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高级“管家”为何曲高和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0:43 海峡都市报
在福州,家政极为羞涩;而在国外,家政是一项挺热门的职业
  6月26日,由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办的高级家政人员免费培训班,在酝酿了两个多月后,如期开班。然而这期免费培训班只有30多人报名,而其中仅18人如约参与。而一个数据表明,我省目前需要高级家政人员不下两万。一个被专家视为市场前景广阔的产业,为何如此冷清?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高级家政学员如是说

  挺好的挺难为情的

  一听说记者要采访,参加培训班的李小姐就一再说明,千万不要透露她的名字。因为一旦她的同学、老师知道她跑去干保姆,不知他们会不会接受。

  去年毕业于福建农大,有着大专学历的李小姐,曾在三家公司干过,目前仍在一家公司就职。当记者问及想干家政员的原因时,她说:“我认为干这一行挺好的,能够与更多的人接触。我很希望能到一个老外家庭工作,一方面可以借机学英语,另一方面通过自己劳动获取多一点的报酬,今后有钱了,可以考本科和考研。这是当家政员的最主要目的。”

  对于当高级家政这一职业,李小姐不认为这是很“下等”的工作。相反她觉得如果有人雇用,她的月薪可值1000元,因为通过培训和不断学习,她会很好地掌握烹饪、带孩子、种养花卉等。高级保姆这一职业也是她生活的一个目标,她相信假如父母知道了,同样会支持的。

  好机会对谁也不说

  今年25岁的施小姐,是一所高校的理工本科毕业生。在走出校门的两年多时间里,她先后在5家企业工作过,但终因种种不如意而离开。她告诉记者,之所以报名干家政这一行,自有一番道理:我希望受雇于一个民营企业家中干活,通过与其接触,可以学到他的经营之道、经营方式,等有朝一日,也许他会让我负责管理一个部门,使我有施展才能、实现理想的机会。施小姐强调,这是实现她理想的捷径。当然,现在她不会对任何人讲,包括自己的父母。

  记者了解到,在报名参加培训的30多人中,持大专学历的占其中的70%,中专学历的占30%,本科学历一人。所学的专业以财会、计算机专业居多,还有的是环保、中文等专业。

  高级管家中介如是说

  全省缺口两万多

  郑先生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每天都有很多的应酬,回到家里总是疲惫不堪。他说:“这时候,我真想有个素质高的管理,为我端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或咖啡。如果我有空,她会陪我聊聊天。”

  居住在台江区的林先生,是个三口之家,夫妇两人都属白领阶层,他们有个正在读三年级的孩子。夫妇俩每天上班早出晚归,迫切期望能有个大专学历,不仅能带好孩子,也能辅导孩子的高级家政人员。“保姆懂得合理搭配对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十分重要。”

  像郑先生和林先生这样的高层管理或白领阶层在福州并不少见。有钱没空或保姆没有担保,困扰着成功人士安心投身事业。而高级保姆的出现将为他们解燃眉之急。

  据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初步统计,全省每年需求家政人员有近30万个家庭,仅福州市每年就有3万个家庭,其中需要高级家政人员的则达2万多户,而福州市不低于3000户。雇用这些高级保姆的主要是工商企业界高层管理人员、银行证券保险业的从业人员、外商以及高级知识分子。许多雇主反映,他们很希望能找到一位有专业知识、能帮自己提高服务质量和品位的高级家政人员。

  职业感觉极稀缺

  “参加培训的绝大部分求职者并没有真正把高级家政作为一项职业来对待。”据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家政部负责人王小群介绍,目前,在我省从事高级保姆的从业人员存在着三个误区。

  一是认为培训完就能胜任。许多人都以为,培训后就能拿到800至1000元以上的工资。

  其实,作为高级保姆,这些从业人员相应的专业文化知识和技能基本上达不到高级家政等级标准。参加培训仅仅是走出第一步,但只是教你最基本的该怎么做。等有一至两年的工作经验后,通过参加高级家政职业资格全国统考,获取高级资格证书,这才算真正?母呒都艺嗽薄A硗猓呒都艺笔俏案叨恕保从星┘彝シ瘢哉庑┕椭骼此担且惨拔镉兴怠薄>唐谂嘌档母呒都艺保懿荒芨傻煤茫挂导?

