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时光倒流” 沈阳北陵2l座古建筑全部修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7月8日电 2l座古建筑全部修缮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北陵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在该陵园内添建了游乐园、百花园、友谊园、兴迹展宫、儿童乐园、第三产业服务区等十余个游乐与服务场所,以及数十间占地上千平方米的现代建筑。而从这些游乐场所发出的刺耳

  的声音,常常扰乱与冲淡了人们观瞻怀古之幽情,皇家陵园固有的那种庄严肃穆的文化氛围也遭到破坏。

  20世纪90年代,中国诸多名城、古迹、历史文化遗园纷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伊始,北陵也把“申遗”列入计划之中。从2001年开始,该陵园先后将十余个游乐与服务场所和数十间、占地上千平方米的现代建筑、设施,悄然拆毁和迁移。陵寝内500余米的架空电话线全部埋入地下。并拆除了建筑不规则的占地100余平方米的3座公厕。今年6月,该园大规模修缮古建筑工程正式展开。应聘中标的大连古建园林公司、沈阳故宫古建公司等三家公司的木工、油漆工、石材工、雕刻工、瓦工等7大工种的300多名能工巧匠和专家学者一同进驻陵园,对陵园内年久失修的正红门;东、西红门;大碑亭;隆恩门;隆恩殿;东、西配殿;晾果楼;涤器房;仪仗房;茶膳房;果房;大明楼;角楼;宝顶;方城、宝城、月牙城城墙;风水围墙;消防门;陵园神道及所有铺设砖石的地面;陵前的石牌坊;石拱神桥等21处重点古建筑物进行修旧如旧的精心修缮。有关部门对此次修缮质量的检查验收十分严格。

  两处古建筑原址重建

  原在北陵正红门两侧各有一处重要的、与皇帝祭祀祖先密不可分的古建筑物,它们便是正红门左侧宰生厅内的宰生场和煮制烹饪猪牛羊祭祀供品的馔造房;正红门右侧更衣厅内的更衣亭和跨院静房。更衣亭是皇帝祭祀时更换衣冠及小憩的住所,更衣亭跨院里的静房为皇帝专用厕所。民国初年,政府无力投资维修已摇摇欲坠的这两处重要古建筑物,导致它们随后坍塌。数十年来,游人只能看见宰生厅和更衣厅的高大门楼,但门楼后院内昔日的宰生场、馔造房和皇帝的更衣亭、静房的身影已经不复存在了。在此次大修缮施工中,专家按照“申遗”的要求,决定原址重建宰生场、馔造房和更衣亭及皇帝专用的静房。

  60年代在宰生场和馔造房原址上所建的陵园职工的休息室共有20余间。在拆除现场记者看见一个像“门框”一样的东西。“门框”是用方形大木柱制成的,其粗粗大大的横梁正中央,挂有两只大铁环。“门框”四个内角上,均镶嵌着雕有云卷及花瓣的吉祥图案,其红绿白蓝等色料至今仍十分鲜艳。这个被砌在墙中的“门框”经过现场考古学者考证,确认它是300年前固立在宰生场里的“吊宰架”———用它将杀死的猪牛羊吊起来,以便于除毛、刮皮、开腹、割肉。该“吊宰架”当然是一件难得的文物,它更是当年宰生场的“见证者”。在拆除现场记者还发现了当年堆放牲畜肉块和骨头用的涂着黑色油漆的“肉案子”等文物。

  这些房舍被拆除后,考古勘探队利用20世纪30年代日本学者拍摄的图片和留下的实地测量图标实录,开始寻找宰生场、馔造房及更衣亭、静房的原址地基。记者现场看见专业人员按照“历史图标”正在丈量寻找宰生场等古建筑遗址和房基,被确定的置位每次驱土采挖,都能将埋藏于地下上百年之久的原基遗址精确地发掘出来。仅用三天的时间,考古勘探队的专业人员便准确无误地将正红门左侧宰生厅内一度消失的宰生场、馔造房和正红门右侧更衣厅内的皇帝更衣亭及静房的原始遗址发掘出来。两处遗址周围方墙的两个“龙壁图”也被发现,并得到重新修缮。

  在宰生厅内的发掘现场,记者看见了300年前的宰生场的长方形地基基座、刚刚出土的10余个圆形的立柱石礅;斜对宰生场是馔造房,其房基朝向属于西厢房,房子的造型也为长方型,这里也有10余个圆形立柱石礅出土,另外还在厨灶的位置上出土6根两尺长的铁制炉箅子。按照日本学者留下的图标,勘探队员又找到设在宰生场附近的一处当年制做祭品使用的涤品井的水井遗址。

  据《盛京昭陵》记载:当年北陵每年要举办大小祭祀上百起———皇帝东巡要告祭,皇帝、皇后生日要举行“万寿告祭”、为皇太后加徽号要举办告祭、出征凯旋要举行告祭。皇太子每三年要到此行礼。此外,凡是亲王、贝勒、贝子、一二三品以上的文武大员,不论是到盛京走马上任,还是道途经过此陵,都必须到此举行供祭。因此,当年的宰生场、馔造房是全陵中最热闹的场所。所用人员最多时达1300余人。在正红门右侧更衣厅内发掘皇帝更衣亭和跨院静房的遗址现场,记者目睹了更衣亭和跨院静房遗址出土的全过程。在静房方形遗址上,一个长约6.5尺,宽2.5尺的长方形石头磨制的精美蹲便池,仍然完好地镶嵌在蹲便的原址上。在便池

