工作经验,而对经济条件不够好的同学还可以不用担心继续寻找工作期间的费用问题。而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位毕业生则认为,人才租赁公司只是给个人提供一个短暂的就业机会。但对于现在的毕业生而言,大家对未来的职业都充满了期望:广阔的发展空间、高水平员工培训计划、高福利待遇等等。短暂的就业机会使得至少前两个方面的可能性非常小了。

  市场障碍期待突破

  据毛尽忠介绍,目前人才租赁在国外已经相当普遍,特别是在欧美和日本很流行。统计显示,2001年全球人才招聘市场中用于招聘和雇佣的费用为1570亿美元,其中,网上招聘占20亿美元,招聘会占了20亿美元,媒体广告占了130亿美元,猎头占了200亿美元,而仅人才租赁一项就占了1200亿美元,是其他各项总和的3倍还多。因而在包括珠三角在内的国内众多地方,人才租赁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尽管人才租赁市场在国内已经是风生水起,但有关人士认为要将这块蛋糕做大尚需要解决众多的问题。南方人才资源租赁中心副总经理何全穗认为,由于人才租赁大多是一种短期行为,有些用人单位往往不把租赁来的员工看成本企业员工,各种法定的福利待遇都不让他们享受,有些对个人长久发展有利的培训也不予提供,这势必影响这一行业的发展。

  而且,由于人才租赁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人出于面子、稳定等方面的考虑对租赁还有很多顾忌。而由于市场的庞大,一些良莠不齐的中介机构一哄而上争相开展人才租赁业务,这势必会扰乱整个市场的发展。同时,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劳动者、用人单位、租赁机构三方之间权责利、分配等各种问题都没有明确,如何约束各方,相关的法律法规必须尽快出台。

  :

  什么是人才租赁

  指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通过人才服务机构租借人才的一种新型的用人方式,也是一种全面的高层次的人事代理服务。人才服务机构与用人单位和派遣人员分别签订人才租赁协议、人才派遣合同,以规范三方面在租赁期间的权利和义务,在租赁期间用人单位与租赁人员不发生人事隶属关系。

  人才租赁的几种方式

  完全租赁

  由租赁公司承担一整套员工租赁服务工作,包括人才招募、选拔、培训、绩效评价、报酬和福利、安全和健康等。

  转移租赁

  有人才租赁需要的企业自行招募、选拔、培训人员,再由租赁公司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由租赁公司负责员工的报酬、福利、绩效评估、处理劳动纠纷等事务。

  减员租赁

  指企业对自行招募或者已雇佣的员工,将其雇主身份转移至租赁公司。企业支付租赁公司员工租赁费用,由租赁公司代付所有可能发生的费用,包括工资、奖金、福利、各类社保基金以及承担所有雇主应承担的社会和法律责任。其目的是减少企业固定员工,增强企业面对风险时候的组织应变能力和人力资源的弹性。

  试用租赁

  这是一种新的租赁方式,用人单位在试用期间将新员工转至租赁公司,然后以租赁的形式试用,其目的是使用人单位在准确选才方面更具保障,免去了由于选拔和测试时产?奈蟛罘缦眨行Ы档土巳耸鲁杀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