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爆米花族”的生存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5:46 新民晚报

  “爆米花!爆米花喽!”大概人们对这声音都不陌生,但有谁关注过他们的生存状况?最近,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楼门前,目睹了这样一个“小人物”的劳作过程,聆听了一种最朴实但很崇高的生存观。

  今年39岁的毕健是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石沟镇农民,岁月在他脸上刻下的沧桑,使他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老得多,但他很精神,乐观始终洋溢在脸上。

  一个脚蹬小三轮里装着全部家当。一小鼓风机、一圆肚小爆米花机、一简易直筒小火炉,几小袋玉米、大豆、瓜子、黄豆。他熟练地将爆米花机端口盖拧开,装入大约1.5公斤大豆,倒入少许水,拧紧盖,将小鼓风机与爆米花机连接安装好后放在小火炉上,工作就这样开始了。他一手摇鼓风机,一手转动爆米花机,眼睛却对着记者,不紧不慢的语调娓娓道来:

  我们那儿属黄土高原,穷山恶水的,我家里4口人只有5亩旱田,生活难呀!我就学了这手艺出来打工,老婆在家刨闹那几亩瘦地。咱这辈子基本就这样交待了,但再穷再苦也要让孩子有出息。我就靠这营生在这座城市租了房子,供养两个儿子上学,外地来的学生都是高价借读,挺费钱。不过穷人的孩子懂事早,两个娃娃学习都还不错,我劳累一天也有个安慰。

  这钱吧,需要一分一分地挣,不能太急,就像咱干这事儿,不到火候不能揭盖,心急就前功尽弃。你写出一篇文章肯定高兴,我也一样,嘣的一声,得,我的希望就增加一层,一天多嘣几次,我全家的温饱就解决了。

  这活儿发不了大财,但养人。我每天最多能挣100多块,最低也能挣个30多块,比种地强,一年下来挣个1万多块,原来主要爆玉米花,现在人们生活好了,瓜子、大豆、豌豆、黄豆之类都能爆,但的确辛苦。论挣钱,我一个月和你们挣的工资也差不多,只不过我们是草木之人,多受些苦罢了!

  我才不会怨天尤人,我这工作也是社会需要的呀,既为自己,也服务别人,挺好的。人人都吃皇粮,让谁去种地,人人净捡好的干,那大街谁去扫,厕所谁去掏呀。

  不说发展是硬道理么,我也得往大发展,这叫跟上形势。我想省吃俭用攒点钱,对,你们叫什么资本的原始积累,实际一样,有了钱,我想在这座城市买个房子,哪怕郊区也行,把老婆接过来,也过上两天美气光景!

  新华社记者王欲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