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3年各地防汛情况专题 > 正文

当淮河行洪以后-来自淮河防汛一线的报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4:52 东方网-文汇报


王家坝灾民收到捐赠物资


洪水通过王家坝闸通向蒙洼洪区


灾民临时居住点

  文/本报特派记者 周其俊

  王家坝7月3日凌晨1点开闸泄洪!唐垛湖昨天下午3点20炸坝行洪!荆山湖今天零时启用分洪!这是安徽省今年在淮河流域启用的第7个行蓄洪区。

  昨日早7时,鲁台子水文站的水位已涨至26.22米,超出历史最高水位0.22米,这是淮河今年进入汛期以来第一个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水文站……下午16时,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第5号汛情通告称,受滁河流域特大暴雨的影响,沙河集水库水位6日零点出现最高水位40.63米,超历史最高水位1.93米;到昨天晚上,淮河正阳关以上河段超过保证水位;正阳关至蚌埠河段超过1991年水位,部分河段已超历史最高水位……

  一、军民联手防洪减灾

  今年的淮河麻烦不少!连日来记者在淮河的沿江大堤采访看到,由于水位高,堤防浸泡时间长,邱家湖、唐垛湖等一些堤防出现了管涌、渗水、裂缝和滑坡等险情。尤其是邱家湖毛球窝险段,7月4日发现了一条长15米的纵向裂缝,并出现滑坡。来自官方的消息证实:目前沿淮其他堤防和行蓄洪区的堤防累计出险446处。但值得庆幸的是有惊无险!淮河干流堤防安然无恙,无重大险情。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认为,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1991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建设的治淮工程发挥了巨大作用,防洪减灾效益显著。

  而阜南县委书记刘绍太认为,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民联合防汛。虽然,今年淮河的险情与“98长江抗洪”的险情比,“小巫见大巫”,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确如他所说,奋战在大堤上的抗洪军民丝毫不逊于“98长江抗洪”。

  7月2日下午淮河王家坝水位超过29米,阜南县北部12个乡镇的2400名民兵接到命令后,于下午5时由各乡镇武装部长率领,迅速赶到蒙洼蓄洪区,参加巡防护堤战斗。晚上10时他们又接到防汛指挥部去库区帮助群众转移搬迁、检查群众安全转移的命令。于是,他们马上转移到新的战场,进入库区帮助群众搬迁,开展转移检查。而到了3日凌晨12点,民兵们又把蒙洼蓄洪区地毯式地检查了两遍,为确保王家坝闸开闸蓄洪不伤亡一人立下了大功。而开闸蓄洪后,他们又投入到了库区搜救、堤防守护和维护社会治安的新战场。

  同样,在危难时刻总是挺身而出的安徽省军区,于7月3日凌晨派出了75人的水上抢险突击队,携带了10艘冲锋舟,星夜兼程,赶赴蒙洼,分别到4个乡镇开展库区搜救、救灾物资运送等。阜阳军分区参谋长魏学朴则坐镇王家坝现场。3日上午,安徽省军区司令王贺文少将则率领满载着大米、面粉、方便面、矿泉水等7辆大卡车运送的救灾物资车队,到达了王家坝。同时,安徽省武警总队陈荣敏副总队长率30多名武警官兵携带3艘冲锋舟赶到了蒙洼,投入了抗洪战斗。

  记者从阜南县防汛指挥部获悉,王家坝开闸泄洪前,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转移群众安置必须确保有食、有居、有医、有序。该县对每个庄台都派驻了3至5名镇村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抗灾,并准备了27艘冲锋舟和87辆汽车,用于抢险和救灾物资运送。并成立了灾区社会治安组织网络,每村由一名村干部、两名基干民兵组成一个治保组。

  当然,并不是每一个抗洪的干部都是称职的。记者今天上午在阜阳市防汛指挥部采访了解到,半岗镇张郢村村委会主任蔡玉连就因防洪不力,被上级暂停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并被提请镇人大罢免其村委会主任职务。但这种人毕竟是“个别”的。

