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称中国成混乱世界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1:44 中国经济时报

  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史蒂芬·罗奇认为,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失衡点,走弱的国家不从自身找原因,而将原因归咎于比自己好的其他国家,这很不幸,但却是一个事实

  记者单羽青7月7日北京报道 今天,刚刚结束欧洲之旅的史蒂芬·罗奇来到北京,这位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师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世界经济最新动态、人民币汇率等
问题的看法。

  罗奇说,经过两周走访,欧洲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失调的境况都表示焦虑。欧洲认同其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但同时将“矛头”指向其他国家。

  “全球经济的发展过度依赖美国,自1995年起,在全球经济起飞的这架飞机上,就只有美国一个引擎”,罗奇说,“但是,随着2000年新经济泡沫的破裂,这仅有的一个引擎已经减弱了一半的动能。现在,欧洲越来越对美国不断上升的双赤字所带来的危险感到担忧,即经常账户赤字和预算缺口。欧洲担心美国的挥霍已超越了极限,使自身的角色由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转变为引发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源泉。而由于人民币与不断贬值的美元挂钩,多数欧洲人认为,中国获得的是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尽管遭受了SARS的打击,但中国经济仍是全球经济中惟一的亮点,因此,他们又将‘矛头’指向中国”。

  “包括日本在内,走弱的国家不从自身找原因,而将原因归咎于自身之外的其他国家是很正常的。从人性的角度看,这很不幸,但却是事实。现在,中国已成为这个混乱世界的主要替罪羊。”

  “问题在于,如果中国重新定值人民币,世界其他各国是否就会获得更多的机遇也很难说”,罗奇说。

  罗奇认为,全球经济堪忧与人民币汇率关系不大。因为大部分人忽略了中国最具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劳动力成本、技术、基础设施、人力资本以及对改革的热情与坚持。正像中国必须学会如何与世界共存那样,世界也必须学习如何与中国共存。欧洲和日本不断指责中国这样的替罪羊,真实反映了他们的经济是多么的令人失望。

  罗奇拒绝谈论人民币汇率的市场走向。他认为,现在有关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猜测大多来自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投机性传言。从投机资本的角度谈论人民币汇率,对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来说是不能允许的。

  “我认为,中国政府将会说明这些传言是正确的或者是不正确的”,罗奇说,“我们应该让市场决定人民币正确的汇率,应该由中国政府决定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挂钩是好是坏,我不想猜测政策的变化,就目前来说,所有关于人民币汇率的猜测仅仅是没有根据的传言”。

  他强调,全球经济若要重获平衡,美元必须持续贬值约20%。这不仅将使人民币变得更具竞争性,也将给中国带来更大的挑战,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运行带来影响。

  罗奇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好的,中国必须做认为有利于中国的事情,即使全世界都在反对他。只是中国需要了解压力的来源,并对全球经济付出应有的责任。

  罗奇指出,只有当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取得更大进展时,资本项目才能开放,人民币汇率才能自由浮动。

  “开放资本账户,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在中国的长期承诺中一直非常清楚,”罗奇说,“我们看到,中国已经为资本市场的开放做了许多工作,现在距离资本市场完全开放的那一天更近了”。

  “但是,不能说在这个过程中决策当局不能做出修正,我不认为中国将冒险加快资本市场的开放,因为这样做,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无疑将带来消极的后果,这肯定是一个错误。”

  “现在,虚弱的世界正在越来越强调人民币汇率的改革。但我认为,中国政府会解决这一问题,不会由于汇率问题而从坚定不移的开放资本项目并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进程中退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