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资本和外资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8日电 民营资本和外资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力量

  新华社记者 崇大海 李荣

  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民营资本和外资正在大举投资钢铁业,成为此轮中国钢铁业产能扩张的新的投资力量。

  在投资钢铁的民营资本中,有大家熟知的河北建龙与山西海鑫的钢铁项目。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在决策机制及用人制度上都灵活得多,动作也快得多。例如唐山地区的几家民营钢铁企业已经与唐钢形成“六狼斗一虎”的局面。就连我国著名的老钢铁基地鞍钢的周围,近来也出现3家在建的私营钢铁企业,计划总产能为500万吨。而且许多民营企业开始瞄准高附加值产品。如宁波建龙采用薄板坯连铸连轧工艺生产热轧卷,河北津西的热轧H型钢项目,镇江铁本的冷轧硅钢片项目等。

  一些具备很强经营能力,包括已经上市实现了社会化的中高端民间资本,也选择了钢铁业作为新的投资方向。今年早些时候,上海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复星高科技集团公司与其上市公司复星实业及另一家复星旗下的公司联合投资16.5亿元,与江苏南钢集团签署合资经营合同,成立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复星三家占60%股权。南钢集团以其持有的占上市公司南京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股本70%以上的国有股作为出资投入。这意味着南钢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由南钢集团转为由复星控股的南钢联合。复星实际完成了对南钢股份的收购,掌握了其控制权,同时也掌握了南钢集团钢铁这一主营产业最核心业务的控制权,今后对其实施业务改造重组的空间很大。而此前这家民营企业曾经参股一家中小型钢铁企业,投资额不过3.5亿元。

  民营经济经多年快速发展,已使其资本和人才结构更为优化,加之目前国内已逾越资本紧缺时期,多种融资渠道并存,金融工具日益增多,钢铁业对于民间资本来说开始不再是资金和技术壁垒极高的投资行业。民间资本目前的作用主要是在我国中低端钢铁业之中,通过市场购并手段逐步使部分国有资产从中退出,形成投资多元化格局,民间资本再逐步积累行业经验,向中高端领域发展。

  外资进入我国钢铁业说明他们十分看好中国钢铁市场的前景。一方面日本的新日铁,韩国的浦项与德国的蒂森-克虏伯这样已经进入中国的企业正扩大在中国的生产规模,另一方面一些尚未进入中国的大公司,如法国的阿塞勒也跃跃欲试,希望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在调查中记者初步了解到,新日铁与法国阿塞勒联手,正与宝钢股份公司谈判,谋求合资建立大规模的汽车板生产线。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也已与鞍钢签约在大连合资建立生产基地。浦项最近则以“中国战略实施不利”为由,撤换了原来的董事长及经理班子,其对中国市场的定位由“出口市场”转为“事业基地”,目前正在江苏、广东等沿海地区以控股或独资的形式建立一系列生产基地。

  不过与上述企业相比,香港和台湾的资本则活跃得多。台湾烨联于今年年初在广州新建的冷轧不锈钢厂已经动工,二期还将建造冶炼与热轧设施。此外,烨联公司还准备在福建投资建设一座产能约为100万吨的钢厂。台湾的唐荣与万顺也积极投资在大陆建造不锈钢厂。而港资也积极参与了邯郸纵横、河北津西的扩建、镇江铁本硅钢等项目。

  宝钢股份公司总经理艾宝俊认为,与新日铁、浦项等一流钢铁企业合资建厂,有利于国内企业一步进入世界顶级技术领域,并有可能获得参与制订新一轮国际钢材供货标准的机会,争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但同时也须防备其意欲主导中国市场的企图。(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