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口店又现古人类化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0:1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赵婷

  昨天上午,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联合宣布,在周口店遗址新发现了古人类化石,经同位素初步测年结果表明,该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期。

  这一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此前发现的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的缺憾。新发现的材料,是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发现化石的“田园洞”也因此成为周口店遗址群第27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此次发现同时还提醒人们,作为世界级人类文化遗产,周口店遗址仍蕴藏着丰富的科学资源和继续发掘的巨大潜力。

  找水源意外找到古化石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2001年春季,周口店遗址西南约5公里的黄山店村,田园林场的工作人员正在寻找水源。他们发现了一个山洞(地理坐标北纬39°39′31″,东经115°52′19″),洞口不大,只能容一个人勉强爬进,但挺潮湿,于是他们决定挖挖看。

  在工程开发过程中,他们惊喜地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

  这个洞,应该说并不是第一次被人发现,因为现场清理时,发现有核桃皮、烟头……但林场经理田秀梅女士绝对是个有心人。她琢磨,这里离周口店遗址不过五六公里,发现的动物化石,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林场特聘法律顾问董同源先生也对着这些骨头认真分析了一番:有几块边缘挺锋利,会不会是古人类打磨过留下的痕迹?

  当年7月10日,田秀梅和董同源用大纸盒子装着部分动物碎骨,抱着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请求科学鉴定。

  在这些破碎的材料中,科研人员发现有鹿、猕猴、豪猪等哺乳动物种类。董同源原以为是古人类工具的骨头,其实是豪猪的化石。

  其后,古人类所派出同号文博士等研究人员,在田秀梅的带领下前往出土化石的“田园洞”考察。“田园洞”位于半山腰间,距山下河床高度约150米。尽管部分堆积已被近现代人类活动破坏,但在混乱层中,科考人员还是又发现了少量零散的动物化石材料。

  为探明田园洞的科学资源和学术价值,尤其是探清残存洞穴内有无第四纪原生堆积和是否包含更多的动物化石和人类遗存,在北京市文物局及房山区文委的大力支持下,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于2002年底向国家文物局提出正式发掘申请,并于2003年5月获得发掘执照。

  26种动物化石,2.5万年前的“他”

  今年6月初,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组成了包括古脊椎动物学、地质学、古人类学和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四方面专业人员的发掘队,以同号文研究员为领队,于6月16日开赴洞穴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得到田园林场的大力支持,田秀梅等林场工作人员参与了发掘。

  更多的化石出现了。考古队在扰乱层之下由角砾和粘土构成的原生堆积中,发掘出土了大量动物化石。目前已鉴定出哺乳动物化石26种,其中以鹿类化石为主,并有大量的豪猪化石。这些发现,对探讨在本地区的哺乳动物演替及古环境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该地点的哺乳动物群,与周口店山顶洞的相当一致,有63%的种曾出现于山顶洞动物群中;田园洞中出现的猕猴、猪獾、原麝等是山顶洞动物群中所缺乏的。少量化石上有黑褐色斑块,疑为火烧所致。

  尤为重要的是,在地层中出土了人类的遗骸。这些遗骸多处于破碎的状态,骨块彼此多不连接,有一定的石化,似属于一个男性成年个体。目前所发现人类化石的解剖部位包括:下颌骨(附多枚牙齿)、锁骨、肱骨、桡骨、脊椎骨、股骨、腓骨、跟骨、趾骨。此外还有几枚零散的牙齿,似属另外个体。

  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新智院士等专家初步鉴定,上述人类化石在形态上属解剖学上现代的智人。伴生动物群指向晚更新世;用多枚鹿牙所测定的铀系年代为距今2.5万年左右,可为人类化石年代的参照数据。

  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根据已有资料并结合周口店遗址的古人类和旧石器发现,科研人员们认为,这次发现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意义:

  其一,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周口店遗址共发现和发掘26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而“田园洞”是新中国建立后在周口店遗址周边地区发现的一个新的古人类化石地点,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际知名的重要的古人类研究基地——周口店遗址增加了第27个研究发掘地点;

  其二,同位素初步测年结果表明,该人类化石的时代约与周口店山顶洞人同期。由于山顶洞人化石在抗战时期全部丢失,新中国建立后虽经多次调查、发掘,也未在周口店发现同期人类化石,所以此次发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山顶洞人化石丢失的缺憾。新发现的材料,成为北京地区山顶洞人时期仅存的人类化石实证。

  一个巧合是,有关此次重大发现的新闻发布会恰恰在昨天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纪念日召开。这一时间上的巧合,让人们再次回首那段历史,也再次引起我们对“北京人”头盖骨下落的思考与追寻。

  其三,距今2万至10万年的古人类化石弥足珍贵。这一阶段是现代人类、尤其是东亚现代人类演化的重要时期,是目前国际学术界研究与争论的热点。该处遗址及其古人类遗存的发现,对东亚地区现代人演化研究应该具有重要的意义。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推测,将来重大的研究发明也将在这个领域产生。

  陈宜瑜还特别强调,当年的发掘,由于条件所限,许多珍贵的资料没能留下来。这次,该遗址的发现将为研究晚更新世晚期周口店乃至华北地区的古环境提供重要的新资料。新的发掘和研究将采用最新的方法和手段,以提取更全面、更精确的古环境、古生态资料。

