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3年饮水机合格率为62.5%(附质量较好和较差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6:28 新华网

  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饮水机可分为单热、冷热和冷温热饮水机3种,经常和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等配套使用,近年颇受消费者欢迎。

  国家质检总局对饮水机产销量相对集中的浙江、广东、上海等3个省、市的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24家企业的24种产品,合格1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62.5%。

  此次抽查结果表明,饮水机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多为集体、股份、合资企业,产品质量稳定,质量水平较高,此次抽查的5家大中型企业饮水机产品全部合格。由于饮水机生产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生产投入少,市场需求量大,出现了许多小型私营企业。这类企业中,部分企业质量意识差,生产检测设备落后,产品质量安全无法保证,如此次抽查的11家小型企业的11种产品,合格5种,抽样合格率仅为45.5%,比平均抽样合格率低17个百分点。

  此次抽查的产品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质量问题:

  一是没有安装过热保护装置,易引起火灾或者触电。抽查发现一些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偷工减料,没有安装热断路器。这样的产品因温控器频繁开关,可能会使触点粘连导致开关跳不开,不安装热断路器这种过热保护装置,很容易因过热起火或者发生触电事故。另外,产品不安装热断路器,当饮水机处于无水干烧状态时,也存在因过热而引起火灾的危险。

  二是接地线螺钉无防松装置。一些产品固定接地连线的螺钉无防松装置,产品在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容易受到震动而致使导线松脱,产品失去接地保护,可能引起触电危险。

  三是外部软缆和软线容易被拉脱,引起触电。抽查发现一些产品软线固定装置没有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固定,固定力不强,导线容易受力拉出,极易造成使用时电源线被拉脱,引起触电。

  另外,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接地标志不规范,无接地符号或错误标注接地符号,维修人员或者用户在更换电源线时容易错接接地线,容易使饮水机失去接地保护而引起触电危险。

  此次抽查产品质量问题最严重的样品多达6项指标不合格,产品质量安全无保证,直接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此次抽查结果,国家质检总局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对抽查产品质量好的企业大力宣传,引导消费者放心购买产品质量好的产品,对抽查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整改,认真复查,对产品质量安全指标达不到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停止生产销售,确保广大消费者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序号企业名称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生产日期1 顺德市美的饮水设备有限公司 YR型立式温热饮水机 美的 425WYRS5K/BX-202003-03-172 中山康泉纯水设备有限公司 三温纯水机 TGI 浦露泉 600WKQ—100CHW2002-10注:排名不分先后。饮水机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商标 规格 型号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1 顺德市勒流镇康福尔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快速电热饮水机 康福尔 600W PA-3392003-03标志,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穿通绝缘距离2慈溪市海德堡电器有限公司台式冷热饮水机 海堡 550W YT-16 2003-03标志,非正常工作,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螺钉和接线3中山市小榄镇粤华塑料电器厂 多功能电热饮水机 冠华 650W GH-805 33L2003-03-05非正常工作,外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4 朗诗德电气有限公司(浙江) 全自动挂壁式电热饮水机 LONSID小爵仕850WLD-2.0HD 2003-03 标志,外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5 慈溪市凯顺电器有限公司 豪华台式饮水机 凯顺550WKS-CRP-T1 2003-03 标志,非正常工作,螺钉和接线注:排名不分先后。

  附件:

  1、区分电子制冷和压缩制冷饮水机。根据制冷方式不同冷热型饮水机可分为电子制冷和压缩机制冷,电子制冷的饮水机造价低,但制冷能力稍差,一般冷水温度在12℃左右,压缩机制冷的饮水机造价稍高,但冷水温度可达5℃左右,若是在公共场所使用的饮水机宜选用压缩机制冷。

  2、选购知名正规厂家产品。全国目前饮水机企业约有300多家,有不少知名品牌,还有更多的是不知名的产品,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选购产品时不能太贪图便宜,有的饮水机出厂价仅为二三十元,这样的价格尚不够生产合格产品的成本,产品质量安全很难有保证。

  3、警惕饮水机的二次污染问题。饮水机的进水口、贮水箱内壁和冷水管道因温度适宜极易孳生细菌,即便使用合格的桶装水,亦是如此。若不注意清洗,会引发人体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的疾病。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每次换水时对饮水机进水口进行清洗,若是聪明座类型的饮水机,还可取下聪明座放入消毒柜(低温)或微波炉进行处理,长时间不用时,应将贮水箱内的水放掉,再次使用时先用饮用水冲洗一次。

  4、注意附加功能。近期,受非典影响,带消毒柜的饮水机比较畅销,这些饮水机通常使用臭氧消毒方式,对器皿进行消毒。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过高浓度的臭氧对人体有害,因此在消毒柜的标准中规定臭氧消毒柜应配有联锁开关,打开柜门后臭氧发生器应停止工作。现在有些生产厂并没有配联锁开关,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另外,由于臭氧发生器的质量好坏不一,有些并不能真正起到消毒作用,消费者还是应该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来源:国家质检总局网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