  二是认为“高端”服务与品德无关。

  其实,正如很多东家所期望的那样,高级家政人员不仅仅是要求有一定的学历,关键在于人品,也就是说,做人要忠诚,手脚要“干净”。所以,对有意从事高级家政的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这样在雇主家中才能建立起相互信任感,才有立足之地,才能在这个行业越干越好。

  三是觉得保姆低人一等。

  郑老板和记者谈了这样一件事:他现在雇用的保姆自卑心很强,就拿吃饭来说,他很希望保姆能和家里人一起进餐,但保姆却不肯,一定要等家里人都吃完,她才上桌吃剩下的。“自卑感是目前家政市场最大的缺陷,像这样的人员怎么能做得好?”正因为观念上没转变,在目前培训的高级家政服务人员中,绝大多数人把这项工作当作跳板。

  省家政公司杨峰副总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曾在2001年6月份对40多名持有大专以上文凭的人员进行高级家政培训,刚培训结束,从事这一行业的剩下一半,半年多时间后,公司对这些人员进行回访时发现,仅两三人仍坚持干着,其他的都“转行”了。

  专家支招

  找到真正的职业感觉

  何少颖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对于从事这项职业的人,首先心态要平衡,要把这项工作看作是一种职业,与社会上各行各业一样,都是平等的。

  作为培训机构来讲,既然把家政作为新兴产业,仅靠10天、半个月的培训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说家庭礼仪、家庭理财、营养知识、婴幼儿护理、家庭保健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训出来。真正的高级家政人员是要经过几年的系统专业训练,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市场雇主的需求。建议我省一些专科学校开设家政系,作为专门培养高级家政人才的基地,这样才能使这个产业得到不断发展。

  马照男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高级保姆是现代社会发展的产物。经济发展使得过去社会分工不是很显眼的职业,现在逐步凸现出来,家政行业也就由此产生,这是第三产业,而且是朝阳行业。

  高级家政作为一项职业,应该在工资报酬上同样有较大的提高。现在有学历的人想干这一行的极少,除了观念因素外,800到1000元这个工资偏低也是个问题。有较高的工资收入,作为从业人员也就有信心把这个职业干好。

  既然是一项新兴职业,从法律法规制度上要加以健全。一旦雇员与雇主之间发生纠纷,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作基础,也不利于市场的发展。同样对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维护。

  国家高级家政鉴定标准

  包括4项内容:社交礼仪、家务管理、家庭教育、家庭休闲娱乐。

  社交礼仪的主要内容:1.家庭宴请和聚会。技能要求能遵照有关的礼仪要求制定宴请和聚会方案;能有礼貌地迎送各类宾客,并能进行恰当的接待;聚会中能礼貌地处理各项事宜;会跳2种交谊舞。2.社交场合服饰化妆。技能要求能根据不同的场合进行着装和化妆;能根据不同的社交活动协助雇主进行化妆和着装。3.家庭对外交往。技能要求能用英语进行日常会话;能根据需要有效地开展对外联络。

  家务管理的主要内容:1.家庭餐与家宴烹制。技能要求能够设计、制作家庭便宴;掌握蒸、煮、烤、烙等4种主食制作技法;掌握炒、煎、炸、蒸、煮、炖、煨及凉拌等8种烹调技法;能够制作2种以上甜品;合理安排膳食,做到营养均衡。2.家居美化。技能要求能够进行居室布置;能够养护常见的花卉,并合理摆放;会进行常见花的插摆,能够修剪草坪。3.家用办公设备的使用。技能要求能够使用计算机进行一般的文字录入;能够使用计算机进行上网,并下载文件;能够使用传真机收发资料。4.家庭理财。技能要求能够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开支。5.家庭保健。技能要求能按家庭成员的不同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一日生活;能根据家庭成员特点进行膳食调配;能根据家庭成员的不同特点,指导其进行合理的体格锻炼;根据一般常见病的饮食禁忌,制作适宜病人的膳食。

  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学前及学龄儿童家庭教育。技能要求能通过游戏对学前儿童进行体、智、德、美教育;能对学龄儿童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能对学龄儿童进行适当的学习辅导与生活指导。

  家庭休闲娱乐的主要内容:1.家庭娱乐活动组织安排。技能要求陪同家庭成员进行体育活动;安排外出活动;能组织安排家庭聚会等娱乐活动。2.常用家庭音像设备使用。技能要求能为家庭活动摄影、摄像;能使用音响、录像机、影碟机等家庭音像设备。

  本报记者 王萍/肖春道/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