  二、最难的是用湿柴做饭

  “淮河水要是晚涨15天,大毛豆就要收下了!”7月6日王家坝镇淮河大堤上,灾民陈富根,坐在帐篷里,算着家里的收成。陈富根家住王家坝镇,在蓄洪区种着七分地,先是五分种麦子,后是六分种黄豆。四五月份麦子灌浆的时候,赶上雨水大,没长好,只有200来斤的收成。7月3日凌晨分洪前,黄豆长得很好。可洪水一来,豆角一挂上泥就全烂了。眼看快到手的钱就没了。

  “现在吃的、喝的没问题,镇、村干部也多次到咱家察看,关心,最困难的事是用被洪水浸泡过的湿柴做饭。”

  在金黄村郎楼庄台一间简易帐篷里,记者看到村党支部书记郎康正忙碌着张罗给灾民发放救灾面粉。郎支书说:“1954年发大水,这座庄台上水4尺多深,房子全倒塌,1991年大水后,政府投资20多万元,使整个庄台增高了2米。现在庄台上住着40多户人家,蓄洪前将全部家当都搬了过来,村民们人心安定。”

  正说话间,86岁的五保户郎士民走进来领取他家的救济粮。郎支书一面帮老人搬运面粉,一面询问村民们的生活情况。经历过数次大水的郎士民告诉记者:“每次洪水都有不同的感受,这一次政府照顾得最周到。不但管吃、管住,还有医疗队看病。我们需要的东西,政府都想到了。”

  王玉前在王家坝闸旁的镇防汛指挥部值班已有“好些天”没回家了。他的责任就是坐在指挥部值班室里,随时解决灾民们的困难。“现在灾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什么?”记者问。

  “请懂养殖技术的人到村上,辅导咱农民学会这项技术。”

  “为什么?”“因为灾民得到的援助毕竟有限,关键是生产自救,这就得靠技术。”他接着告诉记者,镇里对最困难的灾民家庭,提供被褥、日用品、矿泉水,每人每天发放一斤面、一斤大米。对青壮年多、家庭不困难的,不提供。他说,镇里目前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150多万元左右,但镇里直接的损失是9300多万元!

  “灾民什么时候可撤离临时居住点?”“大概一个月以后”。

  三、跟着老唐去巡堤

  昨天上午7点,淮河正阳关水位上涨到26.53米,比1991年启用隔河相望的唐垛湖行洪水位还高出0.42米,淮北大堤频频告急!守护大堤的人更是高度警惕。

  中午时分,淮河唐垛湖段上散发着潮湿和闷热的空气。记者看到在唐垛湖大堤上有上百的巡堤人分布在不同堤段,进行巡查。巡堤人住的条件十分简陋,塑料薄膜搭起的庵棚难以抵挡蚊蝇的叮咬,但记者发现他们神态自若。

  王岗镇周楼村54岁的村民唐兴传住在地上铺着几床草席,由几根木头、一顶帆布撑起的庵棚里。他已在淮河大堤上坚守了5天了。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形成的汛情将他家5亩地里的西瓜等农作物全淹进了水里,然而,他顾不上这些,于7月1日响应镇里号召,开始昼夜巡堤。

  “巡堤有什么讲究?”“你跟我走一趟,不花几分钟就明白了。”老唐自信地说。记者跟着老唐出了门。“巡堤巡的都是大堤的背面,而不是正面。”这是老唐告诉记者的第一个“知识点”。

  走出不远,老唐的眼神很专注地盯着堤脚,水渍多的地方,他指着说,“这都是从大堤正面渗过来的水,这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水渗得很快,就有险情了。”老唐说。

  老唐和“战友”每4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拉网式巡查。看到草多的地方,就要清除,农民堆的柴禾堆,也要弄走,“一方面是方便观察渗水情况,另一方面柴禾堆里万一有老鼠打洞,会危及大堤。”老唐说。

  道别的时候,老唐接到了村里的指示,要求他们加快清除大堤边的柴禾堆,老唐又忙活起来了。

  (本报阜阳7月7日专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