  发掘仍在进行,化石有望近期展出

  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之中,遗址并未被全部揭露,洞穴的延伸范围、全部地层的厚度等诸多方面还不清楚;出土化石数量有限;未有石器出土,疑似“烧骨”的性质有待化验;人类化石及其层位的年龄尚需进一步的测试。下一步,一个最重要的测验将是从人类化石上取样进行同位素测定。

  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田园洞考古队将按照原发掘计划,继续开展该洞穴遗址的发掘工作,以获取更多和更完整的科学资料,尤其致力于寻找古人类生存与行为信息。同时,将采集沉积学、环境学和年代学样品,进行一系列关于遗址年代、生态环境、沉积动力、埋藏条件的分析和测试。

  目前该遗址的发掘面积估计占出露部分的二分之一,仍有相当大的发掘和研究潜力。中国科学院表示,在完成发掘后将会将遗址移交北京市,安排适当单位进行保护和管理,开展科普和旅游活动。发掘出土的标本,将按需要不定期地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展出,以扩大周口店遗址的社会影响,弘扬人文精神。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负责人则告诉记者,新化石进展览不会等太久,他们马上就做展览计划。

  “市院共建”启动后首个重大发现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和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一起轻轻揭起覆盖在古人类化石上的红布。这轻轻一揭,预示着就周口店遗址的建设与保护,中科院和北京市之间的良好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2002年8月,根据周口店遗址的功能定位与发展需要,为了更好地发挥周口店遗址在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弘扬科学精神,经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市充分协商,签署了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协议。由北京市负责遗址及建设控制带的保护、建设、管理及科普教育工作;由中国科学院负责遗址的发掘、研究、标本保管以及为遗址保护与科普工作提供科学指导。按照协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遗址区设立“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其工作重点是继续开展周口店已有材料整理研究和在遗址周边开展新的调查。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和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工作的推动下,遗址的保护、管理以及研究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而此次发现,是周口店遗址市院共建工作启动后的第一个重大新发现。它将对我国古人类学研究起到推动作用,为周口店遗址的研究、管理、保护、科学普及和旅游诸项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周口店仍有巨大潜力

  近几年,在人们心中,周口店遗址似乎已成为一个旅游景点的代名词,其科研价值逐渐被淡忘了。而此次新化石的发现,高声提醒我们:周口店遗址仍然蕴藏着丰富的科学资源和继续发掘的巨大潜力。

  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口店古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星博士介绍,近二十年间,在周口店地区虽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但小规模的试掘、对剖面的清理与取样测试以及年代学、古环境学、沉积学、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研究一直没有间断。

  周口店地区地处西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交汇地带,洞穴、裂隙发育,更新世堆积丰富,地下仍埋藏着未被发现的科学资源。即使是已发现和发掘过的地点,在第一地点还有近三分之一的堆积原地矗立;其它诸多重要地点的发掘多是浅尝辄止。1996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电力公司的资助下,中法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对龙骨山进行物理勘探,发现五处“异常地带”,证实在石灰岩山体内的诸多洞穴和裂隙中存在着丰富的土状堆积,表明遗址核心区仍然蕴藏着丰厚的科学资源和继续发掘的巨大潜力。周口店遗址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古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第四纪地质学的一处最重要的研究基地。

  我们相信,周口店不仅有着辉煌的历史,还将有灿烂的未来。

  晚期智人:猿人向人类演变的最后一个阶段。这时,猿人的各方面特征已经基本上接近于现代人。生活在距今大约两万年前的中国山顶洞人是晚期智人的主要代表之一。

  更新世:地质年代有两种划分方法。一种是使用同位素方法来计算岩层的年龄。使用这种方法确定的时间被称为绝对地质年代,用距今几百万、几千万、几亿年等表示。另一种方法是依据地质、岩石、古生物和古地磁等方法来确定地层的先后顺序,将地质历史划分为若干阶段或时期,称为相对地质年代,用代、纪、世等单位表示。更新世属新生代第四纪。

  特别资料

  关于周口店

  作为世界级人类文化遗址,周口店遗址一直为国际社会所瞩目。

  1929年12月2日,年轻的裴文中教授带队在这里发掘出的第一个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为达尔文学派关于从猿到人的理论找到了直接的科学证据,轰动了全世界,在近代科学研究中为中国科学界赢得了第一块金牌。

  1961年,周口店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1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发证书,把周口店遗址与长城、故宫、秦陵、敦煌等一起列为我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这使该遗址一跃成为世界级文物保护单位,由此更确立了周口店遗址在国际古人类学、考古学和社会学等领域中不可动摇的地位,以至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特殊窗口。也正是在这里,点燃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和第七次全运会的圣火。1992年,周口店遗址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1993年,该遗址被评为北京旅游的世界之最。199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这个遗址为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20世纪20年代以来,周口店遗址共发现和发掘26个具有学术价值的地点(其中8个分布在龙骨山的一个很小的范围内),出土了大量的古人类化石、石器、更新世动物化石、丰富的用火遗迹和我国最早的墓葬和装饰品,成为世界上唯一保存纵贯五六十万年史前人类活动遗迹和人类最早用火证据的遗址。其中第一地点发掘出代表40个个体的直立人头骨和肢骨化石;在第四地点出土一枚早期智人的牙齿化石;在山顶洞出土代表8个个体的晚期智人的人头骨和体骨化石……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东亚地区),直立人和智人演化与生存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周口店遗址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同时,周口店遗址还是我国北方的一处第四纪标准剖面,在地层划分对比、生物演化与环境变迁方面蕴藏着巨大的信息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