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周口店遗址群第27个地点发现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19:30 新华网

  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丢失的缺憾,所发现的材料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因为林场工人寻找水源的一次行动,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由此诞生。记者今天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曾经沉寂了几十年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又有了重大的考古发现,考古人员在周口店遗址附近的田园洞发现了距今约2.5万年的山顶洞人时期的
晚期智人化石,此次发现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丢失的缺憾,所发现的材料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田园洞也因此成为周口店遗址群的第27个地点。目前进一步的考古发掘正在进行。找水引出重大考古发现

  据介绍,2001年,北京市田园林场工作人员在寻找水源过程中,发现一山洞(地理坐标北纬39°39′31″,东经115°52′19″),在工程开发过程中,发现一些动物化石;当年7月10日,林场经理田秀梅女士和林场特聘法律顾问董同源先生携带部分动物碎骨到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请求科学鉴定并通报了此批化石的发现情况。在破碎的材料中科研人员发现鹿、猕猴、豪猪等哺乳动物种类。其后古脊椎所派出同号文博士等在田经理的带领下前往出土化石的洞穴考察。该洞穴(“田园洞”)地处周口店遗址以南约5公里的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田园林场附近,位于半山腰间,距山下河床高度约150米。考察发现部分堆积已被近现代人类活动破坏。在混乱层中科考人员又发现少量零散的动物化石材料,并将情况通报给房山区政府。为探明田园洞的科学资源和学术价值,尤其探清残存洞穴内有无第四纪原生堆积和是否包含更多的动物化石和人类遗存,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支持下,中科院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于2002年底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正式发掘申请,并于今年5月获得发掘执照。

  发现2.5万年前男性成年个体骨骼化石

  今年6月初,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包括古脊椎动物学、地质学、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四方面专业人员的发掘队,以同号文研究员为领队,于6月16日开赴洞穴进行考古发掘。

  在此次野外发掘工作中,考古队在扰乱层之下的由角砾和黏土构成的原生堆积中发掘出土了更多的动物化石。目前已鉴定出哺乳动物化石26种,其中以鹿类化石为主,并有大量的豪猪化石,这些发现对探讨在本地区的哺乳动物演替及古环境变迁具有重要意义。该地点的哺乳动物群与周口店山顶洞的相当一致,有63%的种曾出现于山顶洞动物群中;田园洞中出现的猕猴、猪獾、原麝等是山顶洞动物群中所缺乏的。少量化石上有黑褐色斑块,疑为火烧所致。尤为重要的是,在地层中出土了人类的遗骸。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的状态,骨块彼此多不连接,有一定的石化,似属一个男性成年个体。目前所发现人类化石的解剖部位包括:下颌骨(附多枚牙齿)、锁骨、肱骨、桡骨、脊椎骨、股骨、腓骨、跟骨、趾骨。此外还有几枚零散的牙齿,似属另外个体。

  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等专家初步鉴定,上述人类化石在形态上属解剖学上现代的智人。伴生动物群指向晚更新世;用多枚鹿牙所测定的铀系年代为距今2.5万年左右,可为人类化石年代的参照数据。

  此次发现具有三大科学价值

  考古人员介绍,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之中,遗址并未被全部揭露,洞穴的延伸范围、全部地层的厚度等诸多方面还不清楚。此外,由于出土化石数量有限,目前还未有石器出土,人类化石及其层位的年龄尚需进一步的测试。但是,根据已有资料并结合周口店遗址的古人类和旧石器发现,专家认为此次发现已经具备了三大科学价值。

  首先,该地点是建国后在周口店遗址周边地区发现的一个新的古人类化石地点,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际知名的重要的古人类研究基地—周口店遗址增加了一个新的地点。

  第二,同位素初步测年结果表明该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期。由于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建国后虽经多次调查、发掘也未在周口店发现同期人类化石,此次发现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丢失的缺憾。此次新发现的材料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第三,距今2至1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弥足珍贵。这一阶段是现代人类,尤其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与争论的热点;该处遗址及其古人类遗存的发现对东亚地区现代人演化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并为研究晚更新世晚期周口店乃至华北地区的古环境提供重要的新资料。

  据悉,中科院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田园洞考古队将按照原发掘计划继续开展该洞穴遗址的发掘工作,以获取更多和更完整的科学资料,尤其致力于寻找古人类生存与行为信息。同时将采集沉积学、环境学和年代学样品,进行一系列关于遗址年代、生态环境、沉积动力、埋藏条件的分析和测试。目前该遗址的发掘面积估计占出露部分的1/2,仍有相当大的发掘和研究潜力。发掘出土的标本将按需要不定期的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展出。 (记者/丁肇文 冯瑞 孙海东)(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