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可望出台无居民海岛管理细则 居民可做岛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7:07 今日早报

  “买”个小岛做岛主?浙江明年将出台细则

  个人可以买岛的政策大门一打开,舟山、象山等地迅速推出了低价出让使用权的政策;投资者的心被撩拨得痒痒的,意欲一学黄老邪过把东海岛主瘾。

  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是我国第一部关于无居民海
岛管理的法规。该法规共7章36条。它首先明确指出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单位和个人在利用无居民海岛之前,必须履行申请审批程序。法规中极为重要的一条是,“除法人单位外,个人也可申请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

  善于从政策法规中捕捉商机的浙江人,纷纷把目光转向散布于浙江海面的2800多个无居民海岛,急欲在新一轮投资热潮中抢得先机,拔得头筹。

  据了解,这两天,浙江省温州、嘉兴、宁波、台州等地的海洋渔业部门不时接到有关买岛的咨询电话。由于没有操作依据,都被打了回去。

  岱山县海洋与渔业科科长金国跃说,小岛被开发、利用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但由于上面的政策才刚刚推出,具体的细则又没有出来,所以目前还不能“动”。不过,已有一个日本人闻风而动,已与我们挂上了号,意欲出价买下其中一个小岛的使用权,从事经营活动。

  昨天,正在上海出差的省海洋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处长朱家立告诉记者:《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是一部国家性的法规,我省地方性的实施细则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因涉及海、农、林、矿等管理部门,加之,浙江省情况相对复杂,仅陆地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3061个,岛屿数量居全国之首。因此,实施细则最快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出台,到那时,个人投资者才可以真正“申购”。

  30%的岛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浙江省是一个海洋资源大省,海域内密布着数千个大小岛屿,其中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岛屿就有3061个,数量雄居全国第一,无居民海岛约有2800多个,占全省海岛总数的90%以上。

  浙江无居民海岛东西成列、南北如链,分布于近海数量多,面积小,且分布区域广泛又相对集中。由于受缺电、缺水和岛际交通不便等条件的制约,目前无居民海岛开发总体还处于保持自然状态。我省约有一半左右的无人海岛具备开发利用的条件,其中约30%具有很高的“含金量”。

  无居民海岛大有发展潜力。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地处台湾暖流及浙江沿岸流交汇和交替消长的锋面区,加上河口、海湾的地理条件差异,浙江无居民海岛大多属于海洋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还有,星罗棋布的无居民岛屿,形成了各种特殊的海底地形地貌,为开发深水良港提供了航道、锚地等自然条件;而其中所蕴藏的巨大潮流能资源,又为解决无居民小岛的电力问题提供了一条出路。

  据介绍,自1998年以来,有个别沿海县市已开展了一系列有效尝试。

  宁波象山县有416个无居民岛屿,面积180平方公里,是浙江省无居民岛屿最多的一个县。其中,已得到开发利用的无居民岛屿就有105个,有不少已得到了一定的回报。

  象山县已经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如低价出让使用权,海岛使用权可折价参与投资,加强相关的基础设施配套等。当地一家野生动物养殖公司目前已在12个岛屿上放养了特种野猪;民营企业——宋城集团早就捷足先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在那里开发以“渔文化民俗游”及“海滨海洋休闲度假”为主的旅游项目。据介绍,收益率会非常可观。

  少则10万,多则上亿可成岛主

  买一个岛需要多少钱?省海洋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处长朱家立表示,由于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未出台,现在还很难说。有一点是肯定的,无居民岛的申请价格,将根据各个因素综合考虑形成。这些因素包括:海岛面积、自然环境、使用方式(投资用还是旅游居住用)、离陆地的距离等等。

  象山、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工作人员笑着介绍,少则10万(不包括开发费用),多则上亿,可一圆你的的岛主梦。

  据悉,长期以来,确实存在着无居民岛被占用和非法开发的情况。但由于一直没有相关法律明确管理主体,有效的管理始终难以付诸实施。此次出台的《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规定》从根本上明确了这个问题。

  海岛投资的几种形式

  资本总是逐利的。投资者买回岛总希望它能带来丰厚的回报,可有很多个人投资者不知道怎样对海岛进行投资?

  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傅舒介绍,根据海岛功能规划,投资者可从事以下投资活动:海岛生态旅游中心,海岛港口,海岛仓库,海岛资源开采等。

  海岛生态旅游:利用有些无人岛屿环境幽静、山林奇景、鸟语花香之特色,通过构建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生态系统,以此为依托开展旅游度假等商业性活动。此类项目投入资金较大,技术要求较高,潜在价值极大,远期收益率也十分惊人。温州大陆岛可以说是这方面成功的典型。原本大陆岛是作为林场来开发的,现在林业得到较大发展的同时,生态旅游业也同时兴起。

  海岛仓库:主要用于储藏和管理某些不宜

  置于人口密集区域的大量可燃易爆的物品,与内陆仓库相比具有安全性高,管理费用低等竞争优势。目前浙江省海岛仓库用于储藏油料和液化气。

  海岛港口:企业和个人通过对无居民海岛港口建设的投资,满足远洋贸易大吨位船舶对深水岸线的需求。无人岛以大岛屿为腹地,拥有建设深水岸线港口的先天条件。

  海岛资源开采:主要是对海岛矿藏资源的开发。在舟山的嵊泗以西和岱山以北海域的无人岛以及洞头海域的部分无人岛屿均有不同程度的石料开采活动,尤以舟山西北海域的无居民岛为甚,石料主要供应上海市场,其海上采石活动呈愈来愈多之势,这些采石活动在给当地群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严重地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由于新出台的法定对采石、挖砂等开采活动有了明确的规定,海岛资源开采需遵照有关部门对海岛的功能区划来进行。

  农业和其他开发:有的居民上岛进行种植作物、放牧、进行野生牲畜养殖试验活动,提供丰富的野味食物,如象山有数十个荒岛用于放养羊、鸡、獭兔等。养殖户们看准无居民海岛的农业资源优势,纷纷投入海岛农业开发。

  有关专家介绍,相比较,无人岛最宜开发的项目是旅游和港口,这是因为我省的无人岛大多地理位置独特,拥有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加上景色迷人,开发旅游潜力巨大。

  最高使用年限为50年

  这2800多个无居民岛大多海洋资源丰富,有的岛屿原先就有居民生活,只是在实行“小岛迁、大岛建”的政策后,居民才逐渐外迁的。因此,岛上还有丰富的淡水和蓄水池,有的还保存着原来的民房。

  至于“买岛”有否“产权证”,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海域管理处副处长傅舒解释说,无居民海岛属于国家所有,个人或单位法人只能申请使用权,最高年限不得超过50年。

  居民可以就无居民海岛的命名、更名及名称标志的设立等等,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只要符合《地名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规范和技术标准,说不定,小岛就能用上由你自己取的个性化名字。

  想申请先得交利用方案

  单位和个人打算利用无居民海岛的,应当向县级以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无居民海岛利用申请书、申请单位的法人资格证明或申请个人的身份证明和资信证明材料、海岛利用方案、利用海岛的保护方案等相关资料。

  然后,县级以上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据无居民海岛功能区划和保护利用规划,对这些申请进行审查,并按规定逐级上报至有批准权的机关。在这整个过程中,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还应征求同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军事机关的意见。

  此外,像炸岛、实体坝连岛工程等严重改变海岛属性的项目,需由国家海洋局征得总参谋部同意后批准;涉及军事设施和国防安全的项目,需由国家海洋局会同总参谋部批准;利用外资对岛屿开发经营的项目,需报国务院批准。(文/昝爱宗许昊吴江怀章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