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加强民主监督 “96666”投诉电话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09:53 杭州网

  杭州的民主监督,正像一股清新的风,吹进杭城老百姓的心田。

  去年7月1日上午8时30分。市府大楼30楼的一间办公室。两台崭新的电话机同时开通。监督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能的投诉电话———“96666”,经过一个多月紧张有序的酝酿筹备后,向杭城百姓亮相了。

  “96666”投诉电话的开通,为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创造了良好条件,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市委打造解决机关作风顽症撒手锏

  “96666”投诉电话设立以来,市委十分关心和重视它的成长,明确要求:把“96666”打造成解决机关作风顽症的“撒手锏”。

  为此,从一开始,市委领导就对中心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一年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先后4次到中心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共16次对中心工作作出了批示。在投诉电话开通一周年之际,他又充分肯定“96666”一年来的各项工作,希望中心能再接再厉,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他要求新闻单位加大对“96666”的宣传力度,抓几个典型一查到底,并在所有新闻媒体上曝光。针对市旅游委员会开展的以“96666”无投诉为目标的活动,王国平又专门批示要求“市级各单位也应以‘96666’无投诉为目标,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茅临生也先后两次到中心检查指导,给予了中心工作人员极大的鼓舞。

  市委副书记叶明高度重视中心工作,要求中心加大工作力度,抓住典型,一查到底,处理到位,真正使“96666”投诉电话成为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实招、硬招、绝招。

  在市委领导的重视关心下,“96666”投诉中心有关人员、场所、经费等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中心不仅从一个临时性的机构改编成了一个常设机构,而且中心的力量也逐步得到加强,从最初的5名工作人员增加到目前的15名。

  基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中心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规范投诉处理行为,探索与满意单位不满意单位评选活动的有机结合方式,加大对网络单位的检查、指导和督办力度等。

  机关做市民群众真正贴心人

  机关工作人员态度生硬,是投诉电话开通之初群众投诉的热点。但是一年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已有了明显改善。据最新资料统计,群众投诉机关工作人员态度生硬的已经从原来的25.24%降到了16.54%,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不再是投诉热点。

  的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如今在杭州已越来越不见踪影。这里面有着“96666”的一份功劳。

  机关工作人员究竟应该如何为群众服务?这是“96666”带给机关工作人员的一个思考。各级党组织正越来越视“96666”监督为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良好途径,并根据群众投诉热点问题,积极落实整改;对服务态度和效能成问题的工作人员,严肃查处。如市公安局坚持克服纠正“管得多投诉多”、“管得严投诉多”等不正确认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并把它当做推动工作的直接动力。切实加强监督,认真严肃查处存在服务态度差、工作效能低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同时将96666投诉量列入考核指标,下达给各个单位,每半年考核一次。

  市房管局党委副书记聂红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6666投诉中心作为杭州市党政机关服务态度和效能投诉的渠道,规范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为,有效地拓宽了我市社会监督的渠道。市城管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顾红庆也表示,“96666”让所有机关工作人员更加感到服务好市民的责任,市城管行政将给予积极配合,将其作为抓好行风建设、队伍建设、工作作风建设的一个有效监督手段和渠道。

  群众有了参与机关作风建设窗口

  “96666”开通至今,已成为根治机关作风、改善投资环境的又一剂“猛药”,用一位市民群众的话说,就是“我们群众有了直接参与机关作风建设的窗口”。

  无疑,中心从成立之初就抱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度重视并正确处理群众投诉。为让投诉处理更公开、更公正,投诉中心建立了由13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组成的评判监督委员会,对一些影响较大、情况复杂的疑难投诉件的处理进行评判和监督。

  另外,为让投诉处理更有效、更规范,《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惩戒办法》的研究制定,对被投诉公务人员和相关单位的处理有章可循。

  “96666”投诉中心高效运转。一年来,中心共受理群众投诉8211件,其中来电7197件,来信665件,网上投诉349件,已办结反馈8058件,办结率达98.14%,平均每天受理投诉35件。在8211件投诉件中,属于反映机关作风与效能问题的投诉4057件,占总投诉的49.41%。据统计,一年来,共有261名机关工作人员因服务态度和效能问题受到不同类型的处理。无疑,“96666”这种监督和制约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了政治文明建设。

  如果说,“96666”是根除机关作风顽症的一把手术刀,让害群之马淘汰出局;那么,对市民群众而言,它无疑是一剂“兴奋剂”,使他们欢欣鼓舞。群众对投诉处理的满意率,已从当初的59.51%上升到了如今的84.83%。一年来,中心共收到建议229件,表扬123件。

  中心党委政府与群众“连心线”

  打铁还须自身硬。中心成立伊始,就着力于加强自身建设,健全规章制度,提高人员素质,提高工作质量。

  中心明确把“热情受理、认真处理、及时反馈、满意群众”作为中心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基本守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内部各项具体制度和规定,制定了《杭州市党政机关服务态度和效能投诉中心工作细则(试行)》,规范办理行为。同时,建立学习制度,加强思想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与各区、县(市)和市直机关各单位联系、沟通渠道的畅通,中心逐步完善了全市“96666”投诉处理网络,实行一套网络两级办理,确保交办转办件的及时核查、处理和反馈。

  开通网上投诉也是中心加强自身建设的一个亮点,为让投诉更畅通,中心于去年9月30日开通了网上投诉,为群众开辟了一条新的快捷投诉渠道。

  回顾一年来的经历,中心每位工作人员都有一肚子的酸甜苦辣。对他们来说,受理市民投诉,督促有关部门为群众排忧解难是自己的应尽职责,苦一点累一点算不了什么。但由于有些市民对“96666”的性质和职能不太了解,打进电话反映的许多内容并不是投诉中心受理的范围,给中心的正常运作增加了许多困难。对此,工作人员总是不厌其烦地认真接听,对投诉人进行耐心解释和解答,同时告知相应的投诉渠道,以保证投诉事项得到及时处理和解决。

  面对日益增多的赞誉之声,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自满。他们说:“96666”的宗旨就是通过加强监督,有力促进机关工作人员切实转变作风,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因此,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为了实现这个心愿,我们还要坚持不懈地做出更大努力,振奋精神,把中心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杭州日报 记者 翁赵力 赵慈杰 通讯员 徐振 航程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