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最大文物平移工程竣工 音乐厅升高3.38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8日电(记者季明)8日下午,随着59台千斤顶的最后一次顶升,上海音乐厅“登”上了73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距离地面3.38米。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平移工程就此顺利竣工。工人们将第17块、也是最后一块水泥垫块,塞入被顶托在空中的音乐厅和59根支撑柱之间的空隙中。几分钟后,现场监测结果传来好消息,上海音乐厅顺利上升到指定高度,与设计高度误差不到5毫米。

  自4月8日首次“试举”以来,上海音乐厅在3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在原址基础上顶升1.7米、向东南方向平移66.46米、再次抬升1.68米的“平移三部曲”,从紧邻延安路的“老家”乔迁到即将建成的延安中路三期绿地中心。

  负责施工的上海联圣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王汉臣说,尽管音乐厅有建筑结构空旷、空间钢度差、梁柱混凝土强度低、空心墙酥松等“先天不足”,但由于施工单位采用顶升限位器、垫块摞制法等新工艺,平移中检测仪器又时刻对音乐厅各部位的位移量和受力情况进行检测,因而确保了文物的安全。

  经权威部门的跟踪监测,底面积1250平方米、重达5850吨的上海音乐厅在“长高”3.38米后没有出现新的裂缝,原有小裂缝也没有增大。平移工程没有对上海音乐厅造成结构性损伤。

  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研究员李孔三认为,上海音乐厅的价值在于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平移没有减少它的文物价值,反而使上海音乐厅从此地处绿地中心,远离高架道路尾气和噪音的侵扰。

  上海音乐厅原址不久将建成新的绿地,音乐厅新址附近的一个下沉式广场也正在施工中。据悉有关部门已准备将音乐厅搬迁作为大事记,立碑于这个广场之中。上海音乐厅总经理缪陆明介绍说,平移工程完成后,还将对音乐厅原有结构和新地基对接,然后对音乐厅进行功能性修缮,扩建舞台,增建地下室和隔离带,在保存建筑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完善演出功能。

  缪陆明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上海音乐厅将在2004年1月1日重新开张。届时人们将看到一座既折射历史光辉又有时代特色的音乐殿堂。”(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