  右墙角处,至今仍生长一丛高高的紫丁香树,便池左侧墙角有两棵小核桃树。有关专家现场考证:紫丁香树和核桃树有驱臭功效,古代的御厕一般都要栽种这两种树木。

  据北陵公园办公室主任刘向东介绍:宰生场、馔造房和皇帝更衣亭及静房房基遗址准确发掘后,有关古建筑施工队将于今年7月底之前,在两处古建筑原址按历史原貌重建宰生场、馔造房和皇帝更衣亭及跨院静房,从而完整地再现北陵历史的建筑风貌。刘主任还兴奋地告诉记者:届时多年通往北陵湖的污水渠也将被彻底截流改道。8月初,北陵会以古老、清新、健朗的身姿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学者来沈检查。

  10吨糯米灰勾墙筑路

  此次“申遗”大修缮是北陵有史以来修缮规模最大、投资最多(近亿元)的一次。在对21处重要古建筑物和所有城墙路面的修缮中,考虑文物保护要求,所有施工单位都不靠任何机械力量,整个修缮工程全部采用人工作业。为了实现修旧如旧,修缮中各施工队使用材料、采用工艺都必须做到让“时光倒流”、“回归从前”,不许使用任何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以前维修使用的现代材料要全部剔除干净———风水墙1950延长米的水泥墙帽全部拆除;宝顶近千平方米的水泥覆盖全部除清;昭陵内8030平方米的古建筑水泥勾缝、方城内1512平方米的围墙水泥勾缝、隆恩殿697.66平方米的顶弥座水泥勾缝全部剔除。所有古建筑的砖石墙缝、砖石铺设的路面及桥梁的勾缝,全部采用糯米粥和白灰、黄土拌制出来的“糯米灰”进行勾缝、灌缝。

  为了保证“糯米灰”的需求量,施工工地三口大锅昼夜不停地煮熬糯米粥。据介绍,修缮工程结束后,工程所用的糯米将多达10吨。

  历史的遗憾无法挽回

  北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至顺治八年(1651年)初步完工。康熙、乾隆及嘉庆各朝又对它做了若干增建和改建。它是清朝第二代开国君主太宗皇太极以及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是清初“关外三陵”中规模最大、气势最宏伟的一座。然而论其陵区面积要比现在大若干倍。数十载城建的屡次占用与破坏,给北陵留下不可挽回的损失和遗憾。

  记者在残旧得近乎无法辨清的《奉天古迹考》、《奉天昭陵图谱》等书中查到相关资料:当初该陵寢东起今天大东区“二台子”,西至今天于洪区“小韩屯”,北起今天的“三台子”,南达今天和平区南湖“保安寺”遗址一带。按这个范围粗略计算,它东西与南北各不少于15华里。但据20世纪30年代沈阳市市政公所公布的实测结果为:其南北仅剩5.1华里,东西为2.6华里,总面积为12.4平方里。该陵区原先四周设有3排木桩作为保护标志。木桩分为红、白、青3种颜色,每根木桩高9尺,直径6.7寸。其中红桩在风水红墙之外一里的地方,周围共有128根。白桩在红桩之外,两者距离10丈到20丈不等。白桩共有90根。青桩在白桩外约10华里,共有40根。青桩上挂有牌匾写明:“军民人等不得入陵取土、取石、砍伐、采摘、违者论罪;陵区重地,风水攸关,设立界桩禁止采樵、耕种”等字样。

  无助下马碑孤立陵外

  从20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北陵逐渐“消瘦”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无法挽回的损失与遗憾。据了解,今天围北陵而居的个别人仍有入陵取土、践踏树木者。古人留下的这处陵园已经缩减到不能再缩减的地步了,我们为何不收住继续践踏的脚步?!北陵共有下马碑6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皇帝弘历亲自审定样稿、刻有“满、蒙、汉、西番、回子”5种文字的北陵惟一一对价值连城的下马碑,竟然孱弱无助地孤立在北陵大道东西两侧的楼群之中。在修缮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说:“拆迁现代建筑及场所时,多数单位与个人都给予大力支持,但目前还有3家经营部门没有从陵园内拆迁出去……”

  一个民族只有站立在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之中,他的微笑才能越发持久且灿烂夺目。本报记者王志多文并摄

  核心提示:回首历史,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北陵(亦称昭陵),其重修次数略略一算也有10余回了,但过去的重修多是表达清朝历代皇帝的忠孝及对祖先创业功勋的缅怀与敬仰,表达人们对古老陵园建筑艺术的珍惜呵护之情,而今天的重新修缮在相承原有这些思想精神的同时,更是为了让古老的北陵在世界文化遗产的圣殿之上赢得它本该享有的位置与尊严,让世界文化遗产因有它而多一份骄傲与光辉。(文/北方热线王志多)(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